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成為大稻埕戲苑之友-明華園日字戲劇團《閻羅借魂》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時光隧道文
2013/11/23 閻羅借魂
----------------

感想伴隨劇透而生,
縱然舞台魅力不因劇透衰減。

--------
距離上次看內台歌仔戲實在也沒過多久,也多虧上次看現場的經驗實在太美好,同月,在琳瑯滿目的戲曲節目中,我馬上又買了「大巡按蕃薯官」閻羅借魂的票。
在看戲的時間漸漸逼近之際,赫然發現第50屆金馬獎居然在同一天頒發,
黑壓壓的背景頓時被雷分劈成兩半,這對我這個台灣三金迷來說真的好掙扎,
但我又好想親眼見識見識傳說中能令所有婆婆媽媽笑得花枝亂顫的明華園第一丑角-陳勝在,現場到底有多好笑,而且這個劇的編導又是他本人,
在極度擺盪中,我秉持著都已經買票就不要浪費的節儉精神,拋棄了第50屆金馬獎,含著淚開始飆著我的摩托車前往大稻埕。
還是一樣,我太小看自己騎車的速度,到了之後想說怎麼都沒什麼人,大家果然都在家裡看金馬獎嗎😿
我在一樓廣場到處晃來晃去,終於到了七點,我也閒晃得受不了了,趕快往樓上去,結果電梯門一開就是一堆婆媽開講的聲音,怎麼會這麼多人.......
而且年齡層比之前看戲時高出很多多多多多,我實在不應該看到一樓空蕩蕩的機車停車格就以為今天不會坐滿,我完全忽略了阿公阿媽們根本就不會想要騎機車看戲,也不會要看金馬獎,明華園果然名聲響鐺鐺,
說實在話看晚上根本也不用擔心會找不到停車位。
第一次到大稻埕看戲,我實在是太幸運了,200元的票的位置怎麼會這麼棒,撿到便宜again!
沒高興多久我前面那位先生一屁股坐下… 這位先生身長是否太長,望向舞台中央幾乎都有他半個大頭,200元的小悲劇…
不過有趣的是我左後方兩位阿嬸,阿嬸們一定是老戲迷,多虧他們說話說得非常忘我,我才會知道原來一心戲劇團的孫詩珮是孫詩詠的姊姊,
之前看戲完全沒有打算要了解劇團的私生活,居然就這樣悄悄給我知道了…
不過兩位阿嬸對戲曲的踴躍討論不免令我有些羨慕他們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看戲,但最酷的是工作人員在發戲曲宣傳單時,我右邊剛坐下的阿媽一拿到傳單,兩位千里眼阿嬸不論隔著多少座位,還是直朝著我右方阿媽的傳單內容聊天,
阿嬸好奇地說「阿是賣扮啥?底都位扮?」(要演什麼?在哪裡演?)
我右邊的阿媽很熱心的回答並且加入倆阿嬸的話題,
我彷彿走入畫中的鄉間小路,看見家家戶戶在馬路上「相借問 sio-tsioh-mn̄g」的畫面,這樣的熱情不正是阿嬤口中50年代純樸的民風嗎!
好羨慕上一代的人可以這麼親切熱情友善大方!如果是我拿到傳單,以我這樣「閉思 pì-sù」的個性,我一定不敢跟阿嬸們對話…
開演時間快到了,左方熊熊撲鼻一陣香水味 ◢▆▅▄▃-崩╰(〒皿〒)╯潰-▃▄▅▆◣
我記得票上面有明確的寫著→衣著整潔無惡臭異味…
果然嗅覺是很主觀的,要麻不來,一來就給我這個讓我鼻水直流的男人,天殺的我對香水過敏你老爺就坐我隔壁 ┴─┴ ︵ ╰(‵□′╰),
我怎樣也阻止不了看戲的時候我的鼻水💦一直向前衝。
----------------

上半場第一慕-場景地府、九龍嶺:

