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稻埕最高尚的隱喻-一心戲劇團《茶の心》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時光隧道文
《茶の心》
----------------

感想伴隨劇透而生,
縱然舞台魅力不因劇透衰減。

--------

🌿 濃淡的茶 🌿 濃淡的情 🌿 濃淡的愛 🌿 濃淡的你🌿

去(2013)年看完斷袖之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再看一心的戲,早早就買了茶票,坐上我擅於飛奔的摩托車前往大稻埕。
第10排的位置不錯,把腰桿打直至少不會跟上次一樣一直想著要買望遠鏡,雖然我這次真的有帶賞鳥專用的望遠鏡,不過好險看戲時沒有到會拿出來的地步,現在想想如果真的拿那麼大的望遠鏡出來,後面的會不會更想K我的頭,我知道我的腰真的打的超級直的,抱歉!
剛開始看時想說今天應該不用做到筆記了,滿平鋪直敘的,不過看到螢幕上的介紹時,爵士鼓這三個字又讓我眼睛亮了一下,上次看明華園第一次聽到爵士鼓伴奏,這次又有榮幸可以聽到歌仔爵士鼓了嗎!?
-------------------------------

上半場開始

劇情一開始,張明彬(孫詩詠飾)出場
整場歡聲雷動,戲開始前我環顧了一下觀眾,這場戲的年齡層不是還滿高的嗎?叔叔嬸嬸都好少年一直尖叫,我才是唯一的那顆老頭心吧…
不過詩詠從去年忙到現在,喉嚨好像還沒有辦法好好休養,真是辛苦他了。
明彬和翠芬(孫麗惠飾)打情罵俏之後直接接八年後的大稻埕
我最愛看的林冠妃這次是演呆呆的夥計阿源,跟飾演阿嬌的林春華一起搞笑,林冠妃的聲音還是一樣我超級喜歡,不過第一次聽到林春華「比較正經」的唱腔也滿厲害的。
兩位夥計一來一往的搭話突顯少爺和少奶奶有多恩愛
沒有看劇情介紹就直接進場的我,本來以為明彬就是少爺,少奶奶是翠芬,兩人已經打拼成功成家立業了,結果少爺一回來居然是 🥴 陳清禾(孫詩珮飾)!!
欸~~人家陳記茶行四個大字大大地掛在後面也不用就這麼忽略吧(其實我也忘了明彬姓張了…)!
不過詩珮一出場,戲曲少男少女(現實叔叔嬸嬸)們又是一陣歡聲雷動(我其實是在聽流行歌手的演唱會吧!)
詩珮聲音還是一樣流暢好聽,高低音都不費力,讓人很享受。
清禾少爺才剛進入家門,明彬也接著進來了
戲曲少男少女們的歡呼聲又再次衝破我的耳膜(我確定我是在看演唱會!)。
清禾少爺和翠芬少奶奶一看到明彬嚇了一跳,明彬看到翠芬嫁人也嚇了一跳
這邊呼應的地方很好看,這次演出很多時候都有用到錄放機設備,以先前說出的台詞搭配演員此時此刻的內心戲,有點心酸、有點諷刺。
戲劇開頭時打情罵俏的玩笑話,現在每字每句皆成為現實,聲聲刺痛當事人的內心。
這裡我也注意到轉幕的時候不降幕,而是以燈暗的方式轉場,跟之前看戲的經驗不一樣,挺酷的。
明彬看見回憶中的那位採茶少女現已嫁做人婦感到落寞,好友阿誠勸他跟翠芬說清楚便陪明彬回陳記茶行
阿誠的出場超級奔放,只能說演員很放得開,不過看到後面我真沒想到爵士鼓會被改編在《都馬調》裡面,都馬+爵士鼓還滿新奇的。
清禾看見明彬回到陳記茶行便和明彬敘舊,明彬提起想和清禾合作的想法,清禾聽到明彬的計畫中要和日本人一起合作,想起家中祖訓便拒絕,明彬無法理解,
此時翠芬出現,清禾假借有事外出,阿誠也支開阿嬌,留空間給明彬和翠芬,
明彬與翠芬見人事已非,感概萬千…
