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媳婦~火星來的小媳婦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爸,您到囉!蠻快的。」
「欸。不好意思,意雯,臨時來打擾妳。」
「不會,不會,媽還沒上來?」
「不用等了,她沒來。」
「噢。那爸請進,來,拖鞋給您。」
「不用了,氣溫還可以,我想打赤腳,比較涼爽。不介意吧?」
「當然!自在就好。」
「你們的門鈴換新的囉?」
「這歌好聽嗎?我再按一次給您聽聽看。」
「原來是晨暄唱的呀!」
「對,是他第一次登台的獨唱曲。」
「很特別,是誰的點子?」
「是我。」
「很好,很好。也有紀念意義。」
「爸要喝什麼茶?」
「妳杯子裡的是?」
「綠茶。」
「那我也喝綠茶。」
「是,請等一下。」
「最近晨暄的工作進行的還順利嗎?」
「還可以吧?沒聽他說起什麼特別的狀況。」
「意雯,妳也坐。」
「好。對了,我燉了梨,今年第一次,我盛一些給您嚐嚐。」
「好啊!好久沒吃燉梨了,都忘了前一次吃是什麼時候了。」
「爸爸請用,我加了一些百合和貝母粉,怕晨暄嫌苦,這回加了一些枸杞。」
「所以這是我兒子御用的,我吃了沒關係吧?」
「爸爸真是的。沒關係!如果覺得好吃,吃光也沒關係!我可以再燉。」
「他這兩年登台的次數多了,反應好像還不錯?」
「是,最近幾次爸都去捧場,晨暄特別開心。」
「當初他其實也想往幕前發展,還自己打工賺學費向專業老師學了好長一段時間,老師也覺得他有潛質,但被我擋下了,沒想到還是走到了幕前。」
「這事他沒跟我提過。」
「有轉換跑道的規劃嗎?」看的多了,爸爸看出我從男二唱到男主了。
「我相信晨暄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做的好。」
「妳不擔心啊?」
「爸爸指的是?」
「幕前的工作性質,接觸的環境和人又不一樣了。雖然妳一開始看到的是幕前的晨暄。」
「是。」
「幕後工作,技術團隊有了,有獨到新穎的創意就還能行,是可以控制的,工作的時間也是。但幕前要人氣,人氣不是光靠努力就會有的。人氣來時擋不住,要走也是一瞬間。」
「人氣來來去去,我不知道晨暄有多在意,演出時他不管,只盡情盡興扮演劇中的角色,在舞台表演,他很享受,每次演出他都特別興奮,那樣的晨暄我也喜歡。」
「妳總是為他著想。希望他無論做什麼選擇,也都先想著你。」
「除了我,還有小陽澤,為了陽澤,我相信晨暄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說到陽澤,其實陽澤不一定要他爸爸在時才可以來的,我相信孩子的媽媽也不會反對,趁他還小,多跟他培養感情,雖然他還只是個孩子,增加對彼此的了解也很重要,讓他多看看妳不同的樣子,對你們日後的相處也會有幫助。」
「好,我了解爸爸的想法和關心,謝謝爸爸。」
「孩子的媽畢竟還年輕,陽澤終究還是要回到爸爸的身邊。」
「是。」
「晨暄他媽沒再來找妳麻煩了吧?」
「媽上次旅行回家之後有再說什麼嗎?」
「謝謝妳願意照顧不足的晨暄,也謝謝妳接受晨暄的媽媽。」
「爸爸,抱歉,之前做的不好,有做不對的地方請您原諒。」
「不會,我倒覺得妳做的不錯。但是一開始,不知道妳的心意,還真讓我們捏一把冷汗。晨暄的弟弟以為要開戰了呢!哈哈!」
「他和妳弟妹說看不出來大嫂是這樣的人。」
「晨暄的媽媽在家裡大王當慣了,誰都得聽她的。陽澤的媽媽起初還會顧及晨暄,遷就她,多少應付應付。日子久了,又生了陽澤之後,反正沒住在一起,乾脆冷處裡,不想跟晨暄過了以後,也沒理由要求了。」
「是。」
「二媳婦是具備特殊專業的,出色的上班族,妳媽還得倒過來敬畏她三分,而且天高皇帝遠,妳媽根本鞭長莫及。」
「不過媽還是覺得很驕傲,常稱讚她。」
「妳媽就是那樣。」
「我身上沒什麼值得家人驕傲的,還貪心的要了晨暄,我很內疚。」
「沒那回事,妳做的很好,不需要內疚。只是晨暄的媽還有難捨下的懸念。做母親的嘛,妳可以體諒吧!」
「是。」
「妳媽說她決定把妳當女兒一樣對待了。」
「媽媽真的那樣說?」
「這就是晨暄的媽。體諒她之餘也要謝謝她,她也努力的找到了平衡之道。」
「是。」
「爸爸特別感謝妳們兩位家裡最重要的女人。」
「我會繼續努力。」
