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薩提爾的故事溝通>陪孩子看懂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收到李儀婷老師的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立刻忍不住就翻開來拜讀了。
之所以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有別於一般的教養書。它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現,透過一個又一個故事,陪著孩子一起探索內在冰山,更貼近真實的自己。
剛好蜜蜜剛考完期末考,便帶著蜜蜜一起讀第一個故事-#橡皮糖公主
由於書中沒有注音符號,我是一個字、一個字細細地把故事念給蜜蜜聽,雖然說是念給孩子聽,但在讀故事的同時,我也被儀婷老師細膩的文字深深觸動著,有一種被理解、被接納的感動。
橡皮糖公主,講述關於「期待」的故事故事中的奧蘿拉公主,她打著「以愛為名」的旗幟,認為「愛我,就必須滿足我的期待」,一旦期待未獲得滿足,就認為天下人負我。
雖然故事的主角是孩子,但其實無論大人或孩子,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所以才會有這幾年很流行的說法叫「情緒勒索」,用情緒勒索別人,用愛的名義綁架他人。
然而,這麼做卻會讓身邊的人因此受傷,紛紛選擇離自己而去。於是,又開始陷入自艾自憐的無限迴圈,認為自己是不被愛的。但這是因為許多人把愛跟期待搞混了,這是對「愛」的錯誤理解。
書中儀婷老師提到一段話,我特別喜歡:「真正的愛,會依照自己擁有的能力,自己滿足自己,在自己可以負擔的前提下去完成」。
愛不是要求別人滿足自己的期待,愛更不是拿來綑綁住別人的工具。真正的愛,其實更多是關於自己的。
親子關係中,常常會看到「期待」與「愛」的錯置。但這樣的錯置,卻往往是造就衝突的來源,開始相互拉扯,明明是相愛的兩個人,卻開始對彼此產生誤解,互相傷害,到最後甚至老死不相往來的情形,也不在少數。倘若大家能像故事中的奧蘿拉一樣,重新理解看待「愛」的定義,明白愛不需要被期待綁架,或許就能有不一樣的結局。
陪孩子讀完故事後,我和蜜蜜一起去洗澡。洗澡時,我們一邊聊著故事的內容。
我問蜜蜜:「妳覺得故事中那部分最讓妳感動?」
蜜蜜告訴我,她覺得奧蘿拉到最後能發現,
身邊的人其實都是愛著她的,讓她很感動。
我跟她分享我覺得感動的地方,
我感動的是國王從來沒有放棄過奧蘿拉,
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幫助奧蘿拉公主。
國王雖然看起來對奧蘿拉很兇,但其實很愛她。
蜜蜜聽著聽著突然對我說:「媽媽妳就跟那個國王一樣啊,就像妳每次嘴巴上說不要陪我複習,但還是坐在我旁邊陪著我複習。」
哈哈哈哈 孩子的這番話逗笑了我,
親愛的孩子,謝謝妳看懂媽媽的口是心非,
很抱歉媽媽還沒有做到「一致性」的溝通,
但謝謝妳看懂媽媽對妳的愛。
每次吵架爭執時,難免都會有情緒,
但傷害我們的從來不是情緒,
而是對愛的誤解,唯有學會看懂愛,
陪伴接納自己的情緒,
才能走出情緒的漩渦。
感謝儀婷老師這本溫暖的好書,
就像書名副標寫的一樣,
陪孩子練習愛,在愛中學習成長。
透過書中一則又一則的故事,
帶孩子一步一步練習看見愛,
陪伴孩子的同時,也療癒了自己。
愛,是一輩子的課題,
也是一份無比珍貴的禮物。
強烈推薦大家,可以購買這本好書,
陪伴孩子透過故事學習愛,
一起走進薩提爾的世界。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從詐騙奇才身上學會的成功與失敗,90億美金的矽谷醫療騙局《惡血》德國納粹的宣傳部長說過:「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會變成真相」,今天這本書就是謊話講了一千遍,雖然假的沒變成真的,但都成了金哥哥(戈戈)了。哎呀,金哥哥(戈戈)就是,錢啊。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5-20
    <進修筆記>以Winnicott觀點談愛1:從出生之後,我們如何學會愛與被愛?接下來幾週的文章,會想跟大家分享我今年二月份到四月份進修吾境私塾「愛的理論-Winnicott與這個時代的生命條件」課程的筆記。簡介一下,Winnicott是動力取向中的客體關係理論的大師之一。接下來這系列文章每篇文章都只列五點,讓大家比較有精神與心理空間去消化、思索這些筆記到底在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2-11
