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生第一齣內台戲-一心戲劇團《斷袖》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時光隧道文
人生第一齣內台戲
--前言--
以前家外面就是一座廟,小時候常常會聽到廟口播老電影、請歌仔戲團、布袋戲團來謝神。
雖然小時候都跟阿嬤講閩南語,但說到野台戲,喇叭播出來的聽起來也是很吃力。
2012年看到《天龍傳奇》才算真正追完一齣電視歌仔戲,之後又回去看了一系列電視歌仔戲作品,記得當時最喜歡《紅塵奇英》。
2013年看到了一心戲劇團《斷袖》的宣傳,標榜著「傳統戲劇首次正面挑戰同志禁忌議題」,引起我的興趣。
去看戲的時候就是個戲曲新鮮人,對舞台、對群眾、對戲曲的各個方面都很好奇,現在看自己當時的文章也覺得新鮮。
--------

感想是伴隨著劇透產生,
雖然演員的舞台魅力不會因為劇透而衰減,
但未免被路人怨恨,請審慎思考是否往下閱讀。

--------
--正文開始--
第一次到城市舞台看戲,要看的還是我朝思暮想的歌仔戲,心裡不由得興奮了起來,快6點半就趕緊出門,深怕一個不小心遲到會跟不上劇情,但很顯然我太小看自己的騎車速度,從家裡到八德路只騎了10分鐘,快要到時我還刻意多等了幾個紅燈,不過這麼早到除了有好的停車位外,還可以順便觀察一下跟我一樣來看戲的觀眾們-有成群結隊的外國人、滑著智慧型手機的叔叔阿姨、好似進香團般壯觀的阿公阿嬤們,果然首都的長輩就是不一樣,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契機之下他們會想來看這麼大膽創新的題材?
7點後陸陸續續看到許多年輕面孔,真高興有那麼多年輕同好來支持傳統戲曲,一個表演廳集結了老中青三代,傳統文化的復甦之路這樣可以算是有改善了嗎!
第一次到城市舞台看戲(講幾遍),一進會場,真是慶幸買位置之前有做功課,二樓二排的位置對我來說真是撿到便宜,與前排交叉相間的座位置放,完全不用擔心第一排若是有人太高我就只得一直看他的大頭。
只是可能坐慣了寬敞的東部列車,對於單人座位的迷思被會場內的座位寬度打破,而且位子雖是右側偏中間,但因為眼睛有點度數,縱然可以不用戴眼鏡,可是看左右兩邊的投影片還是會覺得看右邊太斜只能看到曲牌名與前幾行唱詞,看左邊前幾行會不太清楚、唱詞尚可一目瞭然,在戲劇進行途中我也一直左右輪著看,不過還是算是個很好的位置,下次會記得帶我那專門做視力測驗才會戴的眼鏡去看戲。
第一次到城市舞台看戲=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拍手。

--------

上半場第一慕-場景鳳凰山:

戲劇一剛開始,舞台燈光一亮(喔!不用拍手…)
只見兩位飾演村民的演員連續翻滾進場(其中一位不小心收尾時跌倒了,觀眾很入戲的叫了一聲,如果觀眾沒有喊聲出來我還以為是故意的,看現場還是會被環境所影響…)。
到了劉欣(孫詩詠飾)出場的時候台下響起如雷的掌聲(主角出場要拍手!)。劉欣張口一唱讓我深深地覺得歌仔戲還是要看過現場才知道戲曲演員的厲害,中氣十足的嗓音真是來對了!
更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飾演師丹的林冠妃。師丹一開口,我又暗叫了幾聲,來對了!來對了!來對了!我真的超喜歡師丹的音色,也忍不住讚嘆配角的聲音也如此渾厚飽滿、穩定流暢,可見舞台演員們花了多大的心思在經營自己。
才出現兩個主配我就被震懾住了,不難想見我接下來會一直接受舞台演員們的洗禮。
待到鳳凰女神董賢(孫詩珮飾)出場,台下又響起一陣如雷的掌聲(果然主角出場都要拍手!)
董賢以鳳凰女神的身份一開口唱詞時,馬上就可以感受到他在詮釋女聲上的表現非常細緻,與他接下來以男性口吻說話的聲線有著明顯差異,在男聲女聲上的自然轉換能夠表現得如此分明,這一點又更讓我著迷於演員的舞台功力中,他頭上跟open將借來的銀色頭飾完全無損他在身段上流利的表現也令我大開眼界!
荻無疆(陳子強飾)打量著董賢的女神裝扮,惱羞成怒的董賢不悅的說,為甚麼要一直看著他,他是男的,最討厭被當成女子了,
荻無疆回答董賢,誰叫全村沒有一個女人長的比你美。
衝著這句話,女村民們!先哭泣吧!!
哭完之後我們就可以了解董賢是全村公認的「美女」,不過董賢似乎對自己如此的裝扮並不認同,之後想想荻無疆回答的這句話不僅僅在為董賢的美貌做出註解,也是編劇在淡淡的為之後狄無疆的情感流向留伏筆,只是留的真的很淡…
第一次看陳子強的武生,非常帥氣,之前都在電視劇或是電影上面看到他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在第一慕鳳凰山的「男女主角」邂逅戲中,大致上已經把四位主配角的個性初步描繪出來了。
  • 劉欣、師丹在與歹徒周旋時,師丹一心護主,隨後又獨自去追被搶走的物品,「伴君側、解君憂,忠心耿直」。
  • 董賢不顧自己乃一介文生,挺身相救劉欣與師丹不喜歡被當作女子,卻可委屈自己男扮女裝只為村民祈求豐收,性子雖強,剛直卻也柔軟。
  • 荻無疆在董賢挺身相救之後也前來助拳並單獨制服強盜,孔武有力、身手不凡,重朋友也重情義。
  • 劉欣看見鳳凰女神時一見傾心,一時錯認被董賢賞巴掌也不生氣,知道董賢為男兒身也不迴避,個性直接單純,很誠實面對自己。
劉欣憨直的個性使董賢印象深刻,看到劉欣傻傻的表現覺得有趣,本來生氣的情緒一下子就被劉欣逗得笑了出來。
伏筆出來了,董賢不要再藏了…
在劉欣與董賢的感情線被帶出後,緊接著師丹對劉欣說皇宮要從旁系血親中冊封一位太子,要趕緊回宮,第一慕暗,又是一片掌聲。
(喔!一慕結束要拍手!)
--------