「晨暄今天要忙到多晚?」
「有交代晚餐,應該還好。還是爸再待一會,也請媽過來,等晨暄回來,一起在這吃晚餐?」
「不了,不了,我其實沒讓妳媽知道我來這裡,她跟社區的太太們去看畫展了,應該也快回到家了。」
「意雯,我回來囉!」
「耿耿,你回來啦!爸來了,正要回去。」
「爸爸。」
「欸,晨暄,下班了?」
「真的不留下來晚餐嗎?」
「不了,出來一段時間了,要回去了。」
「今天意雯做了幾道拿手的料理。」
「我知道,都是你愛吃的菜。你們吃,忙了一天,餓了吧!」
「那,我陪您走到車站。」
「也好。」
「您沒約媽一起來?」
「她去玩了。」
「噢。」
「我看意雯還燉了梨子,又要登台了嗎?」
「還沒有,說是秋天到了,預防保養。」
「秋天到了,原來是秋天到了。」
「對呀!意雯一直都這樣,總是注意著四季的流轉。」
「這沒什麼不好,你很幸運,要懷著感恩的心情珍惜這份幸福。」
「對了,今天怎麼會來?有事嗎?」
「沒事,只是你媽不在家,我一個人外出散步,走著走著就到這附近了,剛好意雯也在,就順道上你家看看。」
「媽上次和意雯一塊出門,回去沒再說什麼吧?她們婆媳之間私底下或有什麼,只要意雯不提,我都當是天下太平的。」
「說了很多,要是沒話可說就不像你媽了。」爸說完和我相視而笑。
「但是媽媽還是很愛爸爸的。」
「你媽是那樣,愛的吵吵鬧鬧,就怕別人不知道她的重要。和你媳婦不一樣。」
「是不太一樣。。」
「意雯表達愛的方式,真摯沉靜,看起來平淡卻也讓人印象深刻。」
「媽媽應該不是這樣說的吧?」
「她說她老來突然多出了一個女兒。」
「聽起來不壞嘛!」
「很好啊!你真的得到了個好太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謝謝爸爸。意雯聽了一定很開心。」
「要善待我們的新媳婦、新女兒啊!做什麼決定之前都要先想想她。」
「我知道。」
「雖然她處處維護著你,凡事以你為重。」
「是。」
「要把我的話放在心裡。」
「好,我會的。借句陽澤的話,爸爸您現在愛意雯比較多囉!」
「你們父子兩一個樣。」
「這句話聽起來很熟悉。」
「誰說不是呢,轉眼之間而已。」
「車好像快來了。」
「我走囉!你也快回去,不要讓媳婦等太久。記得打電話給你媽!」
「好。」
爸爸說我小媳婦是好太太不是第一次,媽媽說她多了一個女兒就得對她刮目相看了。好強又能幹的,我的媽媽,是不輕易誇別人,對別人示好的。
想起我小媳第一次正式和我媽見面的前一晚,躺下安靜不動一刻鐘就能入睡的小媳,在被子裡翻來覆去的。
「妳45歲的大女人的膽子呢?」
「…」
「人都敢來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
「橫豎妳都得留在我身邊了,就當見一個長輩朋友吧!她也不和我們住在一起,
妳也不用每日晨昏定省,請安問好。」
「…」
最後還是被我圈住,動不了,睏了也累了,才睡著。
雖然「小媳婦,大婆婆」和「大媳婦,小婆婆」的摩擦不會在我家上演,也不會有妯娌之間的爭寵推責,因為我們兄弟早已自立門戶,過著自己的太平日子,而在只有一個弟弟的我的家庭,小媳也不會遇到姑嫂問題。
雖然我家小媳不是新手媳婦,但婆婆仍是婆婆,不只是年紀大的「大婆婆」,還是身經百戰的「大婆婆」,仍有「老媳婦,大婆婆」的婆媳情結,請注意,不是婆媳問題喔,是婆媳情結。慶幸的是,我家小媳不對長輩有情緒,自然不會有婆媳的情緒,而我媽呢,我就不知道了,但女王似的媽媽,我想她才不管。一直到「女兒說」之前,婆媳倆就從沒交過心,也不曾主動和對方說過一句貼心體己的話,老媳婦不想先「造次」,大婆婆也不放下身段。或許她們只是不想跨過藩籬,不想自己的領域被侵犯。老媳婦不委屈自己,大婆婆也不用小心翼翼。但怎麼說呢,大家有的婆媳問題,我家有,也沒有,因為我家有個「火星來的小媳婦」。
先插一段現在覺得有趣的,是發生在婚前或婚後?留給你們自己猜想。一段被家人列為「經典」的對話。
「剛睡午覺醒來呀?日子過的還真輕鬆自在!」
「對呀!雖然每天都沒有覺得哪裡不好,但在這種天氣睡個飽飽的午覺,真覺得自己特別特別的幸福!」
若是一般的媳婦,應該會趕快找個藉口或理由,或就裝傻笑笑吧!又或者乾脆不回應,冷處理,再糟一點,冷眼相應。若婆婆口氣再酸一點的話,就要開戰了吧。但是我小媳回的很妙吧?