《風霜夢露》起唱時,我還一直回頭到處看是不是有演員在我後面唱歌,一切都是因為茶老人的延伸舞台讓我有這種想法,怎麼會有好環繞音響的感覺
當詩詠接續唱時,我最愛裡面其中一句「少女眼神撩起風霜」,真是好滄桑…
之後馬上接《春花夢露》
喔!我好喜歡這種馬上接續唱段的演出形式,在看戲時的情緒真的是被撩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漣漪,我也開始拿出我的筆記本…
翠芬告訴明彬他已嫁做人婦,一切不需再多說,但翠芬卻不能抑止看見明彬後平靜的內心開始驚濤駭浪…
茶老人的聲音好好聽,好適合在旁邊唱歌(?)
keyword:「一旦相對便知心向誰」。
清禾少爺見翠芬近日眉頭深鎖,似有心事,便帶翠芬到永樂座看電影「誰之過」
哈,好合乎現實的電影
電影開演前,清禾看見有人賣玉釵,想買一隻送給翠芬逗她開心,但翠芬看見玉釵後卻睹物思情,想起日前明彬也曾送他類似的物品
開始唱起《七字仔》…
我對翠芬其中一句唱詞「往事一再叩門窗」感觸很深
我想翠芬之前一定用盡全力才稍稍壓住對明彬的感情,玉釵思情中,就算當初明彬送的是鑲著假寶石的玉釵,卻還是讓翠芬難以忘卻這份真摯的禮物,
而清禾送的玉釵,縱使寶石價值連城的真,翠芬也無感於同往日般的情愛。
假寶石=真情,真寶石=無情,喔!有夠心酸…
翠芬的往事一再叩門窗,但這又是誰之過呢?
翠芬看見玉釵後,阻止清禾買下,清禾不明所以,
此時阿源來到,告訴清禾店裡有事需少爺回去處理,
翠芬原想同清禾回店裡,清禾拒絕,將票留給翠芬,告訴翠芬時間到了就先進去,不用等他。
清禾你怎麼那麼體貼。
此時,阿誠帶明彬一起來看電影散心
唱了歌之後,我忘了為什麼阿誠不見了,總之電影院門口只剩下明彬和翠芬
明彬和翠芬再一次的獨處,明彬拿出他剛剛在路邊買的玉釵
好死不死是剛剛清禾要買給翠芬的那隻
明彬告訴翠芬那隻玉釵讓他想起過去
好死不好剛剛翠芬也在想著過去
明彬希望翠芬可以接受他的玉釵 😕
你確定只是要翠芬接受玉釵嗎?
並開始唱起那位花花綠綠的少女轉變為樸素衣袖的老板娘之曲
我有點忘了最後玉釵是怎麼插在翠芬的頭上的,反正翠芬頭上插著玉釵
🤨 明彬為翠芬脫去樸素的五年平淡生活長披肩,
🤨
很自然地從身上拿出戀愛少女花樣年華青春洋溢五顏六色的俏麗花花領巾,並替翠芬圍上
🤨 剪票人員「很適時」催促要看電影的人入場,
🤨
明彬也「順式」希望翠芬可以以「老友🤨」的身份跟他一起看電影,
🤨
翠芬「本來」拒絕要走了,但因為「素色披肩在明彬手上」要回頭拿🤨🤨
🤨
翠芬手上「很巧」的拿著電影票,
🤨
剪票人員就「自作主張」幫忙剪票,
🤨
兩個人「只好」去看電影了。
🤨
「這一切都是命運無情的安排!!」
🤷 Wwwwwhat!🤷
老闆娘=採茶女=戀愛少女=翠芬😵‍💫還是忍不住去看了電影,
這部電影到底有多好看呢?這不是重點
套一句茶老人的話:「一旦相對便知心向誰」,這句話開始有點真實、有點殘忍。
七天後,翠芬和明彬從電影院走了出來這次是看「孤兒救祖記」
是在和家中有祖訓的清禾對比嗎?
😕 翠芬自從七天前看了那部拍攝成功、異常好看的電影之後,立志成為電影明星,所以和同樣立志成為編劇的明彬一連看了七天的電影…
心花朵朵開的翠芬被電影主角影響,衣著越變越年輕,從樸素少婦搖身成為花樣少女(是回到之前戀愛的感覺了嗎?)
此時阿源經過撞見翠芬和明彬過從甚密的樣子…
中場休息。
上半場不斷地鋪陳翠芬如何從掙扎到坦然的和明彬一起(看電影),
不過沒有關係,因為大家都知道電影很好看…
而且翠芬立志成為電影明星、明彬立志為編劇,所以沒有關係的,
你們就一直看下去吧…