包拯(陳勝發飾)受邀至地府下棋,遇男女主角冀明月(陳麗巧飾)、穆嫣兒(鄭雅升飾)喊冤。
戲劇一剛開始還真的滿陰的,包拯被轎夫抬一抬就不知不覺從人間抬到地府了,難怪包大人一下轎會被嚇到,結果下地府的原因居然是要陪閻羅王(王文江飾)下棋,閻羅王你可以不要這麼任性嗎!?行地府又不是走灶咖 tsàu-kha,不過也多虧任性的閻王爺,包拯才得以遇見恩師之子明月,
納悶日前才高調目送明月回鄉,怎麼現在會在「老家」?還多一個老婆?
明月娓娓道出生前的一段故事…
明月與阿娘(潘金蓮飾)回鄉路途中,阿娘邊走邊覺得很感慨,便唱了
七字仔回想已死去的老伴,明月不忍阿娘難過連忙安慰老母。
富貴人家經過偏遠山區=會被搶,
就算你有保鑣還是=會被搶
但重點是怎麼會,我依稀睹見林冠妃的身影,會嗎?來客串?
前幾個禮拜他還在演斷袖耶!
就在我以為自己認錯人的同時,後方的阿嬸們就說林冠妃!林冠妃!
喔~天啊~阿嬸是不會認錯的!真的是林冠妃啊~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不過一心跟明華園本來就有親戚關係,互相支援應該是常態吧!
美麗活潑純真大方的嫣兒就在這命中注定的危險時刻救了緣投的大帥哥明月,
在美麗+緣投=天雷勾動地火法則裡,明月和嫣兒果不其然一見鍾情,
男女主角曖昧相望時的襯樂真的很好笑,觀眾都被音樂控制了,調情般的襯樂一響起讓觀眾都忍不住發笑。
阿娘眼看天雷+地火=不妙,道謝之後欲與兒子趕緊回鄉,
此時烏雲密佈、山雨欲來,嫣兒請父親穆九翎(陳進興飾)答應讓冀家母子留山寨過夜,明月也趁勢勸母親留一宿以防大雨,長輩聽見陣陣雷聲勉強應允了,
兩人的詭計得逞又開始情不自禁互相放電(調情襯樂真是一絕,怎麼讓觀眾我看得心這麼癢)
之後一同回山寨留宿(過夜),
慕暗
----------------

上半場第二慕-場景祝府:

這一幕的重點就是祝家大哥祝金堂(賴貴珠飾)與家僕廖鼠(陳子楓飾)是敗家主僕,
祝家小妹祝蕙瑛(陳昭薇飾)常看不慣哥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

慕暗。
因為我戲看得少,我第一次看到歌仔戲新編曲是那卡西風,爵士鼓出現在歌仔戲裡面真的很妙,
不過祝小妹一出場時,多虧我左後方的阿嬸們一直陳昭薇陳昭薇地叫,我才知道我終於親眼見到大名鼎鼎的陳昭薇了,好期待接下來能夠親耳聽聽他的唱腔。
----------------

上半場第三慕-場景穆家花園

男女主角在一見傾心之後換上了閃亮亮的衣服,突顯出男的更俊、女的更美,兩人在花園相遇免不了趁機再好好調情一番(調情襯樂我愛你)訴說情衷,
不過大膽閃光的後果就是冀阿娘怕之後被閃瞎還要多養一隻導盲犬,所以見到兒子跟嫣兒曖昧放閃馬上反對批評嫣兒是山寨女子,冀穆兩家門不當戶不對,
穆九翎看見自己的女兒被批評也
跟冀阿娘賭氣反對嫣兒和明月在一起,
明月堅持一定要跟嫣兒相守,不然終身不娶
,語畢順手將一附墨鏡交給怕被閃瞎的冀阿娘,被威脅一下就示弱的冀阿娘只好帶上墨鏡允許嫣兒入冀家大門,
並把冀家的大財寶-敦煌之心給明月作為結婚禮物

慕暗
----------------

上半場第四慕-場景賭場:

祝敗家在賭場賭輸欠了大筆錢,廖鼠耳聞冀家娶媳婦,傳家之寶敦煌之心非常地有價值,便獻計給祝敗家子,
兩人思量只要搶到敦煌之心後就可以還錢了,
慕暗。
----------------

上半場第五慕-場景明月家:

明月終於娶到令他一往情深的嫣兒,
洞房花燭當晚,明月和嫣兒一起喝交杯酒,
嫣兒雖是山寨出身卻不諳酒性,明月一直勸酒,嫣兒漸漸不勝酒力,
明月這位書生是去哪裡學來勸酒的?
你娘子都說他不能再喝了你到底是安什麼心眼一直勸呢!
就這樣兩人喝到回房間,
祝敗家趁此時進入冀府偷敦煌之心,聲響太大被明月發現,
明月不小心看到祝敗家的臉,祝敗家一時失控殺了明月跑走,
嫣兒聽見聲響覺得不對勁,
明明很醉了還出來客廳,結果看到明月已死,
冀阿娘
自從被閃光閃到有點弱視之後,看事情一直都是模糊不清的,看見嫣兒和兒子的屍體就一直說是嫣兒殺的,嫣兒就這樣含冤入獄慕暗。
重點是,演被打的演員很會摔、很厲害
----------------

上半場第六慕-場景官府<寧波府>:

