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教學雜感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教學, 可是我在大學時代的夢想之一!!! 當然,我一直都把自己鎖定在業界講師這一塊; 我在ANU攻讀Master of Visual Art時為了當助教去修了澳洲國家級的教育學程,澳洲有C3-C6 四個等級的課程,任何人想要擔任教職,講師或職場訓練師都必須取得認證,每一等級都有適任的範圍,我所考取的C3可以擔任業界講師或在TAFE (澳洲的職業訓練機構,相當於台灣的二技) 任職,第一節課上課時就要求我們要在下課前上台教課,每人5min; 結業考是要設計一堂半小時的課程,並把同學當成學生,我上的是密集班,每週末兩天共25堂課!
不過,直到我在2005年當上主管後才第一次用到這些技能; 接著我在2012年時決定離開舒適圈,去挑戰行銷與設計之外的領域 ~ 創業! 正當我開始為創業做準備,就在此時我在資策會進修的同學找上門把我拉進了留學英文考試的家教班,當年的7月我就正式踏進這個領域,從我最拿手的IELTS開始,目前除了GRE & GMAT之外的我都教過了! 很多人以為IELTS, TOFEL, TOEIC及英檢之外就沒了! 英美各級學校還有很多考試,諸如ISEE, SAT, SSAT, SLAP, PTE等族繁不及備表,學生從小學到碩博班申請者均有,每個level都有不好教的,也有很多恐龍家長,家長往往是考試是否成功的關鍵,少子化下的家長大多太疼小孩,因此會…
A生: 媽媽說查字典很浪費時間,所以都是媽媽幫我查 ~ 媽媽因為不滿我讓學生自己查字典而轉班,那未來學生是否要把媽媽一起帶去美國的教室呢!?
B生: 我爸爸說我不用寫這些,因為我在鬧脾氣! ~ 小朋友顯然不知鬧脾氣是啥? 但不寫作業,我要如何確認學生有跟上進度?
C生: 這個文法怪怪的喔! ~ 這…文法又不是我訂的,自己看不懂就說怪!
C生家長: 老師, 我若是不能進教室旁聽, 我要如何督促小孩呢!? 我兒子從未接觸英文,他三個月後有機會考上美國學校嗎? 還有, 你們這棟大樓應該要很明亮,這樣我兒子下課不就很危險? ~ 我們第一次碰到這種需求,學生在學校時家長可以進去旁聽嗎? 不進來就無法督促嗎? 孩子還沒上過課我怎麼知道他的程度? 既然不知道,我怎敢保證學生是否在三個月後可以考上? 我們教室在北車的天成大樓,裡面還有TOFEL考場,這樣還不夠明亮嗎?
D生: 老師,我老婆說去加州可以不會說英文,所以我不來上課了! ~ 拿到我的全套教材才說不要上,這些教材我都可以無償地提供download; 但,也許加州某些地方中文可以通,但請問你要如何入美國海關? 你只待在有華語可通之處嗎? 如果去美國不用會英文, 那你一開始就不用來上英文阿!
E生: 又被我戲稱為 “什麼你就好難先生” ,高三明年要去美國唸大學,是很用功但就是不肯開口說英文, 雅思的口語考試是與洋人考官一對一,很有挑戰性,但也很實用; 況且未來也要出國生活,英文會話的能力很重要,每次練習他都會說 “這題好難喔!” IELTS Speaking很生活化,對上慣填鴨式教育的台灣學生來說很具有挑戰性,例如:
Describe a dream you have had
  1. You should say: When you had the dream?
2. What you saw in the dream? What you did or said in the dream?
3. And explain why you had a dream like that.
考試規則是思考1min,講2-3min…但學生可以想上30min,期間不斷的抱怨好難,且會說我沒那麼衰吧! 昨天我才訓斥他不要鐵齒,學生沒工作過對金錢沒有概念,不知道父母花多銀兩在他身上!
如果您也打算把孩子送出國,那為了他好,請讓他儘早獨立,E世代的孩子已經很少翻字典了! App打開就有,昨天還有學生問我考試可不可以帶手機進去,因為他要查字典…請詳閱考場規則好嗎? 現在有些考試連筆都幫你備好,因為我人把單字刻在筆上; 雅思托福要報到時要拍照,以免中途換槍手入場; TOFEL 因為槍手太多,已在研擬要用視網膜檢測!
美國東岸部份大學還要拿到I-20的學生考PTE,以驗證他們的英文真實程度,所以跟我爭論為何不能帶手機的意義何在?
語言學習是要長期培養的, 不是短期就可達到的,個人認為IELTS是很實用的,如果我在方格子開班你們會來上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55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