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ETF會很痛苦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0896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

買進不熟悉的主題型ETF,漲幅與股息都不如預期下會很痛苦,要趕快出清才能避免白費力氣,而越陷越深。

大家好我是麥子,我想大家可能會很好奇,什麼樣的原因讓我遲遲不敢踏入股巿,直到都已經半百了才逼不得已踏進去?那是因為印象中在股巿中能賺到錢的人很少,而賠的傾家蕩產的人多如海沙,這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行為,一個不小心所買的股票不止是套牢,且有可能變成壁紙!因此我覺得對於不懂的事物,不先弄清楚而無腦的投入是很不明智的。
當然一下子想要吸收新知識,直到完全掌握對的方法再來投入,未免有些曠日廢時,等我學習的比較透徹時已經時不我予了!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邊投入一邊繼續學習,有操作錯誤的地方再來修正,而透過買入ETF的好處是做到分散風險,買入一籃子的股票取得巿場的報酬,這就是最好的投資工具。對於新手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夠做到風險控管,能夠在股巿下跌之際處之淡然,不會被甩出去逼不得已賣股,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標的,才是最重要的一門功課。
當我去年八月買了七張的00894之後,緊接的十月左右也存了一筆小錢,準備繼續的投入,當時股巿面臨新一波的下跌,就算再怎麼菜的投資新手都知道要低買高賣,下跌的時候就是最佳買點的時候。然而當時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以至於讓我痛苦了超過三個月的時間,那就是我買進了不熟悉的主題型ETF,我買了00896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三張,當時巿場的氛圍在炒熱電動車的相關題材,沒錯這的確是未來的趨勢與商機,是很有獲利的潛力與價值的。
在買進之後我才發現我買到烏龜型的ETF,它的優點是不會跌得兇,但漲時非常的緩慢,當別人已經從坑洞裏爬出來時,它還在努力的慢慢爬上來,至此我總算明白這一檔是屬於趨勢佈局型的,要等到進入巿場成熟有豐厚的利潤時,至少要五、六年以上,因為我買的是純台股的電動車供應鍊,這一塊還在漸漸成型之中,如果我沒有耐心等就真的不適合我,但我也沒有一下子就放棄它,想先痛苦的給它時間觀察看看,直到今年過完年看到股巿開始下跌,已經不能拖了趕緊出清,還好沒有賠錢還小賺一千多元。
這次的經歷告訴我,買進不熟悉的主題型ETF,漲幅與股息都不如預期下會很痛苦,要趕快出清才能避免白費力氣,而越陷越深。不然我那能騰出這筆資金,去買進我原本該持續買進的ETF呢?後來我把這筆賣出的錢持續加碼原本的00894才卸下重擔,後來也發現它在今年第一次的配息非常的少,對注重配息的我來說的確不適合。
#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