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又觸動人心!《巧克力情人》給對愛情失去信心的你,重燃愛人的慾望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巧克力情人》是第一部完美結合食物與情感的當代經典小說,一部才華洋溢、柔情、內容豐富的天才作品,已名列拉美文學史上最成功的傳奇之一。出版後立刻引起廣大迴響,更被譽為美食版《百年孤寂》。
在現今好像很難找到熱烈的愛情,我是這麼覺得。
打開交友軟體,看著一張又一張的臉,一個個篩選條件,往左滑往右滑,期望在平淡的日子裡,能找到一個能點燃自己的人。但每每點開發現,都是嗨、照問三餐、甚至一大堆連基本對談都不會,瘋狂句點你。
漸漸地配對成功不再激起你的興奮,麻木地盯著螢幕,重複著左右滑動,躺在床上等待黑夜過去。最後開始懷疑愛情真的值得追求嗎?會不會自己喪失愛人的力量。
蒂塔明白了為什麼或能改變物質,是為什麼麵團會變成捲餅,為什麼不曾體驗愛情烈火的乳房是失去生命力的乳房,是毫無用處的麵團。
在這個時候,心灰意冷的我,翻到這本小說《巧克力情人》,從中找到自己在愛情中的模樣。我這個被失望浸溼的木頭,又重新被劇烈點燃,燃起對於愛情的渴望之火!並隨著閱讀作者的文字,越加陷入這魔幻的世界,貪婪急迫地想要翻開下一個章節。
這是在一個革命軍肆掠的時代,但主角蒂塔好似天生為了烹調而生,自小生活在廚房,廚房中的世界不輸外面的動盪,尚在娘胎時就對洋蔥很敏感,只要曾祖母在切洋蔥她就會哭個不停, 那一天,她抽泣的太過用力,甚至引發早產。
就這樣蒂塔出生了,一個生長廚房的女人,拿著洋蔥面對豐沛的情緒,揭開序幕。

恰似水之於巧克力

《巧克力情人》書名原文是墨西哥的一句俗語,是指巧克力煮沸時,泡泡快要爆炸的瞬間,濃郁的巧克力、炙熱的高溫,是主角蒂塔面對愛情的狀態,像上癮一般,隨時在爆發邊緣無法自拔。
她生來便注定一輩子無法擁有愛情,唯有以情慾拌炒玫瑰、以淚水提味糖霜,化作一道道珍饈上桌。
蒂塔身為家中最小的女兒,依照習俗必須終身不嫁,必須照顧母親百年之後,巨大的枷鎖扣住她,悲哀的氣息縈繞。
但偏偏被她遇到佩德羅,這個註定會將她平靜的生活翻天覆地的男人。第一次見到時,佩德羅硬生生撞進他的視線,他的人生。
當蒂塔轉過頭迎向佩德羅的視線。此刻,她完全明白了當麵糰碰到沸油那瞬間的感覺。那股炙熱如此的真實,爬遍她全身上下,她就像麵糰,開始害怕身體從頭到腳都會熱得冒出油泡。
豐富的想像力,作者運用料理的畫面帶出情感,將麵糰比喻成少女的胴體,將熱油淋上麵團的這個動作,視覺性非常的強烈,斯的一聲!滾燙的熱油接觸到的瞬間,煙霧升起,油沿著麵團表面留下,緊緊包覆著。
我不知不覺就跌入書中的世界,透過被文字的衝擊,我的身體好像也被打開,被壓抑的激情,也被滾燙的熱油喚醒。

狗血中的真摯:愛人跟姊姊婚約

我對蒂塔的愛當然還在,今天要是換您被狠狠拒絕,不能和深愛的女人結婚,接近他為唯一的辦法,只剩下和他姊姊結婚。您不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南美文學極其擅長刻畫狗血的角色衝突,帶出細膩的感情,故事很快就引來高潮,佩德羅如此深愛蒂塔,為了接近她,不惜娶了蒂塔的姊姊。如此禁忌的設定,將瘋狂愛慕彼此的男女分開,卻又成了家人,在一個屋簷下生活。
不只蒂塔有抑制不住的豐沛情感,佩德羅也是一個瘋子,為愛瘋狂的瘋子,兩人如此癡迷於對方,中間卻隔了長年的家族傳統、嚴厲的母親、還有等待結婚的姊姊。
遠始的慾火是無法輕易澆滅,這份危險的關係將會如何繼續,緊緊吊著我的胃口。