上半場第二慕-場景皇宮

行家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傅太后(高玉珊飾)出場便是滿堂喝采(原來重量級演員出場也要拍手!)
一開口,薑還是老的辣,怎麼可以唱得這麼高亢有力啊!我又再一次被舞台演員的唱功衝擊,聲音的力度之大,我完完全全相信世界上一定有獅吼功的存在,前輩的氣勢真是夠強盛。
祖母傅太后知悉劉欣聰敏能言、舉止得體,為落實自己的野心,傅太后用計協助劉欣取得東宮太子之位。
由於傅太后仗勢自己是劉欣祖母,手握實權,劉欣縱然身為皇儲,在宮內空有壯志不能酬的他向師丹訴說心中的苦悶,師丹連忙安撫劉欣,並告訴劉欣,傅太后想將她的姪孫女傅黛君(孫麗惠飾)強嫁給劉欣好鞏固自己的權力。
劉欣坐在虛位上已經很鬱悶了,在得知此事後大呼「什麼!她連我的婚姻也要管!」。
劉欣真的很直接,隨口說出的一句話都可以使觀眾噗嗤的笑出來,但也因為他脫口而出的這一句話,顯示出他對政權無能為力不滿外,連自身幸福也無法掌控的憤恨,不久傅太后出現,接下來短短一段傅太后對師丹的僑段我也很喜歡
太后先讚揚師丹作為朝臣議論深博是朝中表率,話鋒一轉又對著師丹說,國家大事應於大殿中稟報,不宜私下談論,師丹很識時務、知所進退,向傅太后答應後離開。
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原因是,現實生活中爾虞我詐時有見聞,師丹和劉欣都很明白在皇宮這樣複雜的環境中生存必須要懂得忍讓,所以太后一進來,劉欣馬上收起不滿的情緒恭敬地迎接太后,
老謀深算的太后明瞭劉欣和師丹在一起會談論何事,也了解師丹的聰明才智,所以先肯定師丹,之後將話語挑明不希望他們碰觸到她掌有的國家大事,
劉欣跟師丹在面對龐大的壓力之下懂得隱忍,這樣一場各懷心事的戲碼對照現實的官場生態讓我對這一段戲很著迷。
師丹離開後傅太后宣傅黛君入內,並施壓劉欣接受傅黛君為太子妃,劉欣無力反抗只能委曲求全。
另一方面,董賢身為官宦子弟可以選擇入宮做官,荻無疆與董賢憶起小時約定,一以文采定國,一以武藝安邦,要為國家效力,便決定一同報效朝廷。
小董賢與小狄無疆的出場是一大亮點(看到這裡當然要給未來的明日之星拍手鼓勵鼓勵!),小小年紀,舞台上說話的語氣與動作真是很有大將之風又不含糊(就算下臺也要給你們再拍一次手)。
董賢入宮後任太子舍人也是滿腔抱負苦無發揮之處,偶然被王天霸(柯進龍飾)看中調戲了一番,但董賢的個性剛烈,被調戲後也是痛打王天霸,只是這次的打罵沒有播出情種反而種下惡根。
皇宮權貴們的觀念真的很開放!
王天霸跟劉欣一樣,知道董賢是男的的時候一點都不在意,而且王天霸還有過之而無不及,馬上就出手,口味吃好重,難怪被拒絕會惱羞成怒,得不到你你也別想好過就是這種人。
劉欣與董賢兩位天涯淪落人,滿懷苦悶只有在夜深人靜時藉由董賢悠揚的笛聲,千里遙想在鳳凰山遇見的對方才能揮散,殊不知兩人其實近在咫尺,卻似在遠方。
第二慕可以說幾乎段段都精采,我也超級喜歡末段劉欣和董賢的合唱,一來一往的對唱聽得入迷,齊聲合唱的部分更是叫人沉醉,尤其是明明兩位演員在台上相望的畫面,中間沒有阻擋卻還是可以讓觀眾感覺到有一道隱形的牆擋在中間,當兩者互相思念、遠望的神情更使我感受到他們的惆悵。
雖然我一直很懷疑劇中董賢這麼排斥被當成女子,怎麼會對劉欣傻頭傻腦的形象有好感?而且還忽然在這個寂靜的夜晚想起那位憨憨的少年郎?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欲蓋彌彰!!還是不能小看他們的雷達!!慕暗
--------