    我讀<有人非死不可>:在神的視線死角,有個藏汙納垢的驚悚角落。以莊嚴肅穆的教堂為包裝,口中訴說著神愛世人的種種事跡,這個封閉而不透明的環境中,隱藏著種種神秘的故事,或見不得人的陰暗?數不清的悲慘童年、無數樁被隱瞞的命案,與背棄誓言的偽善者;在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後,卻仍無法徹底從往日的惡夢中脫身,於是再次自投羅網,前途渺茫...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1-31
    我看<人體標本師>:從未曾發現,舊日的噩夢其實一直糾纏著我...(柔伊&塔圖姆)繼泰絲.格里森之後,我開始追逐另一位作者-麥克.歐默,但我絕對沒有變心喔!我只是腳踏兩條船而已。又是一個平凡的周末;又是一次不經意的選擇;又是一個不抱有太多期待的翻閱,我遇見了命中注定!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0-19
    從遊戲<三伏>看我們的正義何去何從https://youtu.be/Fz_oDnL5rWU?si=cXWtXpfdi4X5z4Mg 象徵性遊戲的象徵性結局 三伏遊戲劇情內的有許多暗示與象徵性的東西存在,讓我了解劇情後也不禁以自己的理解開始了推敲…… 假設,只是個假設,把三伏主線劇情看成使用煤氣燈效應的產業的歷史進程,小蕓代表
    Thumbnail
    avatar
    賣烤腸的小藥男(來自地獄)
    2023-08-02
    書籍分享|只去做別人也在做的事是不夠的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彼得·提爾是誰 彼得·提爾畢業於史丹佛大學,是矽谷最耀眼的柯基和思想領袖之一,創辦Paypal、Palantir,且是臉書的第一位外部投資人。自詡為逆向思考者的提爾,提出不少與時下思維截然不同的理念,讓人對他印象深刻。 逆向思考 競爭是留給失敗者的 創業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4-27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很多人我並不認識,往往都還是讀過書才知道這些年閱讀商業書籍的比例降低,難免就少掉認識很多人,到底誰是彼得.提爾,看書之前還不清楚,直到閱讀這本傳記,他是一個法律學院的畢業生,創辦了PayPal,隨後從各種投資中開創了新局,但這本書出版,主要的目的是政治吧?回應當時為什麼會選擇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和擔任科技政策顧問,而產生的人物傳記。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02
    你在找尋真正的自我、真實的感受?和我一起試試看薩提爾——《薩提爾對話練習》我們都希望能理解家人、朋友、伴侶,但我們可曾想過了解自己呢?我看得到我內在的冰山嗎?我知道自己與別人應對時的姿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3-03
    《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讓我更了解自己只有自我察覺才能讓我們的潛力和影響力發揮出來,這也是作者寫這本書想要給讀者的幫助,而自我察覺是可以學習,這本書希望協助讀者發現自己的盲點,而產生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0-12-23
    以創投思維打造多家成功企業的《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當年看過《從0到1》後就喜歡那本書,因此在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看到Peter Thiel力挺普遍得不到高知識份子喜歡、甚至在加州矽谷支持度慘輸希拉蕊的川普,就對他這個選擇感到好奇萬分,因為川普許多政見及立場都很保守(像是反同、反墮胎等),性向很明確且生活在矽谷的他又是怎麼想的?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