最痛的結婚蛋糕

蒂塔攪拌的時間比平常還久,因為她的淚水滾入麵糊,所以無法變稠。直到眼淚流乾依然哭不停,據說這種眼淚的哭泣更痛,就像沒了羊水的分娩。
在我以為能夠喘息的時候,馬上蒂塔面臨極為困難的任務,幫姊姊與愛人的婚禮準備婚禮蛋糕,書中急切緊湊節奏的劇情安排,絕不會讓你輕易鬆懈下來,感到無聊。
而別於我們熟悉的肝腸寸斷,作者運用沒了羊水硬生生地分娩,來形容蒂塔的哭泣。文字映入眼簾是如此直接,懷孕巨大疼痛,是母親用盡全力,將一個生命送到這個世界的力量,將這種力量放到哭泣上,強烈到無法忽視。
觀看到這段時,可能是被情緒觸動到,我突然被拉到記憶的片段中,曾經偶然在走廊上,撞見愛得死去活來的前任,聽到他熟悉的聲音時,熟悉到無法防備,心臟被用力撞擊一樣,手腳力氣硬生生被抽離出去,只能盡快離開現場。
但蒂塔無處可去,她是最厲害的廚娘,只能繼續待在廚房,親手為自己的愛人做結婚蛋糕,將僅存不多的精力,都投注在別人的結婚蛋糕。

觸電的瞬間,傾瀉的情緒

她永遠忘不了,當他們兩個動作笨拙,同時拿起那個托盤時,彼此的手意外觸碰的感覺。就是在這一刻,佩德羅向他吐露愛情。
除了主線劇情,作者的描繪的情感,道出多少人的心聲啊!想想第一次被愛情驅使著,身體不受自己控制,我們的大腦感受到愛的巨大能量衝擊而當機。明明就是簡單的動作,但因為是那個人,一切就不一樣了。
時光流轉到我第一次跟曖昧對象出去,那是一次平淡的約會,我們散步在河堤邊,兩個感情內斂的人,不大擅長調情的我們,一整天都沒有太過突出的動作。
直到最後回程的路上,我們兩個搭捷運坐在一起,我故意把身體壓向他,兩人腳靠在一起,感受到他的體溫至今都難以忘懷。
我在他耳邊問:「你覺得我如何」,那短短的時刻,兩人距離拉得很近,時間慢了下來,緊張、羞澀、侷促、期待交雜在一起,我看著他,換他慢慢靠過來。
所有的張力都凝縮到簡單的動作上,因為作者的觀察,真實呈現戀人的互動,恰到好處的文字總能輕易觸動我,在闔上書本之後,閉上眼睛都能持續回味,甚至激起我回到記憶中美好的片段。
她要想辦法從心中抹去他的影子,才能換得一夜好眠。
而失戀的經驗也能在這本書中得到力量,發現自己與蒂塔一樣,是一種安慰,而且是一種極其隱密的陪伴,不需要擔心情緒脆弱時被別人看見,同時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第一次失戀時,感覺到世界好像在崩塌,周圍失去了顏色,我沒有任何經驗,學校也沒有教,但若大的悲傷瘋狂席捲而來,眼淚如潰堤一般,呼吸急促到無法順暢換氣,盡可能將自己靠在最近的角落,試著不讓自己崩解。
只能坐著,希望能讓時間帶走所有悲傷,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我沉在悲傷當中,喪失愛的能力。後來發覺,情感終究需要紓解,必須通過和自己的和解,而與書本產生共鳴,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巧克力情人》上癮的魔力

閱讀不只是獲得知識,可以形塑你對世界的看法,誘發你無限的想像,甚至讓你透過故事重拾對於愛情的火焰,讓你共鳴故事中的人物甚至回想到自己的經驗。
在閱讀《巧克力情人》時面對角色真摯激烈的情感,相信一定能喚醒你最原始愛人的力量,不管在什麼階段的你,都能被鼓舞到。
最後不得不讚嘆作者,透過生動的比喻隨意地將我拉進魔幻又激情的世界,不流於俗套,角色衝突張力足夠,同時感情描繪之細膩讓你不由自主跟著主角,沈溺在愛情中無法自拔。
誠摯希望有機會你也能一起觀賞這本書,點燃愛情的火花。
昱
自然而然,不一不異,放下執著不是消極,而是放鬆的努力,準備好要以無執無著的開放性去接受各種可能性,回歸生命本來的面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