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瀑布」看媽媽的愛與礙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去年才開始接觸到鍾孟宏導演,近日看完「瀑布」覺得本片很不鍾孟宏(註一),直到看到一段訪談,才知道原來是為了實現老婆的願望,她說:「你可不可以拍一個沒有人死掉、沒有告別式、沒有人被斷手斷腳的電影?」於是成就了這部以女性視角的電影。
本片的主題是母女關係,青春期的成長路本來就坎坷,生心理都面對風暴般的狂襲,偏偏這段時間也是父母工作、事業的衝刺階段,甚至是婚姻生活的危險期,其中一環出狀況,都足以讓家庭崩解,更何況是三個大魔王同時降臨。
賈靜雯所飾演的媽媽品文,面對叛逆的女兒(王淨飾演)、失婚的不甘、工作不保的三重壓力,她無預警地崩潰了,或許知覺失調症發作,反而是臨時的避風港,只是苦了原本富養如溫室花朵的女兒,必須成為媽媽的主要照顧者。
影片中當品文急症發作時,無論是在風雨急尋失踪的女兒,或是幻想有衛兵在大門外騷擾,都是以保護女兒為出發點,可見為母者即使失常了,仍是那個護子心切的母親,只是這以愛為核心的脫序行為,已成了平靜生活的阻礙了。
女兒只能收起叛逆、放下自尊,去找離婚又重組新家庭的父親,方才知道父親竟有一個年紀與自己相近的兒子,推論爸爸在離婚前早就在外金屋藏嬌了,在那個新家並沒有她的容身之地。
看清現狀之後,她決定一人扛起母親的照顧責任,先是陪伴母親度過必須留院觀察的收容期,接著是透過藥物控制病情的返家休養期,最後是可勝任大賣場上架工作的恢復期,女兒的理解與陪伴,是品文日漸走回正常生活軌道的最大助力。
影片末段加入了房仲人員夥同買家,決定訛詐母女兩人賤賣留有太多回憶的住處,此一橋段終於看到鍾孟宏導演喜歡藉電影針砭時事的劇情安排,因為個人也曾因房屋託售,有過二次與仲介交手的經驗,不得不說這行業真的充斥著良莠不齊的從業人員,他們動輒經手上千萬的房價,主要收入來源又是固定百分比的抽成仲介費,等於是要求一個人在錢堆中,自制地取回合理報酬,對於人性而言是極大的考驗,影片中的仲介人員就是個把持不住的實證例子,還好有其他同事看不過去,進而跳出來揭露事實。我當初的不愉快經驗是,房子賣了好長一段時間仍無法依原價售出,仲介公司竟找了一個很像流氓的人來說服我降價,嚇得我委託售屋的契約一到期,我立即主動解除委託。
片名叫瀑布,我原本以為是影射現代女性長期承受了過多的積累情緒,一時因無法自行化解,造成渲洩直下的意象,沒想到片尾的無預景洩洪事件,讓外出與老師、同學去溪邊烤肉玩水的女兒,逃避不及不慎落水,過程中耳邊盡轟隆隆的水聲,她無力抵抗強力水流,只能在湍急河水中掙扎的場景,原來瀑布的片名講的是這場危及女兒性命的橋段。
我不去揣測最後結局女兒是否獲救,我比較在意的是生而為人,外在環境總存在著讓人滅頂的諸多考驗,包括至親的往生、罹患重大疾病等重大打擊,除了時時觀照自己的心理狀態,感知自己的情緒狀態,也要注意周遭是否有人際支持系統,無論是家人或摯友,建立良好且綿密網絡,必要時可撐起即將墜落的自己,或是伸手接住墜落中的他人。
在教學現場看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母親,教養的出發點都是愛,但對孩子是否真的有益?最可憐的是以愛之名,卻造成孩子的傷害的案例,父母給的愛是不是孩子需要的,這中間存在著相當程度的矛盾,有時候父母覺得是愛,但孩子的感受卻是礙,有時太過用力給愛的家長,孩子反而逃離得更遠。
沒有得到足夠愛的孩子長成獨立的個性,但承受不住過多愛和期待的孩子,有時會在過多的愛中喘不過氣來,就如同俗諺所說的:「手上抓著小鳥,捏緊了怕他死掉,鬆手又怕牠飛走...」但飛走的鳥兒或許因此找到屬於找到了它自己的一片天空,而窒息的鳥兒呢?


























註一:去年接連著看了鍾孟宏導演的大佛普拉斯、陽光普照和同學麥拉斯,影片大多以小人物的無奈生活為核心。維基百科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