上半場第三慕-場景沙場、御書房:

滾滾沙場爭戰,激烈武打動作與音樂相互緊密結合,荻無疆與兵士們一開始的站位、跑位都讓我目不轉睛,當與敵手過招時,本來一來一往迅速的你攻我防,漸漸帶入慢動作的你殺我檔,這慢動作安排的太巧妙了,完全可以帶出邊疆戰事綿延不絕,歲月匆匆逝去的無奈感,這慢動作的編排也是我在本劇中最喜歡的僑段之一。
三年後劉欣登基,但大權還是掌握在祖母傅太后的手中,身為傀儡的他心懷鴻鵠志,不想去後宮(?)…直到深更還是待在御書房。
董賢在朝也不得志,只能負責傳漏報時這樣的小工作,一日董賢心血來潮與夥伴商議各自前往四方報時。
這裡的表演形式也很有趣,丑角與小生一來一往的對答內容很詼諧,這樣的表演方式穿插於本劇現實與虛幻中,緩和了在題材上較嚴肅的成分,也因為這樣的表現手法讓我在看戲的時候一直感覺很愉悅。
董賢經過御書房時見書房內燈火通明,董賢一時好奇闖入探看才發現日前在鳳凰山的傻小子是當今聖上,董賢先為當時的舉動向劉欣賠罪,但他隨後又馬上為自己辯駁,儘管董賢在旁說得口沫橫飛,劉欣只自顧自的高興「女神」出現了,開心之餘要求董賢負責在旁伺候他,立馬升他的官職。
御書房重逢的戲碼替本齣戲製造了不少笑料,尤其是劉欣把董賢留在身旁後對董賢的一舉一動真是太直接可愛了,
你普通人對望會那樣嗎?一起看書會看得像你們那樣嗎?
劉欣和董賢的互動真的讓人嘴角忍不住上上上上揚,
不過劉欣動作這麼明顯,這麼主動,台下觀眾都已經憋不住頻頻發笑了,董賢還在狀況外,以為皇帝愛才,殊不知...嘿嘿。
慕暗(現在已經知道這時要拍手了!)
--------

上半場第四慕-場景皇宮:

