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最佳樂團)宇宙人《理想狀態》如同一次开往内心的随心旅程,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时隔近五年,终于等来了宇宙人全新第五张全创作专辑《理想狀態》,誓要一次给你展示全方位的【理想狀態】,不论是在自己的空间内,还是在空际的风景里,按下play键,Funk的节奏都一定准时报到。整张专辑的听感总体上舒服而自在,不用任何铺垫,快乐的元素就一次填满你的微笑。如同一次开往内心房间的随心旅程,说走就走不必犹豫,因为旅行的终点是一切有关快乐的地方。主唱小玉的声音掌控能力多变,不论是活泼的节奏,或是感伤的旋律,都驾驭得非常到位,搭配上宇宙人招牌式浪漫Funk的旋律及直白的歌词,合起来就是无比顺滑,没有一丝违和感。
专辑intro以《► Play》快转和倒带的特别方式开场,《自己來》是第一大【理想状态】- 想要的快乐就自己来创造。不用任何铺垫,快乐的元素就一次填满你的微笑,这首与违法团体一起合写的歌曲就像是一次两个团体共同发起的随心旅程。合写的词作也是随心到底,与歌曲的绝对快乐内核一同燃烧,听完这首歌曲,只想说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你的樣子》中第二大【理想状态】是喜欢你的样子时的自己。这首甜蜜的告白情歌,宇宙人为它铺上了浪漫而抓耳的旋律,撒上直白的告白歌词,合起来就是无比顺滑,没有一丝违和感。《明天留給我》中第三大【理想状态】是和你说走就走的旅行。个人非常喜欢副歌松弛舒服的律动,像是自由穿行在蜿蜒的山道,好不自在。《我還繞著你在旋轉》引爆的是伤心的泪腺。主唱小玉把这首歌中凄美的感伤演绎得丝丝入扣,编曲的简化也凸显出了这首歌的孤单感。专辑后半段,在这首《先這樣》里传递出的【理想狀態】开始进入更深层次,在无比动感的节奏下,反而传达的是想要在快节奏下偶尔暂停一下的想法。宇宙人借这首Funk的《先這樣》呼吁有时候不如就告诉自己暂停一下【先這樣】,专心于当下的自己人生也能更快活一些。接着的这首《好野》也是chill到不行,舒服的旋律配上质朴的台语歌唱如同一幅花好月圆景象,内容延续着专辑内核【理想狀態】就是自由自在做自己的态度。而在这首歌曲的演绎上主唱小玉再次展示了他多变的歌声,对于这样偏民谣的小品歌曲也是拿捏得十分到位。专辑最后以《Baby我不想離開》这首告白情歌收尾。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接下来,就跟随宇宙人《理想狀態》这如同一次开往内心的随心旅程,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
圖片来自宇宙人《理想狀態》封面照
第一首《► Play》
intro上来就以快转和倒带的特别方式加上电气化的音色处理为专辑即刻按下了快播键,开始呈现属于宇宙人的【理想状态】。
第二首《自己來》
第一大【理想状态】在Funk的节拍下自由跳出 - 想要的快乐就自己来创造。不用任何铺垫,快乐的元素就一次填满你的微笑。这首与违法团体一起合写的歌曲就像是一次两个团体共同发起的随心旅程,电吉他乘着高速公路飞腾的风速一路飙走,脚下的节拍随着Funk的鼓点不断跳动。合写的词作也是随心到底,与歌曲的绝对快乐内核一同燃烧,听完这首歌曲,只想说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
是谁把我的世界搅成一团
止不住的寂寞并发自怨自艾
是谁把我的快乐隔离分开
没办法 我干脆自己来
第三首《你的樣子》
第二大【理想状态】是喜欢你的样子时的自己。当你在眼前的时候,听自己的心跳犹如Funk的节拍,好像世界已不再那么重要,因为你是我最重要的事情。这首甜蜜的告白情歌,宇宙人为它铺上了浪漫而抓耳的旋律,撒上直白的告白歌词,合起来就是无比顺滑,没有一丝违和感。歌词中不时出现的日常细节,为歌曲添上了生动的画面感,让甜蜜指数不断飙升,直接达到了想要和你一起的【理想状态】。
好喜欢你的样子 想给你我家钥匙
两双鞋 放门口 去哪说走就走
好喜欢你的样子 定位在同个城市
距离不远就能探索彼此
好喜欢你的样子 任性的像个孩子
把折磨 当享受
I will go wherever you'll go
第四首《明天留給我》
第三大【理想状态】是和你说走就走的旅行。继续嗨到爆的节奏,这首《明天留給我》延续着浪漫自由的歌曲氛围,唱着说走就走随心出走的心情。背景里犹如星星闪烁的效果音色,不断点燃着旅行快乐的节奏。与你一同去看的风景,怎么样都很好,因为重要的是随行的那个人。个人非常喜欢副歌松弛舒服的律动,像是自由穿行在蜿蜒的山道,好不自在。
Fly away Fly away for now
到遥远的岛屿落脚
我们一直绕绕绕
不在意日夜颠倒
一杯蓝色调酒浪漫的燃料
