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任務讀後感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小說是Andy Weir(安迪.威爾)在2014年出版的科幻小說。
後來2015年被拍成電影<絕地救援>,由麥特戴蒙主演。
其中我最喜歡在火星上種馬鈴薯的橋段。
為什麼會突然找這本書來看呢?主要是之前藉由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推薦下,先看了<極限返航>這本,同樣由Andy Weir於2022最新出版的小說。
書裡面的物理知識和太空科技的結合,讓我腦洞大開。後來又發現這個作者寫書非常的考究,<極限返航>這本書就是由他做的許多科學文獻調查後,原本要將各個元素寫成短篇小故事,最後卻集大成為一本嘆為觀止的太空科幻小說。
也因為這樣,讓我欲罷不能想拜讀他的其他作品,也就是<火星任務>這本書。
文字版看完後,我也觀影了<絕地救援>來一探火星上的「戰神三號」是如何在電影中呈現。
小說和電影雙雙消化完後,書本的第486頁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

「他們這麼做,只是因為幫助他人是人類的天性。雖然有時候會有例外,但這是真的。
如果登山者在山上迷路了,其他人會組成救難隊相助。如果發生火車出軌,就會有人開始排隊要捐血。如果哪個城市發生了大地震,全世界的人都會寄出緊急物資。這就是人類的本質,存在於全世界每個文化之中,沒有例外。當然,不論到哪裡都會有些漠不關心的渾帳,但是會在乎的人,數量絕對遠遠超過那些冷漠的傢伙。」
從台灣911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普悠瑪事件,新冠肺炎,其實各國人類互相彼此幫助的例子不甚枚舉,只是這類善意常常沒有被大幅報導。聳動和驚悚的壞消息往往才能抓住觀眾的眼球,也難怪媒體會一直往這方向操作,這趨勢就把一些網路上的惡意進一步放大,常常二度傷害到了受害者家屬。
但別忘了心存正念,當下的念頭就是正在想的念頭,亦即正念。如果你在網上發言都是一些批評和難聽的話,那你早餐肯定吃了屎。[Garbage in,garbage out.]也許該檢討自己每天都看些甚麼媒體來源。
火星任務真正要告訴我們的,就是如果有一個人被困在火星上長達一年,全世界會不遺餘力的去拯救他回地球,因為這就是人類的天性。
樂樂爸
樂樂爸
兩個孩子的爸,2022年才開始嘗試寫作,目前以親子共讀主題為主。 另創有<繪說故事>podcast節目,希望一起推廣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