劉欣在董賢的陪伴之下心中的積鬱總算有宣洩的出口,雖然政事上還是無法有太大的改善,但至少有「心上人」在旁鼓勵,劉欣為了要更名正言順的把董賢留在身旁,
連連晉升董賢的官職,一夕之間轟動全城,不光是因為董賢的一月連三升,還有劉欣與董賢「出雙入對」惹人側目,
董賢單純的以為皇帝只是把他當作顧問,但其實在他不注意的時候,皇帝的內心都在不住地翻騰。
戲都結束了那麼久,寫到這裡還是會越寫越欣喜若狂,
從第一幕開始,觀察了一下舞台佈景出現的位置與其他擺飾真的都很簡單俐落,對我這個電視兒童來說,第一次現場看到舞台演出能夠這樣精準還是很佩服幕後人員嫻熟的場景配置,
尤其是在這一幕中橫跨整個舞台的布幕直接在觀眾眼前降下,我一點都不覺得有違和感,現在想想還覺得這個幕根本就是劇中的心靈之門,會這樣提到佈景實在都是為了-劉欣最high的內心戲‧☆*"`'*-.,_,.-*'`"*-.,_☆
少年ㄟ年輕氣盛!
董賢,媽媽難道沒有跟你這位美男子說,三更半夜「孤男寡男」在同一個空間是很危險的事嗎?
你沒事看個書都默默被調戲一次你還不知道,乾柴烈火,劉欣第一次將慾望壓了下來,第二次還喝酒,到口的肥肉豈有不吃的道理。
我百分之百懂劉欣的心,第一次紅色前幕降下來又搭配紅光,這樣的配色已經很香豔了,劉欣,我相信你是真愛,煮熟的鴨子你都可以給他飛了,如果這不是真愛什麼才是真愛,但就在我誇獎你的同時,你一定要這樣賞我一巴掌嗎!?
劉欣為了祝賀董賢升官,請陳公公(何芹慧飾)拿出酒的時候觀眾的情緒就已經很高昂了,董賢被劉欣一直勸酒,漸漸不勝酒力
都說不能再喝了還在那邊勸,編劇孫大哥擺明在替這位皇帝製造好康。
總算劉欣唯一可以強勢得過董賢的機會來了,這時候我最愛的香豔大布幕又降下了,劉欣看著熟睡的美男,內心的道德良知和慾望不斷地在拉扯。
劉欣自己扮演的天使對抗四位小惡魔,我本以為劉欣是得不到你的心就不想得到人的純情男子,但看著劉欣慢慢的被說服。
再強調一次,我真的超級懂你的「無食拍損」,但我的道德最底限還是在心中一直吶喊-不可以阿!!!!!這樣早上會很尷尬(?)
你就這樣在剪影裡,拿著你的外衣=浴巾=床單=涼被,忽遠忽近,欲拒還迎,悄悄接近,慾火攻心地蓋在你倆的身上,慕暗
根本就是掌聲+尖叫+歡聲雷動+鑼鼓喧天+熱火朝天!
實在不是我故意寫得很像在過年,只是現場觀眾情緒使然
不得不提劉欣撲上去之後大家的尖叫歡呼聲,讓我由衷的懷疑劉欣會撲上去其實有一半是被觀眾拱的。
第一次看歌仔戲口味就吃這麼重,雖然我真的超級習慣這樣的安排,不過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我之後看戲的口味,
但我還真沒看過觀眾會這麼歡天喜地的強*戲,
我還依稀聽到旁邊的說,如果以後都演這個我每場都要來看,傳統戲曲的年輕票倉就這樣鞏固了!
話說回來,我覺得劉欣的內心戲演得真的好好,從他第一次的抗戰勝利到第二次的抗爭失敗,那表情的轉換,雖然我坐二樓,但我完全可以看到劉欣的眉頭是怎樣的從禁錮的枷鎖中掙脫。
他的舉手投足完完全全可以讓我感受到他的猶豫、掙扎和慾望,他脫下外衣的那一刻,我左右兩邊的人都越坐越前面(當然本人也同步前進),到最後在剪影後面拿著外衣揮來甩去的動作,我的內心一直跟著音樂的高低起伏尖叫。
你掙扎這麼久,拉扯的還不是觀眾肉做的心,所以到撲上去的那一刻,我們才會這麼樂不可支吧!
在此還是要奉勸董賢,你怎麼可以喝得這麼醉!
下次(如果還有下次的話)不要喝這麼醉…
中場休息
第四幕拍手拍得可久了,可能我坐二樓很多年輕人的關係,環顧四周,觀眾全是眉開眼笑、滿面春風,
上半場的戲氣氛那麼high,我暗暗擔憂該不會下半場會一直哭吧!
不過都下半場了,拍手也早已經不是我的重點,反正跟著人群拍就對了!
--------

下半場第五慕-場景皇宮

我同情你董賢,董賢一出場馬上秀出一連串悲憤的唱腔與身段,董賢,你的憤怒怎麼可以表達得這麼好看!!!!
幻想董賢os:『居然趁人家不注意的時候…而且他還是皇帝…我該怎麼辦…我不要做官了…用身體換來的官…都沒有徵得我的同意…我不依…我不依…啊~~ 』
董賢,你就算眼淚沒有流出來我們也知道你在哭,畢竟…我就說早上會很尷尬吧…!
高傲的董賢終於發現劉欣一直在覬覦他的肉體(X)
不是,終於發現劉欣對他的特殊關愛
但你招呼也不打一聲,董賢怎麼可能就這樣逆來順受,雖然以他過往常被調戲的經驗來看,董賢應該知道皇室長久以來都有這個「傳統」,
董賢不甘淪為男寵,只求辭官離開這個傷心的所在
劉欣這個傻冒還喜滋滋的出現在董賢的面前,董賢露出羞憤的神情向劉欣提出要辭官的請求,
劉欣不答應
,幻想劉欣os:『怎麼可能讓你走,好不容易生米煮成熟飯(?)』,
董賢氣不過,不斷地跟劉欣表達自己堅決的辭意,
劉欣被逼到最後「見笑轉生氣」拿出皇帝的權威不允許董賢辭官,
董賢見辭官不成求皇帝賜他一死
,死死卡快活。幻想董賢os:『你奪走了我的清白還想要我服侍你,暗*涼,辭官不成就讓我死了吧!』。
劉欣,你強勢的時間已經過了,董賢才是這齣戲裡最硬的骨頭。
劉欣看見董賢離開他的意志如此強烈,寧願死也不要再陪伴他,劉欣難過地收起他刻意偽裝的盛氣,低聲下氣地求董賢不要離開。
劉欣本來一開始張狂,不過從戲到現在還是適合走溫順撒驕路線。
皇帝絕活-以柔克剛…
不過現在想到這一幕真的是背脊發涼,一個大男人!而且還是皇帝!居然在那邊哀求!在那邊低聲下氣!在那邊牽衣袖晃來晃去!啊!!!!
真的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_‧?)
哀~~反正董賢就是吃這一套(我也是…),你們確定是周瑜打黃蓋無誤…
強硬的董賢看見身為九五之尊的皇帝在他面前乞求他不要離去,傲骨也不由得軟化了,董賢os:『看他這樣哀求我,叫我怎麼走得了…』
劉欣為了挽回董賢,跟董賢保證不會亂伸鹹豬手 →會對他以禮相待,不踰矩
--------