第五首《藍色的你》
面对蓝色的大海,【理想状态】是【藍色的你】。这首歌名用了很妙的双关语,你像蓝色的大海般让我舒缓自在,也让我忧郁如蓝色。一别专辑前段的活泼色调,这首《藍色的你》也稍稍多了些【蓝色】。你让时间变得多余,让世界不再喧哗,可我也开始学会害怕,害怕终会迎来失去的那天。如此矛盾的情绪,在蓝色的副歌中不住迂回。
我有一点累 累得无法对你说再见
也许只是装作无所谓
也许只是害怕潮退之后要离别
第六首《我還繞著你在旋轉》
延续蓝色的氛围,这首《我還繞著你在旋轉》引爆的是伤心的泪腺。在其滑顺的旋律线条下,很容易让人听着听着就上瘾。开头犹如星星旋转的效果音色,就像我始终【绕着你在旋转】,不能失去你,因为我只以你为中心,所以【就算是一句过期的问候】,我也能够接受。主唱小玉把这首歌中凄美的感伤演绎得丝丝入扣,编曲的简化也凸显出了这首歌的孤单感。
我还绕着你在旋转
“别想太多” 是他们给的答案
一样的 一样的
我只有你能保管
第七首《理想狀態》
到了专辑中场,宇宙人以这首专辑同名歌曲《理想狀態》唱出他们心中的【理想狀態】。歌曲呈现的氛围放松而随心,歌词中唱到的【All I want is a good day and a good night】也是简单而又直接。听着乐器在背景中放松舞蹈,是啊,想要的生活不就是如此简单吗。其中贝斯与电吉他在间奏分别的独奏尤其销魂,弹响出宇宙人心中理想的状态。
Because it's a good day, it's a good life
All I want is a good day and a good night
It's all about a good day and a good life
They don't know anything about a good time
第八首《先這樣》
在这首《先這樣》里传递出的【理想狀態】开始进入更深层次,在无比动感的节奏下,反而传达的是想要在快节奏下偶尔暂停一下的想法。歌词里的这句【为什么总是好奇得不到的东西】唱出很多人无法达到【理想狀態】的原因,想要的东西太多,想去的地方太难,于是我们一边对自己皱眉一边原地打转,而宇宙人借这首Funk的《先這樣》呼吁有时候不如就告诉自己暂停一下【先這樣】,专心于当下的自己人生也能更快活一些
有时候我只想要就这样 唱几句无争的愿望
有时候我只想做个色盲 让黑白琴键替我作画
我也想变成Major Tom 总部你听见了吗
不是每颗行星都想发光
如果这一切都是笑话
要不然也可以 先这样
第九首《好野》
接着的这首《好野》也是chill到不行,舒服的旋律配上质朴的台语歌唱如同一幅花好月圆景象,内容延续着专辑内核【理想狀態】就是自由自在做自己的态度。编曲上电吉他配上口哨声的韵律搭配听来舒服到底,这首歌曲的简化编曲也与歌曲气质无比搭。而在这首歌曲的演绎上主唱小玉再次展示了他多变的歌声,对于这样偏民谣的小品歌曲也是拿捏得十分到位。
我嘛想欲 明仔载变好额
予爸母拍牌 拢耍六百一百
一工一工有康变成空虚的空
梦醒来䞐我 自由自在一个人
第十首《無所事事》
这首《無所事事》唱的也是自由自在做自己的专辑核心态度,虽然歌曲内容度尤其在后半段重复率有点高,不免让人有些审美疲劳,但宇宙人能够以不同角度在多首歌曲里写同一件事情也是一件让人佩服的事情。只是个人听感这首歌曲相较专辑整体旋律上会来得比较没有那么顺畅。
无~ 无所事事的忧虑
无~ 无所畏惧地爱你
呜~想要变成无害的猫 懒洋洋
就这样躺在屋簷上
就这样睡在你身上
第十一首《有一天你會忘記》
到了专辑尾声,专辑把视角转向对于爱情的态度。比起《我還繞著你在旋轉》中以爱情为中心的想法,这首《有一天你會忘記》唱出了更加释怀的心理变化。【也许我们都没有错 也许我们想得太多 也许我们一开始就应该 错过】,是啊,很多事情都说不太清到底是谁对谁错,不过就是一次错过。把心打开,顺着Funk的方向跃向下一个风景,心情会更快乐。
也许我们都没有错
也许我们想得太多
也许我们一开始就应该 错过
第十二首《Baby我不想離開》
专辑最后以《Baby我不想離開》这首告白情歌收尾,其实会感觉可以更加精彩,不论是内容还是歌曲质量。个人感觉这首歌曲的旋律动听度算是整张专辑比较排在后端班的,而专辑的后半段也刚好集结了比较偏后半段的歌曲,会让人觉得【理想狀態】的概念进行得有些虎头蛇尾。但总体来说,专辑从第一首到第九首都非常不错,贯穿在直接的【理想狀態】概念下,听感上舒服自在,还是非常值得一听的。
如果不是寂寞
让我们在人海中
找到彼此相连的宇宙
如果不是你 怎么会有我
怎么能拥有这段不简单的壮游
个人推荐:
第二首《自己來》、第三首《你的樣子》、第四首《明天留給我》、第六首《我還繞著你在旋轉》、第八首《先這樣》、第九首《好野》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8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