下半場開場

依舊是八年前,清禾陪伴著哭泣的翠芬,說明彬離開只是一時衝動,要翠芬不要難過了。
再轉到十天前,清禾為翠芬泡了一杯烏龍茶,翠芬覺得「少爺」這樣為自己泡茶不恰當,拒絕了清禾,
清禾一直暗戀翠芬,也知道翠芬和明彬互相喜歡,看著心愛的人和他人打情罵俏,清禾還是風度翩翩的站在旁邊心酸,
恰好陳家老爺(孫榮輝飾)帶著台南的大老闆來茶莊買茶葉,大老闆看見翠芬認出他是酒家女,
翠芬起先不認,大老闆又說出他曾經包養翠芬的事,明彬聽到想要揍老闆,陳老爺趕緊圓場送走大老闆,
明彬質問翠芬,翠芬默認,明彬一氣之下離開,清禾看見翠芬難過的模樣很不忍心,告訴陳老爺他要娶翠芬,陳老爺賞了他一巴掌之後離開。
清禾對翠芬表白,希望翠芬不要因為他少爺的身份而拒絕他,清禾告訴翠芬他會與他一起度過難關,就算要他拋棄萬貫家產他也在所不惜,翠芬感動接受清禾的感情。
下半場當初翠芬會嫁給清禾的原因總算交代出來了
上半場還會讓人覺得是因為明彬專心打拼事業,多年來無消無息,翠芬女大又當嫁,才會急急忙忙的嫁給清禾,一切都是大時代的錯…
原來…
還記得明彬離開時,翠芬一方面怨明彬為何不了解他的苦衷,一方面是不是也怨他倆的感情如此經不起考驗?
愛情和現實有時就是會如此衝突,但感情不就是要經過許多的磨練才能顯現真愛嗎?
當明彬愛情中的那位純情採茶女與現實生活不符時,明彬選擇離開,留下願意拋棄身份也要與翠芬相守的清禾,
本來以為這樁姻緣是男婚女配的苦果,結果「誰之過」是不是開始有一點明顯
明顯地感動於清禾少爺願意卸下身份為採茶女翠芬泡一杯濃濃的烏龍茶…
回到八年後,
立志成為電影明星且被昔日的戀愛少女附身的翠芬在與同樣立志成為電影編劇的明彬幾次的邂逅,時不時想起明彬都會心花怒放笑開懷,
風度翩翩的心酸少爺清禾看見翠芬最近心情不錯,也發現翠芬開始衣著鮮豔,想起之前阿嬌笑他只會送玉鐲,不懂得送女孩子美麗的衣服而對翠芬有些歉意,
而近日因為明彬的紅茶熱賣,導致清禾店內生意清淡,於是清禾決定出差商討生意,
此時翠芬也準備出門到裁縫師那裡做新衣,
清禾看翠芬有些急著出門,本想陪他一起去裁縫那,翠芬婉拒,清禾覺得不對勁,不露形色的順口問翠芬明彬的近況,
翠芬隱瞞與明彬見面的實情,清禾也沒再說什麼目送翠芬離開,
此時清禾想起日前阿源告訴他翠芬和明彬一起看電影的事,心裡五味雜陳,於是打發阿源到裁縫師那,要阿源問翠芬他的帽子在哪裡…
就因為方才知道清禾有多癡情,所以在台下看到清禾想問又不敢問,在意又要假裝不在意的表情我真的心酸酸…
但是這個橋段與上半場純粹用早先口白的聲音演內心戲不同,多了以「投影思人」的方式將人物黑影打在背景,配合人物口白,用以表示男女主角現在的思緒。
上半場明彬和翠芬初次獨處時「以音憶人」,顯示多年前的話語依舊猶言在耳、無法忘卻,
八年後翠芬和清禾連人物說話時的身影都還清晰地記得,難道人物在訴說這些話語時,連手勢、表情也深深刻印在腦海裡了嗎?
這字字句句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呢!?
不論是明彬說笑話的一舉一動令翠芬更加難以忘懷,對往日愛人的愛又更深的刻在心裡,
還是阿嬌和阿源的話語令清禾深感威脅,使清禾對感情的不安也重重地烙在心上,
那些讓人徬徨的玩笑、警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形成清禾內心一道道陰影。
這場戲的小結尾真的可以看到清禾有多痛苦、多難受,
當清禾唱著《疑叩心門》,開始還不斷地告訴自己夫妻要互相信任,
但是一句「信任是欺騙的養分」,我的心都快碎了,
清禾到底承受著多大的壓力面對自己的妻子,即使懷疑也不敢向阿源透露,只是隨便找藉口想知道(綠)帽子在哪的清禾,想到就好心疼…
翠芬急著出門,果然就是因為要約會,
明彬告訴翠芬他的紅茶熱賣,他將要跟日本人合作,將紅茶獻給日本天皇,到時候他就會飛黃騰達,他希望翠芬跟他一起離開到日本居留,離開台灣就不會再遇到知道翠芬曾經是酒家女的人了,
翠芬很驚訝明彬還在在意這件事,明彬說他打拼這麼久都是為了要給翠芬好的生活,離開是最好的選擇,他已經買了翠芬的船票,就等翠芬給他一個答案…
明彬還是八年前的那位少年,
雖然從阿誠的口中得知翠芬始終是明彬心中的那一人,但是逃避翠芬的過去不就跟之前拋棄翠芬一樣嗎?
遠離家鄉都是為了一連串不願面對的真相,八年前這樣,八年後依舊是這樣,
為了出人頭地而打算到「外地」打拼的明彬,知道翠芬另一個身份而「逃離」的明彬,決定在日本居留「永不回台」的明彬,
似乎對明彬來說,朝著飛黃騰達之路=拋棄過去,
拋棄曾為長工的身份、過去曾為酒家女的翠芬身份,
堅持於對完美採茶女清純形象的迷戀,比起當初不敢接受清禾的翠芬,身份對於明彬來說才是沉重的枷鎖,
明彬將自己對於翠芬酒家女身份的懼怕強行套入翠芬的想法中,心想翠芬和他一樣一定不願意承認曾為酒家女的事實,
殊不知明彬的心結比翠芬大得多,逃避現實對他來說或許是解開心結的唯一道路。
就在清禾要離開時,阿源告訴他翠芬不在裁縫那,反而和明彬進了他住的飯店,清禾聽見之後取消行程,
清禾又再一次為了翠芬放棄財富,趕去明彬住的飯店結果撲空,就在此時他看見桌上的一封信…
阿嬌看到阿源心情鬱悶詢問他怎麼了,阿源說憨厚的少爺比不上舌燦蓮花的張老闆,所以他失戀了,
阿嬌聽出話中話故意開阿源的玩笑,阿源情急之下向阿嬌告白,
阿嬌早就猜出阿源的心意,在逼阿源告白之後繼續得意的逗弄阿源…
配角的感情生活和主角相互映襯,雖然結果很好猜,但是林冠妃和林春華這段戲裡的表現還是很有趣,我也看得很輕鬆,
至少林冠妃的阿源不會像清禾一樣給我那麼大的心酸感。
但是話又說回來,清禾到別人的房間看見一封信,阿誠怎麼就這樣讓清禾打開來看了呢…
欸…清禾,我知道你的思緒很亂、心情很差,但是怎麼可以隨便開別人的信…