下半場第六、七慕-場景皇宮:

董賢成為皇帝寵兒,一時間在皇宮裡廣為流傳,朝中大臣都在背後嘲笑這個「皇家傳統」,
師丹聽到流言之後非常生氣要想勸皇上,流言傳到後面被揶揄的對象成了皇后,群臣笑皇后比不上一個美男子,皇后聽到之後非常忌妒跑去向太后告狀
【朝臣歌隊】在這一段裡面真的是很好笑的存在,歌仔戲被唱的很活潑、很新潮,而且連詞曲都很朗朗上口,尤其師丹和傅黛君的出現,藉由丑角襯托出他們的擔憂與怒氣,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師丹的唱腔!!
但傅黛君怎麼也這麼會唱,他怎麼可以把一個忌妒的女人的怒氣唱得這麼火大,我的心一直跟著皇后的怒火一震一震地,
我上半場還以為皇后的角色只是個穿插,沒想到皇后本身也是個唱咖

我以為年輕小旦的唱法都是偏清亮細,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在傅黛君的唱段上找到宏亮兩個字,我真的太少接觸歌仔戲了…
太后安慰皇后,劉欣的傾向是自古以來就有的「怪癖」
太后絕對也是過來人…
太后提醒皇后要堤防的不應該是身為男人的董賢,而是身處後宮的貴妃佳麗們
太后你錯了!!
劉欣深怕皇后的妒忌會給董賢帶來危機,用計將皇后及太后的注意力從董賢的身上轉到別的貴妃身上
我開始為劉欣的愛感到擔憂,劉欣其實一點都不傻!為了愛,在這齣戲中第一次看見他有點深的城府!而這樣的城府都是為了保護董賢。
師丹知道劉欣一直和董賢朝夕相處、黏來黏去之後非常不爽,覺得董賢是妖姬,師丹跑去找劉欣要他遠離董賢,跟董賢一刀兩斷
這樣講很像元配在維護地位…
劉欣聽到後非常生氣掉頭就走,師丹不死心跑到劉欣房外要陳公公幫忙傳達要見皇上的心意,
劉欣不管師丹在房外等他多久他都執意不見,董賢知道後勸劉欣,
劉欣轉告師丹對董賢的一番評語給董賢聽,董賢不生氣,反而體諒師丹是因為不了解他,希望劉欣不要對師丹不理不採,
這一番話經由陳公公轉達給師丹之後,師丹反省自己對董賢的偏見與誤解,而劉欣也在董賢的脅迫下決定接見師丹,
師丹見到董賢後便向他賠罪,三人完好無事。
師丹真的是我最愛的角色,身為臣子他忠心敢言,身為朋友他不離不棄,又懂得反省自己,勇於認錯,劉欣都不想想師丹之前是怎麼對你的,說不理就不理,怎麼對得起可愛懂事的師丹好朋友!!
劉欣因為答應過董賢要對他以禮相待,當他有時不小心越過界就會馬上遭受董賢的白眼,劉欣很重視董賢,也因此很看重對董賢的承諾,就在這個晚上斷袖故事就這麼出現了。
董賢自從和劉欣攤牌之後董賢還滿懂得運用他的優勢來威脅劉欣,像逼劉欣吃藥或是要他改善對師丹的態度,只要董賢一個聲響一個動作劉欣馬上就弱掉了,
看那麼威風的皇帝這麼乖順還滿可愛的,台下觀眾也被劉欣的舉動融化了,
在此向編劇將劉欣和董賢的個性做這麼有趣的嘗試獻上敬意。
董賢起床見到一截斷袖,經過陳公公轉述後發現劉欣竟然這麼尊重他,董賢終於開口唱出了他的相思成災曲
經過超級久的努力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劉欣的蠶食進攻總算出現果效,董賢築起的高牆終究是被劉欣給推倒了
我除了更確定董賢是吃軟不吃硬的傲骨青年外,我不得不欽佩劉欣的愛到深處無怨尤之不忍吵醒枕邊人,真愛無敵!!!!!
--------