知府大人祝糊塗(陳勝在飾)終於出來囉!
一出場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像在看野臺戲一樣,臨場反應真的超好,他本人真的好幽默
因著冀家瞎阿娘家的名氣與權勢,知府大人大小眼,明顯對冀家瞎阿娘與穆爸爸的態度不一
但是這個令人生氣的情節陳勝在還是演得很好笑
知府大人從審案開始就已經有打算逼嫣兒認罪,嫣兒被強迫,不甘受辱自殺
慕暗。
中場休息
----------------

下半場第七慕-場景奈何橋:

明月與嫣兒在陰間相遇,明月訝異,怎麼嫣兒也會在「老家」,
嫣兒說出原委,之後就見到包大人,包大人怒罵祝家人,想出借屍還魂、借體申冤的方式,要還明月和嫣兒一個公道。
----------------

下半場第八慕-場景祝府花園:

祝敗家做完虧心事後與家僕廖鼠發生衝突,祝敗家又失控殺了廖鼠,正巧被妹妹看見,祝敗家有一失控就有二失控,於是祝小妹也成了冤魂,
不~昭薇,我還沒聽到你唱戲耶~怎麼就死了!!
明月和嫣兒見到此景,嫣兒跑去追逃跑的祝敗家,
請問你追到有什麼用呢?
明月見祝小妹的屍體漸漸無血色,恰巧祝夫人(林春華飾)出現
左後方的阿嬸們又喊著林春華林春華,在這裡看戲的好處之一就是會有專人幫忙介紹演員…
見到女兒無氣息的倒在地上,馬上開始哭天喊地,明月只好【借屍還魂】,附女身借用祝小妹的身軀。
結果陳昭薇真的讓我耳目一新,小生小旦都演得好讚!
他接下來的表演好厲害唷 ☆☆☆☆☆
----------------

下半場第九慕-場景冀府<儒賢堂>、祝府:

被明月附身的祝小妹回到冀府與母親相認,
陳昭薇的《七字連空奏》☆*"`'*-.,_,.-*'`"*-.,_☆
難怪那麼多人喜歡他!聲音真的好好好好聽!!
雖然好笑的冀家瞎阿娘因為視力無法回復所以聽覺變得很敏銳的關係,
敏銳到附身後的明月說,阿娘難道你連我的聲音也不認識了嗎?
冀阿娘
才會拋棄其他五官聽聲音就確定祝小妹是他兒子明月了的戲碼讓我發噱
但明月和祝小妹的替換演出真的很好看,都不會讓人覺得很突兀,
純粹看演員演出絕對是可以對聽聲認人的劇情產生莫大的包容力。
包大人此時出現辦案,到祝府後,知府大人與祝母看見女兒都覺得他已經發瘋了,所以才會控告自己的哥哥殺人
陳勝在的臨場反應真的超級好,有一段昭薇說台詞的時候有點跟字幕機上搭不起來,像是落詞了,但是陳勝在立刻補台詞進去,真的超級強
如果不是字幕先破題,我根本不會發現陳勝在補詞進去,好厲害唷!
不過最經典的還是當泯滅良心的知府大人出賣良知時,有空隙讓嫣兒【借體申冤】,
嫣兒附身後,明月、嫣兒在人間重聚還是免不了天雷勾動地火一番
明明曲牌名稱是《深宮怨》,請問哪來的怨啊!根本就可以叫深宮笑!
陳勝在真的是第一丑角沒錯!這個編排也太好笑了吧!!
明月和嫣兒站在舞台左邊,陳勝在和陳昭薇站在舞台右邊,我真超喜歡這樣的對照,陳勝在跟陳昭薇怎麼這麼會反串,這麼會這麼好笑啦!!!
明明左邊那麼浪漫,右邊會不會太幽默了,
我旁邊的阿嬤還拿出望遠鏡一直呵呵笑(長輩們都笑得比較含蓄),
我真的是笑到快不能自己,整場觀眾在這一段演出中笑得嘴都合不攏,明明那麼搞笑,你們這些專業演員表情一定要那麼正經嗎!?這樣不是更好笑了嘛!!
我的肚子笑到快抽蓄了,我超級愛這個橋段啊!!!
超愛!!!!!!
笑點開關一被打開,之後隨便一句普通時候不會覺得好笑的話,我都像個傻子一樣不小心笑出聲
寫到這裡劇情已經不是重點了,反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結局皆大歡喜,包大人英明。
----------------

謝幕:

  1. 雖然大稻埕看戲的叔伯姨嬸們拍手都有自己的節奏,但是遇到戲曲明星出場時都還會聽到他們像少男少女一樣歡呼尖叫,真的好熱鬧!
  2. 隔壁的阿嬤好酷,我下次也要學他帶望遠鏡來看戲!
  3. 放下金馬獎來看戲是對的,金馬獎我還可以看很多次重播,但是陳勝在的丑角魅力一定要親眼見識!
  4. 那一陣子看戲看很多,所以我就特別辦理「大稻埕戲苑之友」,很熱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