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86 - 不存在的戰區 -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廢人隨談二次元 #?86-不存在的戰區-〉
#? 86-不存在的戰區-

。前言

86是一部氣質非常非常獨特的作品。
要用一句看起來很浮誇但其實並不然的詞彙來表達我對它的愛的話,我必須說這部真的是看完之後我就下意識地覺得「這可能是我人生中的Top10甚至Top5動畫」;當然之後如果繼續往下出的話或許評價還會浮動,但看完瞬間那個神神神神神的衝擊感和餘韻感實在是不得不說我完全不敢相信這竟然是季番能做到的表現力。
可能畫面精緻程度沒有那麼完美,但監督在表達有些意識流的部分處理得太好太美。
當然,它絕對不是完美。
不諱言地說,雖然這部作品在設定層面上本身就是有趣且有些悲壯的,但類似這種絕望感的氣氛其實一向都是機人系常見的背景——我並不是在指責這樣的選題有抄襲疑惑,而是單純想要先把這部作品稍微拉低一點點,這樣才方便我吹得更高。
「人類快要死光惹」
「我們要被不知底細的東西全滅惹」
「對面的OO竟然會把人類抓去OOO」
——啊沒錯,這就是《Muv-Luv》。
……
嗯而且有趣的是類似的設定當然不只《Muv-Luv》,所以我覺得不用特別去糾結選題的部分和既視感的部分,即使這類作品在大方向有所相似,但作品該如何呈現、作者擅長的重點又是哪個部分這才是真正在閱讀一部作品時該具備的思考方向。
而我認為,《86》在以下幾點的表現絕對是歷史級別的。

。細膩的情感描寫

雖然我常常把女性作家獨有的細膩溫柔當梗,但坦白說我認為這樣的氣質在文字和畫面表現上其實真的會挺明顯的;這可能有點刻板印象,不過女性作家的作品真的在很多情感交流和衝突的時候會處理得更好。
如同前段所說,這類即將滅世或是嚴重絕望感的作品並不算少,但當你攤開逐一檢視的時候便會發現那些作品和《86》的不同之處——這可能是個寫作方向的選擇,但其餘作品強調絕望感的方式可能會是讓劇中人物盡可能地崩潰、做出不理性甚至傷害他人的舉動;不過在《86》這邊,雖然作者並沒有忌諱類似「沒有明天」的設定,但她就是非常精巧地切換到其他視角把一段故事完成。
當然也有一個可能性是因為這類絕望感的作品多半發生於各大歷史經典Hgame之中所以需要更多的色色畫面就是了。
類似的思考方式自然不得不提《鋼之煉金術師》作者牛媽荒川弘,雖然鋼煉本身是一部王道到極點的作品,可是劇中人物互動的方式、荒川弘處理的方式我認為那都是雋永而讓人印象深刻的。
在這樣絕望的世界觀下劇中人物的各種掙扎和互動我覺得是很值得一看的大亮點。
與畫面相伴的超級神曲Avid。