下半場第八慕-場景郊外、皇宮:

劉欣疼惜董賢,將他的妹妹接進宮中冊封為董昭儀。
荻無疆履立大功,凱旋回京。
荻無疆怎麼連回個城騎馬的身段都這麼帥,而且文武場的樂聲真的奏得很萬馬奔騰,荻無疆與戰士們的身段動作不管是上半場或是下半場總是能吸引我的目光
皇帝知道董賢心情不好便和他一同到野外賽馬散心,
劉欣從董賢的話中嗅到一絲絲的醋味
(劉欣暗爽中…),
但驕傲的董賢還是死不承認自己因為吃醋而心悶。
大哥,你上一場已經在相思成災了,你現在還在「塞態」。
劉欣要求董賢在賽馬比賽中讓他先起跑,董賢答應後正想走小路追上,忽然被一群黑衣人追殺,荻無疆此時正好趕到拯救了董賢
我願意聘請荻無疆當保鑣…
董賢見到荻無疆之後很開心地跟荻無疆敘舊,
荻無疆恭喜董賢最近深得皇上「恩寵」,小時約定算是成真了,
但董賢聽到「恩寵」兩字馬上聯想到「男寵」,覺得荻無疆似乎話中有話,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詢問,
董賢在和荻無疆敘舊之時劉欣趕來找董賢,正好看到董賢和荻無疆很親密的樣子不由得吃起醋來。
俗話說得好,「男男授受不親」,劉欣你真是太直接了,人家董賢吃醋還會假裝不在意,你直接就給他們罵下去,荻無疆有夠淡到不行的線浮出水面…
師丹、董賢、劉欣、荻無疆同時出場,
劉欣一直認為董賢就是在吃他的醋所以心情鬱悶,但是董賢不承認,
荻無疆也一直注意董賢和皇帝的一舉一動,師丹也很關心劉欣。
這無疑是我最最愛的僑段,《酸醋缸》這曲不論是演員、唱詞、走位,精采程度絕對是我看這齣戲的唱段前三名!!
雖然我不覺得師丹對劉欣是愛情,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一段大家明明就關心著對方還一直找藉口的戲碼
尤其是唱到最後劉欣對董賢大唱:「你明明就是在吃醋」
結果卻是師丹和荻無疆回唱:「我不是在吃醋,我是真心的在關心你。」
啊!!好甜蜜的口是心非啦!!
這編排真的很有意思,看似倆倆的對話,但是回答的都是他者,他者再變成第一人,而且我也很愛對答時的走位方式,感覺就像是個輪迴,四人身份、個性、思想都不一樣,但是重視、關心對方的程度卻是一樣的
現場看戲時,經由演員及聲光音效的感染可以馬上感受戲劇的張力與情感,真的歌仔戲還是要看過現場才會知道有多好看!!
最大醋缸皇后始終是被遺忘的那一位,當大家都不承認自己的愛意時,皇后卻是非常的生氣劉欣一直冷落他,尤其在被貴妃冷朝熱諷之後對董賢更是恨之入骨。劉欣與董賢大吵後誰都不願意先低頭合好
重點是劉欣,從第一幕到現在哪裡看得到董賢先求和的啊!
看來劉欣醋桶很大唷!!
陳公公拿出劉欣要送給董賢的禮物時,劉欣和董賢還在交戰。
劉欣明明就很期待董賢看到他送的禮物,但是他還是很不爽
  1. 董賢死不承認在吃醋。
  2. 董賢跟荻大哥太親密。
董賢還是一樣驕傲高貴絕不先低聲下氣 (因為那是劉欣的工作,哈)
陳公公在兩人中間當傳聲筒,傳來傳去憨直的劉欣受不了先對董賢說出那是他要送給他的生日禮物,
董賢聽到之後表情透露出些許驚喜,在陳公公的轉述之下才知道劉欣為了他特地請樂府打造了一支絕無僅有的玉笛而感動不已。
劉欣真的很會以柔克剛,劉欣和董賢的曖昧程度在此破表 *☆:‧‧:*☆‧
劉欣看到董賢對玉笛愛不釋手,一時克制不住抱了董賢 *\(^v^)/*
有別以往的態度,董賢沒有拒絕劉欣的擁抱*\(^v^)/*
劉欣再次跟董賢大膽表白 *\(^v^)/*
但是董賢說出了他的疑慮,他擔心眾人的眼光,他覺得他們不可能幸福,
劉欣否定了董賢的言論,質疑為何要將愛銬上這麼重的枷鎖,
劉欣保證會給董賢幸福,他在乎的只有董賢愛不愛他,
董賢握緊劉欣的雙手沉默不語,任憑時間流逝,靜靜地注目著對方,
一切盡在不言中 ★﹡*☆:‧\( ̄▽ ̄)/‧:*☆‧°★
董賢很在意世人的眼光,儘管對劉欣的情感有回應的意願還是鎮守住最後底限,直到感受劉欣濃烈的愛意,董賢終於願意從衣櫃裡走出來了!!
冷色系的燈光和董劉兩位的衣服真撘
細柔的音樂流轉,左右輕搖、緩步移動,隨著時間漸漸地逝去,更加彰顯愛意升溫。
皇后看到董賢備受劉欣愛戴決定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便決定和王天霸聯手修理「妖姬」董賢。
--------

