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下的買股實驗: 富邦金 x 和碩(如何分散投資風險?)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2022/5/28,大盤指數:16266。
實驗是種謙虛的說法,我是在示範分享是種想藉以獲利又缷責的濫詞彙,我是在灌輸你正確的投資思維...(¬_¬)。
股市是很有趣的,股市漲的時候,大家信心滿滿,看到的都是好的、有前景的,夢想無限...。股市跌的時候,大家卻是悲觀萬分,看到的都是壞的,危機四伏。其實...投資只和「時間」x「好公司」有關。除非你要短線交易,否則短時間尺度的漲跌你應該要忽略

利空下的買股實驗

除此之外,也和你的心智(「心理」x「智慧」)有關。如果你無法理解「心理缺陷」會帶來的誤判(例如在低點恐懼賣股票),或是缺少獨立思考的小小「智慧」,那就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咦?又不是頭牛)。
如果你要長期持有股票,那麼...你的投資與股市的漲跌,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你買的是價值,它只和公司的品質有關;每天在漲跌的是價格,它並不會影響公司的品質。
無法100%理解我上面說的?很正常。容易理解就不會80%的人(比例甚至可能更高)都賠錢了,對吧?所以...我做實驗給你看。
圖一、2022/5/22 在臉書公佈買了一張富邦金(2881)與和碩(4938)
2022年5月22日,我在臉書陸續公佈賣掉永記造漆,然後用差不多的價格,分別買進一張富邦金(2881)與和碩(4938),預計長期持有至少三年(原則上是終身持有,因為太長也不行,就無法撰文或拍影片解說了...^^")。
當時富邦金與和碩皆有不同的利空消息。富邦金的利空為:新冠疫情失控會造成防疫險理賠大增,加上股市大幅回檔,將分別影響富邦產險與富邦人壽的獲利。至於和碩,則是因為轉投資立訊,被股市名人點名股價勢必要下跌。

買股的理由?

所以...
  • 我們是危機入市?不完全是。我們買它們只是因為它們是大企業。
  • 我們是判斷股市不可能繼續大幅下跌?不是,股市繼續下跌是可能的。我不是預言家,但整體股市下跌與個股沒有絕對相關。
  • 我們是判斷富邦金不會因防疫險理賠而虧損?相較於獲利,虧損是不會。重點:我們只是相信大企業人才濟濟,有優勢可以因應遇到的狀況。
  • 我們是判斷和碩第一季EPS只有0.62是一時的,下一季會回復正常?算是。重點:我們是基於過往一個長期穩定的績效,並且在一個長期持有的前題下,藉由大企業的優勢,整體的價值只會增加,不會降低。這樣的企業很多,你不盡然要買到一個好價錢。
  • 我們是埋頭深研財報,洞悉產業趨勢才決定買入?沒有...但我們的確需要簡單理解企業、觀察經理人言行、企業文化、股東結構,並檢視過往數據,例如每股盈餘、淨值、本業比。
  • 好吧...我們的確要求自己不要買在最高點...。重點:也不需要買在最低點
我們買股票只是因為有閒錢,然後交由大企業幫我們賺錢。我們只想很簡單的事:倘若股價每股60元,每股盈餘為5元(即本益比12),那麼...12年後企業會賺到60元,股票價值理論上要倍翻。
如果每年分派4元現金股利,那麼15年後,理論上我們會拿回60元的本金,並擁有一張免費的股票。假使什麼都沒改變,這張免費的股票理論上價格應大於60元。(p.s. 暫先忽略通膨)
我們沒有特別聰明,能力只有這樣,只會簡單的算術。問題是:我們還是有可能會誤判,對吧?
圖二、各種組合可能帶來的不同報酬與結果

簡單分散風險 永遠不要孤注一擲

問題是:我們會誤判、我們會誤判、我們會誤判。所以...我們要有更多的方法來分散風險,這也是這個買股實驗的目的。
這個實驗的即時數據會放在這裡。我們暫先以5/27日收盤後的資料(圖二)來看,假設你在5/22日只買富邦金,你的損益是-1.29%;單買和碩則是3.55%。如果我要引誘你去買和碩,我只要「後見之明」搬出和碩的數據來,你就會相信我。但事實上,短線是隨機的,我不可能知道。
我們把永記造漆賣掉,轉買[富邦金 x 和碩]當然有它的理由。從上圖可以看到,持續持有永記損益是0.14%,但換成富邦金 x 和碩的組合,損益則為1.18%。同期間台灣五十漲了0.68%,若把同樣的錢50%:50%買進[富邦金 x 和碩]:台灣五十,則為0.93%。
這當然只是一個星期後的數據,意義不大。大家可以記住這個即時數據的連結,它會自動更新。過一陣子,我們再來回顧。
下圖是對投資標的的理解程度,與分散投資範疇的簡單概念圖。如果你對投資標的的理解程度很高,那自然可以集中投資。反之,一般人(包括股市老師、達人、網紅)不可能高度理解投資標的,分散投資範疇才是避免虧損的方法。
對投資標的的理解與分散投資範疇的簡單概念

重要聲明

這是我們第三次提及個股,前兩次是買了之後,好幾個月才揭露。分別是:
這一次則是買了之後,就在臉書告訴大家。哦...我要說的是:「請不要去買這些股票」。我要傳達的是一種簡單的觀念,如果你理解這個觀念,你可以買任何你想買的股票,而不會失敗。
我是查理。別忘了繳學費...(¬_¬)
// 2021/11/11 //
若內容對您有所啟發,可透過下列連結「單次贊助」。
電子支付:https://forms.gle/jRtmzGKio3rrxgbL7
網銀掃碼:https://forms.gle/ZvqTWjUATHfDv42v6
方格子:https://reurl.cc/Lp1DEK
//感謝你的支持。我是查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