。製作組的愛和表現手法

但說實話,一部作品就算再怎麼好,最後還是要看有多少錢以及製作組到底有多愛(多廚)。
我不覺得「廚」是一個那麼負面的字眼,坦白說如果沒有足夠的偏執,有些東西真的就是搞不出來或者隨便弄弄虛應故事就可以。
舉幾個夠廚改編很好的作品:《進擊的巨人》前幾季我覺得諫山創分鏡雖然已經有很神的韻味了,但卻偏偏因為畫技等等問題導致漫畫原作其實不能夠表現出那種衝突感懸疑感絕望感驚喜感,可這些問題在動畫上完全就是做好做滿,兩者相得益彰。
其餘像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日常》等等也是改編水準極其優秀甚至有些超過原作的水準,這中間如果沒有不是把原作徹底掰爛吃透我相信根本做不出那令人驚嘆的表現。
那有沒有改編得普通的作品呢?
對我個人來說2022年春季的《間諜家家酒》就是改編得中規中矩,僅僅只是讓原作畫面動起來,對動畫能夠帶來的表現力稍微有些浪費。
這邊說得更仔細一點,動畫和漫畫除了聲音之外到底差在哪呢?我認為其中一個不能忽略的點就是「鏡頭」的差異。漫畫是一格一格的,或許偶爾會用跨頁、分鏡、控制格子大小等等讓讀者的視線依照作者設定好的路線行走,但畢竟沒辦法有一台攝影機架著運鏡。
而有了鏡頭之後,色彩光影等等漫畫比較吃虧的地方也能夠表現得更加搶眼。
那《86》的愛和表現手法又到底特殊在哪?
首先是畫面的細節。
《86》的畫面並不是最頂尖的那種,但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看畫面小細節的人會讀到很多很多有趣的東西;這方面可以同步參考原作安里アサト老師對動畫的感想,也可以自己去挖掘。那種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世界觀和設定我覺得前提就是製作組要對故事有足夠的了解。不然「可以在這個地方塞進這個東西」或是「這時候偷偷暗示一下前後劇情的聯繫」這種小手法我認為是補完世界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進擊的巨人》在這方面也是,無論是重看重讀漫畫或者動畫都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地方,尤其是人物的視線位置的編排這種東西真的超好玩)
每集ED的處理也都誠意十足——這看起來不難,對吧?僅僅只是多做一些畫面唱唱歌而已?
當然並非如此,《86》的製作組很明顯確定ED的情緒線條,能夠在每集的結尾都如此精準地把畫面和歌曲的情緒同步這絕對需要很高明且異常驚人的廚力才能辦到。
若說這兩點都還只是彩蛋性質的「愛」,那我覺得必須冒著暴雷的風險稍微提一下兩次使用都讓我覺得神到不行的視角切換——把鏡頭交給見證86戰團興與衰的機器人菲多真的是神來一筆,更神的是兩次的使用竟然ㄊㄇ前後呼應,而這樣的鏡頭切換也讓人更容易代入當下的劇情,效果十足。
如果你是一個記憶還可以的人就會知道菲多那幾段紀錄的前因後果,這又剛好和之前提到的「細節」再次完美相合。
這種不至於太過氾濫太過囉嗦,純粹靠適當的塞入補完世界觀和故事的方式真的很讓人佩服。
神曲好夥伴之二 Hands Up to the Sky。

。最極致的代入感

超有愛的畫面、超聰明的表現手法——
那麼問題來了:這有什麼用?
附帶一提,還記得我說過的情感細膩的優點嗎?當這三者組合在一起之後……
——這會帶給讀者最極致的代入感。
在這邊同樣舉個巨人的例子,我盡量不雷;但故事進行到後段的時候,中間經歷了一段非常跳脫的視角切換——而切換的不光只是視角,同時還包括立場;這對「可能是在講述反戰」的巨人來說簡直就是個神來之筆。
我認為如何處理代入感一直是件很微妙的課題——甚至我並不認為應該以這一點來評價一部作品的好與壞。畢竟故事本來就是故事,讀者之所以是讀者正是因為我們知道正在「看」故事,而不是實際參與了那段冒險那段經歷。
於是一般所謂的催淚場面,我覺得很難避免聞到一絲「給我哭」的味道。
但在《86》的動畫當中,這變成一種很玄妙的「陪他們哭」。
而這也是我認為這部動畫作品最特別的地方。

。後話

《86 - 不存在的戰區 - 》並不是一個真的完美到沒有缺點的作品。
尤其所謂細膩的情感有時候也會變成毒藥,很容易流於神秘的鬼打牆——而那樣反覆的情緒我覺得的確會有人不太喜歡,這大概是怎麼處理都很難避免的問題。
甚至它不像其他幾乎能夠蓋棺論定的作品,至少目前原作尚未完結,而動畫雖然做到一個看似很圓滿且充滿希望的階段,但戰鬥還在繼續這點也是肯定的。
塞了又塞的總集篇也讓人無力,這時候真的很慶幸自己是一口氣追完,我覺得這會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即使獻祭一堆總集篇之後換到的是堪稱系列最神的第二十二話,但在追番的時候那感覺一定不會太好。
——但對我而言,它真的很特別。
原作、監督、製作組、所有的閱聽人——那真的是很僅此一份的獨特體驗。
它不是最好的,但對我而言,它就是我個人的top10。
推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