下半場第九慕-場景大殿:

匈奴使者來朝,師丹與荻無疆臨時被調派到別的地方,劉欣覺得此事有詐,但無奈只能馬上到大殿上接見使者
看戲看到這裡才開始認真注意演員的服裝,劉欣和董賢上朝的衣服怎麼可以這麼好看!!
董賢一出場我還想說是哪個貴妃這麼「雍容華貴」,結果才知道原來是董賢,這衣服也太美了吧…
劉欣的服奘也不惶多讓,出場的時候全身華麗到真的是光彩奪目,在服奘的襯托之下果真很有身為皇帝威儀,這兩套服裝真的超級超級美!!
匈奴使者看見董賢那麼年輕就成為大司馬甚感驚訝,覺得董賢一定非凡之輩才能有如此的成就,
皇后、王天霸聽到之後馬上諷刺董賢,劉欣聽到之後很生氣,馬上在大殿上承認自己對董賢的感情是認真的,劉欣當下被滿朝文武百官大聲嘲笑,
居然在大殿上嘲笑皇帝是天地顛倒反了嗎!?
劉欣看到之後不退縮,要匈奴使者評理,真正的愛一個人難道有錯嗎?
不過劉欣真的是被逼急了才會想找藩屬國背書吧!
匈奴使者看到滿朝亂象完全摸不著頭緒,反倒是太后覺得家醜外露很「見笑」,被挑起了買腔怒火指控董賢的不是,
劉欣為了保護董賢當下在大殿上宣佈要將皇位禪讓給董賢,大殿上的官員們非常震驚一一反對皇上的命令,
劉欣見到自己在最後的關頭還是無法保護董賢,舊疾複發暈倒在地,董賢見狀想要攙扶皇上到後宮照顧,
太后怒火中燒馬上下令把這個敗壞朝綱的董賢帶走,董賢跟劉欣就此分離。
這段看到劉欣勢單力薄真的滿心疼的,堂堂的一個皇帝被滿朝臣子嘲笑攻擊卻只能一直當箭靶,
師丹真的是劉欣重要的存在,董賢身份尷尬不好發言,師丹如果在的話起碼還有人可以為劉欣幫腔,苦的是劉欣真情大告白的時候又換來更嚴重的訕笑。
太后真的是要權不要孫,孫子被欺負得這麼慘還在那邊冷眼旁觀,劉欣護愛護到最後氣急攻心,倒地不起,也苦了董賢就此落入圈套之中。
看到這裡「揪毋甘」劉欣,但是我也只能說《訓子調》真是訓人曲界的第一把交椅,我的血液都跟著劉欣和太后的對罵在流竄
劉欣唱的時候氣勢跟之前差好多喔!果然真愛無敵!!
強硬的唱詞罵得太后是臉色鐵青,可能之前都走乖巧柔順路線,所以難得發狂才會忽然血路不通(?),
雖然之後依舊無力回天,我還是很欣賞劉欣護愛的勇敢。
--------

下半場第十慕-場景牢房:

