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新曙光太刺眼?沒事,只是想抒發一下我的玻璃心:《來吧!營業中》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綜霸榜的這天

這檔由TVBS監製、好看娛樂製作,號稱是台灣史上第一次以餐廳經營為主題的實境綜藝節目,參與者為庹宗康(店長)、姚元浩(主廚)、炎亞綸(藝術總監兼外場大總管)、楊銘威(二廚)、吳映潔(工讀生,甜點部)、顏佑庭(工讀生,飲料部),眾人合力在石門將破舊廢墟改造為一間名為「老屋」的餐廳。
寫此篇的同時,已經播畢第10集。看到新聞說,原本該季預計13集,將延長至20集。
身為一個每週四追Netflix新集數的觀眾(週四才上字幕),倒也不是要介紹這檔節目有多好看(難看幹嘛準時追),只是看著節目成員彼此的火花,心中五味雜陳挺有感,來此梳理梳理想法。
*以下涉及節目內容,建議可先看過節目

當完美主義人格遇到雷包夥伴……

我想講的是爭議最大的顏佑庭(以下簡稱顏),爭議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畢竟已在第10集宣布要暫時下車,到外面打工實習,再回來。
爭議點簡單講,就是顏本身缺乏餐飲相關經驗,瘋狂出包,儘管認真聽講、學習,但本身機靈度不足,做起事來總是變成拖累團隊的人。低級失誤不斷,比如說奶昔沒了、不要介紹了,結果還是介紹給客人;碗盤送錯桌等等。讓身為同樣外場的夥伴炎亞綸(以下簡稱炎)相當不滿意,甚至在咖啡機事件後,非常認真地說出「我現在很想發飆」等語。
一開始,我也很驚訝顏怎麼可以失誤這麼多,還在家抱頭說:「天啊怎麼又!」但自從炎那次發飆邊緣之後,我漸漸轉向了。很明顯地,炎是一個想認真、用心經營餐廳,完美主義又實話實說的人,只是他散發出的氣場,也是讓人備感壓力。

我爛就該被罵?所謂的因材施教呢?

我敢說,炎一定對顏有偏見。很合理啊,不給力又出包,但我想,怎麼面對雷同事,是另一件事。可能我自己也不是能力多強的人,也會笨手笨腳,如果有人在我做錯事時,呈現:「哎呀!你怎麼連這個都做不好!」「你離開、你閃邊,我來!」此等不耐煩、嫌棄的態度,我一定會更緊張、更害怕犯錯、更擔心惹同事不開心,是謂「別人一兇,我就縮」的玻璃心性格。
多的是批評顏的留言,好像做錯事就該被罵,就像生氣的人會說的:「還不是你惹我!」卻不反省自己的負面情緒。嘴巴講永遠最簡單,所以我就多講一些:會不會顏就是需要百分百明確、清楚的指令?也像康哥最後講的,他們也不是專業,如何帶新人、讓新人循序漸進地從基礎學起,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吧。還有,我也在想,如果外場夥伴不是炎,而是處事起來總是慵懶、和事佬、好好講話的楊銘威呢?顏會不會好一點?(或是下一個暴走的是楊哈哈哈哈)
最近炎在留言區說了很多鏡頭外,觀眾沒看到的事,舉凡大家利用自己的時間陪顏練習,澄清自己不是針對云云。但我只要想到,如果我是顏,夥伴是炎這類型,一定壓力山大到不行,儘管他陪我練,他的態度那樣,也很難做好。

原來是看的是教訓,看舒心要去隔壁棚

之前看韓綜《姜食堂》、《尹stay》,節目裡呈現的美好畫面,看得我天真地想說,「噢,我也想和朋友一起開一家什麼,一定很有趣吧。」大概是故意為之,節目組知道觀眾只是想看藝人有趣互動,事前什麼都準備得好好的,舉凡裝潢、人員分工,規劃一定很充足,藝人純粹出演。相較《來吧!營業中》,像是職場現形錄(一堆留言:「要是我、要是在店裡,顏早就被罵爆」),誠實地告訴我們開店不是扮家家酒,處理環境、餐點、客人需求的一切都勞心勞力。
作為一個節目,有衝突點才能帶來討論,有話題、有收視,就是好事。有賴Netflix,讓更多人看到這個節目,並盤踞排行榜。難得能在Netflix上看到台綜的蹤跡,也算感人了。
節目播至此,還有一半,不知道後續會如何發展,顏暫時下車也好,不用看到緊繃的職場人際關係,應該會舒心一些。想要更舒心的話,推薦看《全明星觀察中》第二季,一群年輕人像大學生一樣打打鬧鬧、騎著機車趴趴走,配飯看,飯都變美味了。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