當然,由於我的選擇,我的小媳婦,超出父母能想像的範圍不只有一點點遠,事情一開始,並不像現在,說起來輕鬆順利,不然就不會發生小媳回不了家吃年夜飯的事了。在我決定接小媳同住,往結婚的方向前進時,媽媽為了讓我打退堂鼓,總在家人在時說一些不好聽的話,若小媳婦也在還會擺出撲克臉。
在我和家人面前都這樣,可想而知,這大婆婆趁兒子不在時會怎麼為難將新進們的老媳婦。我很慚愧讓我小媳婦經歷那樣的窘迫。我小媳總說,難聽的話她不想再提起,也沒跟我重述過,所以我也無法在此描述。我曾問小媳害不害怕這樣跟我媽長時間相處,幸好當時她回:有你在,只要有你在,我就不怕。所以我也有了力量展示我的肩膀和決心。
終於,如大家知道的,我們結婚了,登記之後第一件事,通知家人,而我的女王媽媽也把握機會下馬威。一個人自我催眠。
「嫁給我兒子,妳是賺到,完完全全,百分之百賺到,除了結過一次婚,有一個小孩要撫養之外,其他條件都算在中上之上,不信妳去問問看,100個人中,一定有101個人都會説是妳賺到。」我的媽呀!您究竟想怎樣?真不知我媽哪來的自信?不過,請聽聽我小媳婦的神回答。
「是啊!怎麼想都像媽媽您說的那樣,除了謝謝您為我準備了一個優秀的丈夫,還有可能是我不知在哪一個世界,哪一個時間,若不是拯救了人類,也肯定是做過了不起的事,才能輾轉至今生今世得到獨一無二的晨暄做我的人生伴侶。」
「依我看,要是能再中個樂透,我們新媳婦的人生就真的完美了。」父親幫腔,暗暗的澆熄一點母親的氣焰。原來在我爸的眼裡中樂透還比我這兒子強。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雖然媽媽是我的,我還是忍不住在心裡大叫「幹的好,小媳婦!」只是這些話,我小媳到底是打哪學來的?
不要以為結了婚,這樣就是完結篇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沒有。生米煮成熟飯,我媽果然還是忍不住用很俗氣又拙劣的方式,侵門踏戶來宣示自己是婆婆。
「這爐子到底多久才擦一次啊?」
「一週吧?若沒什麼用,兩週或一個月。」
「妳怎麼受的了!我只要一用完就要立刻用清潔劑清一次,不然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那還好您不住這裡,不用忍受這個。」
「妳廚房怎麼除了洗碗精,什麼清潔劑都沒有?」
「其他的不管,清潔劑還是能少用就盡量少用點。」
「贊成!若沒徹底沖洗乾淨,不用還比較好一點。」父親出聲了。
「不用還安全一點。」我也幫一句,媳婦可是我的。
大家一定在心裡暗笑我老媽:不是不喜歡人家嗎?妳來做什麼?鍋碗瓢盆又不是妳在用,連這也要碎念。但是,這大概就是「婆婆要消的業障吧?」「媽媽,對不起,我只能這樣想,這樣開示自己了。」
在現在完成進行試中的這一小段二次婆媳交流中,我還發現,做婆婆的還有一個包袱,那就是,該管的要管,不該管的也要管;懂的當然要露一手,不懂的更要插一腳。
「還寫文章啊?」看見吧台上的紙和筆,我媽又想說兩句。
「嗯。是。」覺得只回個「嗯」有點奇怪,我小媳趕緊補了個「是」。
「能賣錢嗎?」
「還不知道。」
「都寫了多少篇了!至今為止,也沒看你出過一本書!」
「就是說嘛,做了不少白工。」
「盡做這些沒有結果的事,有意思嗎?」
「還有想寫的就繼續寫了。」
「哪來這麼多話要說?」
「還好。能說的,說得好的,沒多少,所以還出不了書」
「也沒聽妳跟我講過幾句像樣的話!」
「意雯說的,妳能懂嗎?再說,妳什麼都會,什麼都懂,根本不用別人多說。」父親一與雙關。小媳婦雖然很努力學中文,但真正寫起文章來,大部分還是用日文。