荻無疆和師丹聽見皇上病危、董賢被關的消息之後馬上趕回皇宮
我想我真的很迷荻無疆的馬術,你怎麼騎個馬回京也這麼帥帥帥帥帥!!
師丹和荻無疆在快馬上急欲回宮的模樣也令我感受到他們的心急如焚,我決定之後要買票看一心的武戲…
董賢擔憂劉欣的病情,也責怪自己一直在劉欣身邊怎麼都沒有留意到劉欣的身體不適,
陳公公告訴董賢皇上身疾已久,怕董賢擔心而不肯告訴董賢,董賢聽到之後一陣酸楚。
我覺得戲中的劉欣是個很真誠面對自己感情的人,他本身對喜愛之人的性別與他人的看法一點都不在意,很做自己,所以自然就接受了自己的情感認同,完全沒有像董賢一樣經過這麼長的一段過渡期才發現他有多在意劉欣。
這時荻無疆冒死前往牢內要將董賢救出,荻無疆憶起小時候便答應董賢不論如何一定會好好保護他,希望董賢跟他一起逃命,
但董賢無心,只求到後宮照顧皇上,荻無疆聽到之後埋怨董賢只想著皇上,沒有考慮到這個大哥的心意,
這時王天霸來到下令處置荻無疆,荻無疆因董賢而喪命,董賢因此更埋怨自己
是紅顏禍水(?),總是給關心他的人帶來不幸,
董賢拿出那一截皇上的斷袖,此時心心念念的劉欣出現,董賢好生高興,向劉欣透露出自己的心情。
或許是被之前幾幕的氛圍影響,我始終覺得本齣戲基調還是偏輕鬆活潑,雖然董賢在想念劉欣的時候,好幾次我的眼框都有泛淚,但沒有到會流淚的地步。
小董賢和小荻無疆真的太可愛了,尤其是小荻無疆背著小董賢過整場的時候,好認真可愛的小荻無疆唷!
可能也是因為我都被小荻無疆和小董賢的萌戲影響了,所以還是覺得這齣戲給人感覺很輕鬆。
只是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荻無疆跟董賢告白時我會想笑?
是覺得荻無疆怎麼會告白嗎?還是覺得這個告白的時機不對只有被打槍的份?
當場笑出聲的人還頗多的,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在二樓看荻無疆覺得他長得很高大,所以會被以十字的方式抬出去我也覺得滿奇特的,但是我很欣賞以紅光和王天霸的手勢表現荻無疆的死亡,我想我很喜歡看這部戲應該是有很多地方淡淡的用示意的方式很吸引我。
其中我對於三次劉欣和董賢漫步對唱的戲印象很深,
第一次是遙想對方,第二次是情意相通,第三次也是最後一幕的生死相守,
這三次的戲碼不管是在音樂、燈光、表演動作上都給人感覺很輕、很淡、很柔美,但是卻可以顯現出內心的濃烈情感
縱使劇末劉欣出現身著的白衣、董賢唱詞出現了白綾,我怎麼說呢,如同梁山伯與祝英台羽化成蝶一般,
劉欣與董賢雖然面對的是死亡,但倆人最後互表情意、相知相惜,我並沒有感覺到死亡帶來的悲涼哀淒,反而感受到濃烈情蘊的美麗。
第一次看內台戲有好多感觸,怪我閩南語不好得借助字幕的幫助無法專心觀看演員細部表情有點可惜,但是可以看到那麼多專業藝術工作者表演真是有挖到寶的感覺。
不過戲剛開始時一直覺得音量太大聲,可能是我第一次看現場不習慣,但下半場有感覺好多了,
而關於師丹和荻無疆的情感,戲結束之後還是覺得他們只是非常關心朋友的人,不覺得有愛情的成分在裡面,
雖然荻無疆有含蓄的表白,可是我還是私自把他解讀為荻大哥關心自己從小看到大的董賢弟不忍心他白白送命而已。
雖然荻大哥還有第一幕看著鳳凰女神發楞、沒有娶妻等等的因素來鋪陳,不曉得為什麼我還是不覺得他是愛著董賢的,
可能因為我看過太多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古裝劇,而且荻無疆在戲中又是個馳騁沙場、忠肝義膽的人,所以覺得把荻無疆的行為解讀為愛情好像把友情看得太狹隘了,這純粹只是個人想法。
不過同樣的在師丹身上我也是認為師丹就是一個很關心劉欣的好臣子、好夥伴,一直在劉欣的身邊扮演劉欣的智囊和心理輔導,
看到師丹拼死勸言我就是會聯想到魏徵,而且也覺得師丹不只身為臣子盡心盡力,作為知己好友也是肝膽相照、患難與共。
可能也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師丹和荻無疆一起趕回營救劉、董後,師丹的戲份就沒了,不然我真的還滿喜歡看師丹的。
看完戲之後我覺得完完全全值回了票價,
緊湊的劇情、精準的接詞、紮實的身段、凌人的氣勢、渾厚飽滿唱腔,在在為這劇堆疊出一幕幕精采絕倫的場景,
這次的看戲經驗為我種下了戲苗,歌仔戲一定要到現場看過才會知道戲曲工作者的厲害,之後一定要多多支持!!
不過寫個第一次看戲紀念文拖了兩個多禮拜,只看過一次劇情基本上好多細節都忘得差不多了,我是在對自己的記憶力有自信什麼啊,怎麼這麼會拖……
下次看戲要記得帶視力檢查專用的眼鏡、望遠鏡、筆記本、不會斷水的筆,不然痛苦的是自己要忙著回憶的腦袋…
(2022的我根本還是很愛拖,2個禮拜已經算勤勞了吧!!)
謝幕
看完斷袖之後才知道一心有先去新加坡唱了三週才趕回來台灣排練演出,難怪詩詠的聲音一直感覺有痰,雖然知道要他多休息很有難度,但還是希望可以不要太操了,保養喉嚨要緊啊!一心真是辛苦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筆記員
太魯閣族語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