終章

清禾回家見翠芬,將信拿出來給翠芬看,
清禾告訴翠芬,以前的他只希望可以給翠芬過好日子,可是現在的他沒有自信再提供翠芬好的生活
(經濟&感情皆是)
但是明彬可以,無論翠芬選擇什麼,他都會支持,
他已經和明彬先見過面了,他們都會等待翠芬的決定,
清禾便緩緩走向茶桌,為翠芬泡最後一杯烏龍茶
😥
我願意再買一次茶票看最終章…
清禾少爺是個溫文儒雅愛家愛國的生意人,心難受的告訴翠芬他都知道了,帶著淡淡的哀愁埋怨翠芬,卻還是溫柔的告訴翠芬尊重他的決定 (〒_〒)。
翠芬聽到清禾的自白,心痛自己帶給情深意重的清禾如此大的痛苦,
孫麗惠的高音之前看斷袖的時候就見識過了,這次還是被他的高音震到,好高的不捨,好高的痛苦,好好聽的《都馬情】!!
相對於翠芬,清禾的《都馬情》唱得很溫柔,
雖然開始時的唱詞有點在埋怨翠芬,但是怎麼會有這麼溫柔的罵人唱段,
清禾就算是怨懟的唱詞也用和緩的語氣唱出,讓人非常不捨 (〒_〒)
清禾溫柔而堅定的聲音,到後面還是勸翠芬去過更好的生活,清禾的內心一定也和翠芬一樣激動,不過愛很溫柔的清禾依舊平靜的走向茶桌,對翠芬說出要為他泡最後一杯烏龍茶 (〒_〒)
「靜靜回甘憨真心」的清禾,啊~我的心好酸~~(〒﹏〒)
最後一慕,明彬和清禾在舞台後方,翠芬在台前,
茶老人走出緩緩地說,要選烏龍茶還是紅茶?
開放式的結局…
雖然茶老人在問時,前排的戲曲少女們大聲的說烏龍茶,而且劇情裡面伏筆很多,包括:
八年前明彬的離去、清禾的痴心、
八年後明彬選擇與日本人合作、清禾遵照祖訓、
阿嬌選擇古意的阿源而非幽默的阿誠、
明彬始終在意翠芬過去、清禾的尊重翠芬決定等…
以觀眾來說當然是痴心專情愛家愛國憨直古意的清禾被選擇的機率大,
反正結局沒說死,我也猜想著各種的可能性…
------------------------------

