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感覺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的盡頭充滿希望 圖片 by Pxhere
小時候很喜歡蘇芮的一首歌〈跟著感覺走〉,歌詞是這樣的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腳步越來越輕越來越快活
盡情揮灑自己的笑容
愛情會在任何地方留我
跟著感覺走 緊抓住夢的手
藍天越來越近越來越溫柔
心情就像風一樣自由
突然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我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跟著感覺走 讓它帶著我
夢想的事那裏都會有
我還記得這首歌是在小學的時候發行,第一次聽到就非常喜歡。
我經常在上學途中一個人邊走邊唱,唱著唱著心情也像歌詞所寫的飛揚了起來,彷彿現實裡所有的不愉快都飄走了。
之後我遇到升學考試、到外地求學、出社會工作,各種不同人生階段的低潮時,我總會想起這首歌,藉著反覆吟唱幫我趕走壞心情,注入輕快的能量。
以前聽這首歌,喜歡它輕快的節奏與旋律,簡單卻很耐聽,而且琅琅上口。三十年後再回味,我發現我對這首歌有了嶄新的體會。
其實這是一首屬於右腦的歌,更直白地說是提示靈魂如何行動的歌。
聽起來很玄乎?一點也不。
人是透過各種感官覺受來感知外界,就生理層次來說人的確是一種“跟著感覺走”的生物。單講生理層次的“感覺”—眼耳鼻舌身意,可以看成是具體可見可描述,是屬於邏輯左腦的。
然而歌詞中所提到的“感覺”卻還要更深入一層。
這裡指的“感覺”我的理解是藏在內心深處那未能言說的部份,即右腦屬於情緒感受的部分—也許是未能滿足的慾望,又或是內心渴求卻未付諸行動的念想,總之,這些發自內心如影隨形的“感覺”絕不只是生理的感官訊號而已。當然,心理學派會說感覺就是你的潛意識,但我毋寧說感覺是被壓抑的靈魂所發出的訊息,是一些關於內心、未宣之於口的情感與情緒。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感覺”是指引靈魂如何行動的關鍵。人類行為看似由理性左腦在做決定,然而實際上卻是被右腦負責的感覺在牽著走,而人的一生說穿了就是場體驗各種感覺的大戲。有智者曾言“感覺”是上天賜予人類的導航系統,也是和宇宙進行溝通的語言。
例如:想感覺美好,我們就創造機會讓自己看到美麗的景色、聽到悅耳的聲音,藉此來實現「美好的感覺」。若想感覺幸福,我們會讓自己談一場戀愛,享受愛與被愛,以此來體會幸福。相反的,若內心充斥暴力怨恨,那麼生活周遭自然也是天天感覺不太平。
允許自己跟著感覺走 圖片 by Pxhere
所以,當我們允許自己跟著感覺走、願意主動抓住象徵情感的「夢的手」,那麼你會發現目標 (藍天) 會越來越靠近自己,並以一種順其自然、不必過度努力,溫柔的方式來達成,當人主動放掉過多努力 (努力=必須成功的壓力) 心情自然輕鬆,就像風一樣自由,接著,藉由打破慣性自我而突然發現一個完全不同的我。
只要允許自己跟著感覺走、放掉過多努力、順其自然,希望 (新的局面、新的自己) 永遠在前方不遠處。
跟著感覺走多麼美妙。
如果你也能體會我的理解,你說這首歌是不是很棒呢!
    6會員
    25內容數
    記述作者童年於家鄉 Ketagalan —基隆,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昔年舊事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抄心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心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舟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其他的你也會跟你有著相同的感覺我聽見…後方傳來一陣陣怒吼聲。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4-06-10
    《Follow your heart ~ 跟著心去旅行,跟著感覺品味人生》💡旅遊,是靈魂得以換氣的機轉。用頭腦旅遊,得到的是和過去一樣僵硬;用心旅遊,得到的是靈魂的refresh,自由自在💡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4-05-29
    跟著網路飛的Netflix,自由與責任兼具的企業文化,還有競爭對手迪士尼的應對策略|趕快tech我 EP6.2.6Netflix 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在市場還沒全面看好前就持續投入。從一開始的 DVD 線上租賃服務到當今的串流事業,Netflix 經歷多次 pivot,包含亞馬遜(Amazon)併購失敗、放棄 DVD 銷售,後來轉型月費訂閱制、無延遲罰款,又或是百視達(Blockbuster)不願併購導致...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10
    跟著心走就沒事了: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觀後感 談起「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大概看過不下二十次了吧!每次看完後總嘗試要把心得寫下來,卻都一直無法付諸實現。究其原因,也許是因這部電影與自己的生命有著難以割捨的牽繫,過於在乎反而遲遲難以下筆吧!
    Thumbnail
    avatar
    海默
    2023-08-31
    臉上掛著笑容,某個時刻跟狀態會有怪怪的感覺...關於微笑憂鬱(附上測驗)為什麼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現象? 微笑抑鬱症是一種比較隱蔽的抑鬱症,但危害不容忽視。這種症狀常見於都市白領、服務行業和學生中。人們需要意識到這種情況,重視自己的情緒健康,並尋求適當的支持和幫助。 解釋與說明 微笑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現象,指的是抑鬱情緒下的人將自己的憂鬱一面隱藏起來,戴上微笑的面具,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3
    「跟著我這樣做臀推,保證有感覺」每個想練翹臀的人,大概都對臀推不陌生,這是一個操作得當,不會粗腿又會屁股酸溜溜的經典動作,但是在執行臀推前還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雖然看似簡單又是一個單關節的動作,把槓鈴把在大腿骨盆附近,盡可能地抬高,就真的臀部有感覺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2-04-27
    第七課-判斷趨勢跟著走趨勢是長期開往同個方向的列車,意思是你不用擔心上車的太晚。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3-25
    跟著馴鹿走——在邊境流轉的圖哈人(下)國界內的邊界本文為【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組副獎】作品。「今年馴鹿的數量終於回到3000隻了,所以要慶祝啊。你說是不是很壯觀?」他眉毛上揚,藏不住驕傲。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2-01-03
    跟著馴鹿走——在邊境流轉的圖哈人(中)邊境流轉本文為【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組副獎】作品。「我們不是帶著馴鹿移動,而是跟隨馴鹿遷徙。」當我嘗試跟女主人聊天時,巴雅爾這麼翻譯。圖哈人一早就會將馴鹿放到森林裡自由覓食漫步,他們自己則會回來做各種工作,製作馴鹿奶油、乳酪,外出打獵或採集菇類、漿果與藥草。傍晚再回到森林中喚回他們的馴鹿。不過一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1-12-26
    跟著馴鹿走——在邊境流轉的圖哈人(上)帝國邊陲本文為【2021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組副獎】作品。如果說蒙古人是草原上的遊牧民族,那麼察坦人便是森林中的遊牧民族。事實上,察坦,在蒙語中是指「養馴鹿的人」,他們則稱呼自己為圖哈。「圖哈」並非歷史上悠久的稱呼,而是大約七十年前被創造出來的名詞,他們的命運和清帝國、蒙古、圖瓦與蘇聯緊緊相繫。
    Thumbnail
    avatar
    廖珮岑 Pei-Tsen Liao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