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之前要先學會一件事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險控管

為了降低急需用錢而賣股的風險,如何保留一部分的現金來應變?該保留多少來作為緊急預備金?就成為在投資之前要先學會的一件事。

大家好我是麥子,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其實並不善於理財,加上領的又是基本工資,基本上每個月所能存到的錢是很有限的,然而當我試著開始想要投資時,無論如何都得要強迫自己,每個月扣除基本開銷外能省則省,把錢存下來作為投資的基金,在我第一篇文章中提到,我的第一次投資是把母親留給我的錢全部投進去,這是一筆平時不會動到的閒錢,當我把錢投進去之後,我才發現我忽略了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因為我並沒有為自己準備夠用的緊急預備金,雖然股票交易很方便可以隨時賣出,然後隔天就可以收到價款,然而並不能保證遇到急需用錢的時候,我所買的股票價格是高於我的成本價,如果遇到股巿進入大跌時,那我在這個時機點賣出豈不是賠慘了?這豈不是所有投資人所要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嗎?為了降低急需用錢而賣股的風險,如何保留一部分的現金來應變?該保留多少來作為緊急預備金?就成為在投資之前要先學會的一件事。
我看過一些理財的書藉,有某位作者提到至少要準備半年的緊急預備金,有了這筆錢之後,接下來存到的錢再來投資會比較保險。就我而言基本工資乘以半年約十五萬左右,然而等到我存夠了十五萬不知道還要等多久?那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一邊投資,一邊存下緊急預備金呢?後來我想了想就是在銀行交割戶頭中,保留至少一萬元以上的現金不要動,儘可能多留點現金,同時在每次領到股息時不要花掉,先轉帳到另外一個緊急預備金的銀行戶頭裏,直到裏面存到十五萬元為止。
在每次小額下單買股時,不要全部都押下去,提醒自己要保留一定水準的現金存款水位,要知道買進了守不住而賣出,不如不要買要學會節制與忍耐。哈~有時候就會像購物一樣忍不住就想下單,當有這個症狀發生時,就是轉移注意力不要看盤,等到存夠了可以投資的金額時再來找買點。
#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