撿到幼貓的時候該怎麼辦?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邊提到的是健康沒有安全疑慮的小貓
不論當下情況如何,請先收起你的同情心,現在必須先做抉擇。
你現在有多少時間可以耗費,有可能你正趕著去上學或上班。
第一件事情先看看周圍有沒有母貓,不要碰觸貓咪,避免沾上人類的氣味,母貓很可能去覓食而不在身旁。
若小貓躺在不安全的地方,可以戴上手套將他移到不遠處安全的草叢內,至少母貓回來還找的到。

等了很久母貓都沒有出現

母貓覓食可能需要一兩個小時

若你下班回家發現小貓還在原處。
這時你可以考慮一下,你願意幫他找一個家嗎?(請不要同情心溢出就衝動行事)
因為撿了他,後續會有很多的費用出現,你口袋會破一個大洞。
動物醫院的費用基本上是送去的人需要負擔的,這點你必須很清楚。
再來第二點就是,貓咪有地方安置嗎?你有地方可以安置他嗎?
或許你會想,那我送去收容所。
收容所裡面的犬貓基本上都是爆滿的情況,對貓咪來說不見得是好事,也可能因為緊迫或在其中交叉感染而生病。你的半熟愛心很可能害了他。

我有地方能安置,也可以負擔醫院的費用

請你先送動物醫院讓醫生健康檢查,若是小貓還沒斷奶,你可以請教奶貓救援隊,協助你學會泡奶餵奶,刺激排尿排便,奶貓非常怕喝奶嗆傷喔。
若小貓已開眼能自己吃東西,請幫他準備籠子,水,食物,砂盆還有小窩。
小貓剛換環境一定會哭,半夜哭鬧都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打罵他。也不要在這時候替她洗澡,避免緊迫或感冒。
觀察一週有沒有拉肚子,精神食慾有沒有下降,一週後要回診檢查。
回診之後沒有問題,就可以打預防針。通常剛打完預防針,免疫力會先下降,等到身體適應疫苗之後,才會再上升,請不要幫他洗澡,以免感冒。

小貓的預防針需要分三個月打完

你撿到貓的時候,到打完預防針,至少耗費三四個月。你可能會與他產生感情,你真的捨得送養嗎?
可愛的小貓咪很快就能找到好人家,但若真的送不出去,你該怎麼辦?人類養大的小貓,是不可能原放的。

撿到貓需要考慮的問題這麼多

你真的準備好要撿了嗎?

你也可以拍張照,po到網路上,讓別人來處理這些事情,但心軟的愛心媽媽們,手頭上的貓肯定更多更多。他們還能再多負擔一條生命嗎?


















    Yuki
    Yuki
    嗨!我是Yuki,我喜歡分享自己對於生命的價值關,更喜歡反叛社會不合時宜的各式制約😆崇尚身心靈健康、熱愛各種神秘學,人類圖,直覺,塔羅牌,身體創傷療癒,賽斯資料,夢境。我跟隨著我的心走,違反社會價值觀讓我很快樂😆我會繼續寫下我靈魂覺醒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