母親知道父親話中有話,收斂一會,又念念有詞的低聲碎念小媳夜裡不睡寫文章,早上無法早起為他兒子做早餐的事,還有不知道從哪得知的,小媳一個人枯坐在咖啡店發獃的事。這時候,就要感謝小媳和母親大人的語言不通了。也許我小媳是假裝聽不懂的,如果是這樣的話,裝的還真好。原本擔心的,語言隔閡的不便,如今卻成了轉圜的空間。有時大家都僵了,只有不完全聽明白母親的話的小媳還若無其事狀,每當這種時候,也只有看著小媳的模樣,大家撲通撲通跳的心才可以放鬆一下。其實現在回憶起來,大家都過於緊張了,借一句我爸說的話:頂多就是打起來而已。
還好對於母親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小媳已經有免疫力,其實不只母親,對任何人都免疫。她總覺得,若事情真有那麼重要,請直接明說,若只私底下嗡嗡叫,則只當無聊八卦,認真計較又有什麼意義?只好左耳進右耳出。
也許大家不相信,有時候我小媳覺得母親已經不錯,至少母親不曾說出「難道妳媽沒教嗎?」的話來。小媳不知道的是:說她是新媳婦,也快50歲了,做婆婆的若還說出這種話只會顯得自己無知又沒有格調,這點認知我媽還是懂的,況且不用細想也知道,小媳婦的媽媽教的也不會一樣。
其實,客觀的來說,我媽也沒那麼壞啦!就像我爸說的,她是愛的吵吵鬧鬧,那就是她表達愛和關心的方式。這老媳婦大婆婆的配對,其中的喜怒哀樂,就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然不會複雜的如此簡單,雖然我小媳婦總是盡量「好,是,對」的應著,有時仍覺暗潮洶湧。父親大人經驗老到,知道避開戰爭,遠離戰場才是上上策。我則是聽從我小媳的告誡,堅守沉默是金。因為根據我小媳前次與婆婆過招的經驗,解鈴還需繫鈴人,婆媳問題終究要婆媳自己解,局外人只會越幫越忙。偶爾我小媳也會自我解嘲說自己跟「大人」相處久了,實力也不容小覷,而她們的婆媳關係就這樣,不慍不火的有來有往著,一直到「媽媽跌倒了,快來救救我!」才開始轉折。
有天,母親外出和姐妹們聚餐,不曉得是咖啡喝多了,血糖突然降低,還是坐的過久,又吹了冷氣,走到戶外溫差一時調整不過來,加上下午天氣悶熱的厲害,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眼前一陣黑,天旋地轉。也許是太慌了,要不就是真昏了,她第一時間竟然打電話給我小媳,不是住家的電話,是手機喔!沒想到我媽手機裡也有媳婦的手機號碼吧?
小媳問了地方後,也沒有多想,就一個人上戰場了。扶了母親到陰涼處休息又給她補充了水分之後,母親還是覺得不舒服,沒力氣,呼吸不順暢。我小媳擔心母親或許中暑,又送她去了醫院。確定沒事了,才又帶她回家。照醫生交待的給母親備妥所需,寫了張注意事項,等父親回到家之後才回我們的家。
結果,母親出乎意料的在父親面前誇我小媳婦:人雖小會的還不少,人也沉穩有耐心,事情越緊急越能明快的處裡,不慌不忙,連和醫生溝通也完全沒有障礙,還說醫生以為小媳也是醫護人員。回到家也是事事處理仔細,沒有一點不耐煩。敏銳的爸爸覺察出了母親的變化,和媽媽一起又約小媳賞花,又約小媳逛街下午茶,直到前不久,還破天荒跳過相關,直接約小媳同社區媽媽們去旅行,還藉口說別人都是母女同行,她只好帶無所是是的小媳作伴。一開始我有點小擔心,沒想到爸說頂多就是打起來而已,況且小媳婦總是笑笑的,懶懶柔柔的回話,吵不起來的。而我小媳婦也淡定的說就當出任務就好了。見識了我小媳的溫柔周到,感覺到媳婦的體貼和真心,再加上同伴們的誇讚,估計這「女兒」說,也是三估六婆們的結論。
「意雯,這是要給我孫子的。」
「好。」
「意雯,這是你的水晶項鍊,限量版的喔!」
「謝謝媽!」
「意雯,早點睡 注意眼睛…」
「是。我會的…」
火星來的小媳婦,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g窩@心居興建
    小g窩@心居興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