🕵粉絲的IF線🕵

☕️紅茶結局-翠芬與明彬☕️

以翠芬對明彬的痴心程度,就算知道八年前明彬拋棄他離去,也知道他現已身為人妻,他還是懷著少女心和八年後的明彬約會,
以明彬和翠芬的身份,翠芬一定也知道被街坊鄰居看到陳記茶行的老闆娘和張老闆出雙入對會被傳話,
最震驚的是,當翠芬知道八年後明彬還在意他的過去,翠芬卻還是在明彬拿出船票時猶豫了
為什麼翠芬知道和明彬在一起必須要面對那麼多壓力卻還是在當下遲疑了呢?
我不是翠芬,所以要我選紅茶還是烏龍茶時,我分析利害關係之後一定二話不說選擇烏龍茶,
雖然「可能」未來生活會有困難,但是不會有被街坊說三道四的心理壓力、也不用面對被心愛的人排斥過去的傷心,
雖然我「可能」不愛喝烏龍茶,但是我可以平淡的過完一生,而且還可以報恩,何樂而不為?
但偏偏感情的選擇是不能以利害關係來分析的…
其實我滿希望翠芬去日本,
🎈因為我想繼續聽心酸的清禾溫柔的唱歌🎈,然後找到另一個也痴痴愛他的女孩,
然後翠芬和明彬去日本後明彬果真飛黃騰達,翠芬按照明彬的心願待在家裡過「好的生活」,但明彬始終在意翠芬曾為酒家女,所以夫妻感情轉淡,最後明彬外遇、夫妻失和等,翠芬認清事實、悔不當初 😝
會這樣希望純粹只是想聽翠芬很慘的時候飆的高音!😂
假設當初編劇沒有編明彬始終在意翠芬為酒家女那段的話,我還是希望翠芬可以和明彬去日本追尋自己曾失去的愛情,並過著止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因為我依舊想聽心酸的清禾溫柔的唱歌🎈,另外也是因為翠芬曾經試圖抑止自己情海翻騰,卻抵擋不住愛意奔騰,
愛成這樣,溫柔的清禾一定知道強摘的果子不會甜,不如就讓心愛的人和他心愛的人過美滿的生活吧(嗚~清禾~~ 😭😭)
不過如果沒有明彬在意翠芬為酒家女的那段的話,明彬應該也不會想要去日本,搞不好就換成清禾去英國賣烏龍茶,然後烏龍茶大賣,
畢竟在上半場有出現愛喝烏龍茶的英國人,清禾就可以化悲憤為力量成為商場強人,愛情就給他隨風飄去吧(此版本不打算再讓清禾花時間在戀愛上…)
不過以清禾愛家愛國愛祖訓的個性,要他去英國闖天涯好像也太為難他了😩

🍵烏龍茶結局-翠芬與清禾🍵

因為最後一段「訣別茶」真的是太感人,而且清禾回家時,翠芬還在為清禾補樸素的衣服(是想要把曾脫去的平淡的生活補回來嗎?),
似乎也有可能翠芬已經暗自打算只放縱自己到明彬離去就好,
畢竟翠芬和明彬在飯店的時候,翠芬一直以為明彬只是暫時留在大稻埕賣茶,遲早會走,所以翠芬的行為可能只是單純的珍惜剩下的日子而已,
剛好又知道原來明彬很在意他的過去,所以翠芬決定不去日本,這幾次的約會就當作永遠的秘密收藏而已…
只是不巧一切都給清禾知道了,愧疚的翠芬聽到了清禾的癡情的自白深受感動,想起過去清禾的溫柔體貼與付出,當他發現即將要失去清禾的時候,或許他才明白原來清禾才是他的最愛,
不同的是,這次的選擇不是為了報恩,而是因為他真的愛上清禾了✅
(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這種輕鬆好猜又皆大歡喜的結局…)

