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邦幫忙 ~ 我眼中的澳洲 Part I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但對我而言,澳洲是我的第二個故鄉,即使我沒有澳洲籍,但卻是個我曾旅居近10年的國家,雖然我已經離開澳洲近20年,前幾年也回去過,但帶有澳洲腔的英文與當地慣用的字眼卻深殖我心,畢竟我的青春年華便是在澳洲渡過的!
很多人不知道澳洲的土地面積與美國本土(除夏威夷與阿拉斯加之外)相當,但人口卻與台灣相當,澳洲的人口目標數為六千萬,雖然透過技術移民來吸納但卻一直補不齊,因為多數的移民者在取得公民權之後便遷回母國,再加上澳洲的高離婚率與低出生率,澳洲的人口一直落在2,400萬上下。
澳洲的正規軍約2萬有餘,後備役約7萬,但裝備精良,自二戰起就與美英為軍事同盟。澳洲的募兵單位經常會在購物中心的大廳及校園內擺攤,當年我是退伍後三個月便到澳洲留學,澳洲陸軍的募兵單位一直對我很有興趣,能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下當兵的確讓澳洲軍方深感興趣,雖然最後沒讓他們得逞,但我也結交了不少空軍及陸軍的朋友。
澳洲人其實很和善,即便1970年代的白澳政策一直讓現代的澳洲人背負種族歧視的罪名,但我在澳洲所遇到的歧視多來自同文同種的華人,有時候甚至是台灣自己人。1990年代在街頭與帶有仇視移民色彩的One Nation Party相抗衡的多半是澳洲的青少年,其實英文能力強時便不易感到被歧視,我個人認為很多所謂的被歧視是因為語言不通或文化上的誤解(Culture Shock)所造成的。
澳洲目前還是台灣人打工渡假的首選,最多超過六萬人,當然這兩年少了很多,但打工所造成的糾紛也一直沒停過,澳洲的平均生活開銷約為台灣的5.5倍,若是想透過打工渡假學到英文又賺到錢其實不太容易,畢竟大部份人的英文都不好,工作的場合也用不太到很高深的英文,所以能學到多少或賺到多少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囉!
前面說到澳洲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關係,這讓澳洲將許多的港口租給美軍,澳洲的NT北領地也有與美軍共用的監聽站,澳洲對於日益強大的鄰國諸如印尼及中國一直深感不安,因此也僱用了不少台灣人協助對解放軍的監控進行情報分析,某些科系的準畢業生都會在離校前都會接到情報單位的招募信。
Royal Australian Amy 全軍禮 / 紅色的是值星帶
澳洲的軍隊承襲宗主國英國的傳統,所有的軍禮服及操練都以英國為藍本,紐澳也在英國的協助下建立SAS (Special Air Services) 特種空勤團及SBS (Special Boat Services) 特種舟艇團,澳洲的地面單位目前以奧地利史泰爾公司所授權生產的AUG步槍系列為主力,澳洲也曾以軍事合作的方式販售該槍給泰國,AUG目前亦為美國DEA、海關等單位所採用;早在赴澳前就對AUG有興趣的我也在澳洲期間好好的把玩過。而海軍命名艦艇的方式也與英國相同,以HMS為名,空軍則多以美國的軍機為主力,包括FA-18、F-35、F-111(已除役) 等,澳洲的空軍特技小組則是很少數以螺旋槳教練機為主的表演單位,目前採用瑞士的PC-21;另一個有趣的是,因為在承平時期,故澳洲的軍階不得超過三星級的中將,因為澳洲尚未脫離英國為共和國,故全軍都冠以Royal皇家,並效忠英國女皇! 也因為如此才有AUKUS的建立!!!
(未完待續)
【雅思邦幫忙】是一個以IELTS為主軸做延伸的專欄,學習語言不單只是為了考試,背後還有相關的人文化、歷史及社會人文等,除了備考的建議之外,還有澳洲人文及出國深造等的分享。筆者曾經旅澳近十年,曾於上市櫃公司及外商擔任中高階行銷主管,具備澳洲國家職場訓練師認證,自2012年7月起成為斜槓講師,專攻IELTS,外僑學校入學考,擅長Essay Writing、商用英文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9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