🧉其他🧉

我有點懶得想,
可能最後翠芬烏龍茶和紅茶都不想喝,最後獨自離開喝綠茶的結局,
反正我們不是翠芬,不知道他要怎麼選,開放式結局果然就是最好的結局,
不管翠芬怎麼選,希望他選的是他真正愛的那個人,而不是非關愛情,只是同情或懷念的那個人。
------------------------------

🏁尾聲

茶老人的唱段中,「執迷」這兩個字異常吸引我的注意
感情上的痛苦似乎很多時候都是對一些事物的異常堅持造成的
明彬這個角色從頭到尾一直傳達給我一種「要出人頭地才能給翠芬好的生活」的觀念,還有他對於初戀「清純採茶姑娘形象」的嚮往,所以直接導致明彬負氣離去而與翠芬分離,
但明彬好像沒想到,翠芬愛上他不是因為他的社會地位與財富,瞞著自己酒家女身份的翠芬,與愛人相知相惜或許才是在酒店看盡社會百態的翠芬所追求的生活(自己想像)。
小結:明彬執迷「身份」。
相較於明彬,翠芬對於「身份」也有著迷思,但不似明彬般執著。
其一是當初少爺泡茶給他時,他因為身份關係拒絕喝茶(感情),但最後被清禾感動,拋棄身份限制嫁給清禾;
其二是成為少奶奶之後的翠芬,有好幾次面對明彬的感情時,都以嫁作人婦、無以報答清禾的理由來將自己的愛意壓下,身份對於翠芬來說是禁錮的牢籠,也是抵擋慾望的盾牌,
但由於比起「身份」,翠芬對「過去單純美好的愛情」更加痴迷,才會在最後還是拋開了少奶奶的身份,任由昔日的愛火重燃,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地燒到了清禾。
(就因為看到翠芬如此懷念逝去的愛情,所以我還是寧願看翠芬繼續飛蛾撲火之後的結局…)。
小結:翠芬執迷於「留戀」。
清禾這位完美情人,我實在想不出來他有沒有執迷於什麼事物,他不在意身份、不在意財富、用超然的大愛給心所愛的人選擇的空間,就算不是選擇他,他也給予全世界的祝福(嗚~~清禾~~(〒﹏〒))。
但清禾在感情上的痛苦觀眾絕對是有目共睹的,若硬要說清禾執迷於什麼導致他感情上承受莫大的傷害的話,那就給他一個「愛」字吧!!
不過就算清禾表面上是痛苦的,他知道心愛的人有安穩的日子過,他的內心一定也是舒坦的,因為…一切都是因為「愛」啊!!!(嗚~~清禾~~~(〒﹏〒))。
小結:清禾執迷於「愛」是幌子,我還是覺得清禾沒有執迷於什麼。
---------------

結語

編劇太奸詐,我現在整個心都是向著清禾,但我絕對不會承認翠芬最後一定會選擇喝烏龍茶的!!
不過說到了茶,明彬代表的紅茶和清禾代表的烏龍茶,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
茶葉的分法主要是不發酵茶、部份發酵茶及全發酵茶。
綠茶為不發酵茶
紅茶屬於全發酵茶
烏龍茶為半發酵茶
所以全發酵的茶和半發酵的茶代表什麼呢?
代表我絕對不會承認翠芬最後一定會選擇烏龍茶!!!
---------------

聯想

真的要結束了
第一次聽到以茶喻情的歌曲是在我國中的時候,
感謝這美麗的詞曲《濃濃的茶》,想當初我第一次聽到也超級喜歡。
濃濃的茶(詞/曲:陶晶瑩)

你要杯 濃濃的茶 裡面要有很多葉子 還要有森林的香氣
想念 一絲絲 甜甜的
悔恨 放太多 苦苦的
可以滿足不要太快樂

我只想 少少的感覺 不一定誰在身邊 讓生命決定這一切
什麼 淚水呀 痛呀 激情呀
或者很高興 都走開吧
我不要太多的在眼前

沒有什麼人 能永遠地守住諾言
沒有什麼酒 能徹底地完全地拯救
沒有一片天 能無慾地無求地蔚藍
沒有一支煙 能不聲不響地燃燒

放棄或者會快樂
哭泣也許不值得
錯過的本來就不是你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