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分散實驗:輕鬆寫意擊敗大盤 (Part II 存股 vs 指數化投資)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寫在前面

不要誤會我。窮查理的投資示範有很多意涵,可以在現在與未來的任何時刻,讓我慢慢回顧與說明。所以,不要以為我在推廣存股(更別說單押個股),或藉此慫恿你去買我示範的股票
相對的,你一定要反過來想:「推介股票的老師或網紅,他們的心態與意圖是什麼?會想跟著老師或網紅買股票的人,心態又是什麼?」如果你明確知道你是在「玩」股票,單純享受投機的刺激與快感,那很好。至少,這也算是體驗人生,只是凡事要小心,別賠了大錢。
否則,能讓你在股市中不失敗的方法,就是在投資前,盡可能地先理解股市,而這就是我正在協助你的事情永遠不要賠錢

危機與風險分散實驗

圖一、資料日期:2023/04/26
這個投資示範開始於去年(2022年)5月22日前後,當時股市從高點跌落,兩間公司分別的利空是:
富邦金:旗下富邦產險防疫險保單大賠。
和碩:第一季獲利表現不佳,中國疫情影響工廠運作,砍單傳言四起。

於是窮查理把當時另一個實驗「永記」的股票賣掉,各買了一張富邦金與和碩,並做了上述的追蹤表格,大家可以隨時查詢。

實驗現況

從圖一可以很明顯看到,在歷經2022的空頭年之後:
只投資富邦金,報酬率是+3.57%
只投資和碩,報酬率是+16.75%
投資50%,報酬率是+10.38%
什麼都不做,繼續持有永記,是+9.49%
而此段期間大盤(我們假裝台灣50等同大盤)的報酬率是負-3.45% (其實也只負-3.45%)
圖二、2022/5/22 - 2023/01/17
這個實驗,大概經過7個月之後,我就認為它帳面上賠錢機率已經不大了。即使短期偶爾會出現意外事件,也會因為時間推移,企業持續獲利、配息,而大大降低它的風險。(因此圖二在2023/01/17之後,就沒有再輸入資料了。)
何況,你應該進一步分散你的投資組合,持有一群績優股,或直接採行指數化投資,然後保有特定比例的現金。
所以,我想表達什麼?我輕鬆寫意擊敗台灣50?不是
就和Part I的價值投資 vs 指數化投資一樣,我只是提供你一個思考的方向。 美股高點實驗:輕鬆寫意擊敗大盤 (Part I 價值投資 vs 指數化投資)
它們只是因為(現階段)成長性較低,可預測性高(例如會配發股息,或屬於價值型股票),所以相對比較穩定,而且剛好大盤(台積電)在一個短周期的向下波動循環中,資金自然會尋找此類的防禦型股票,以獲取可預測的報酬率。
當然,我還是簡單、約略創造了一個對沖性:電子(和碩) vs 金融(富邦金),一如波克夏(集中價值)vs VT(分散混合),以降低整體可能的波動。
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包括銀行股、官股、食品股等,多數網紅、達人不斷持續推介的存股標的,都可能是相對昂貴的。因為存股與買ETF最大的不同,在於:存股會推升股價

我要說的是

是的,一切都只是可預測的運氣。
只是剛好在此時,這個投資組合贏了大盤。沒有更多的智慧與技巧了。(好吧...也許有一點)
這個不是示範帳戶,但如果你長期持有12年之後,它們大概會長這個樣子。
(我女兒這個帳戶三年前陸續出現在YT頻道至今,我故意完全不動它,沒有股息再投入,好凸顯成本的降低。因此依券商計算方式,報酬率會放大一點)
我想暗示的,其實是:
  1. 不要單押一檔股票,不要只存一檔股票,這一點都不合理。(那些教你這麼做的人,意圖到底是什麼?)
  2. 大多數的績優股,長期持有都是不會賠錢的(那一檔持有5~10年會賠錢?你留言告訴我)。
  3. 市場上有一大堆存股達人,不用太驚訝。(因為第2點和第10點)
  4. 你也可以成為存股達人,如果你想要,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方法是當你迷迷糊糊買了股票被套牢時不要賣,多年之後,你就會成為存股達人。不過這種方法比較蠢一點,而且僅限績優股。
  5. 第二種成為存股達人的方法比較有智慧些:「在市場非理性下跌時,買績優股。」一如我所示範的,但長期而言績效不見得會比較好,因為不可能預測。只有在報酬率預估超過10%時,你才需要這麼做。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自己有能力理解那間公司。(但...別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6. 想存股的人,不應該追隨別人買股票,真正存股的人,也不會希望你跟著他買股票。理由很簡單:存股的人,不會希望股價短期大幅上漲。希望股價上漲的人,其實腦袋裡想著要賣股票。 (當然,存股或價值投資達人可能又會跟你說,存股也是可以賣股票的...)
  7. 你可以因為一間公司很優秀,以差不多合理的價格去存股,但永遠不要因為股息而存股。理由很簡單:你可能會被殖利率所欺騙。
  8. 永遠不要買熱門的股票,你就不會賠錢。不要買熱門股、題材股、轉機股(這些都是投機)、新上市股(會買貴,要買2~3年後再買)、小型股(易受控制)和潛力股(無法預測)。
  9. 不要隨意聽人推介就買進一檔股票,那樣風險很大,通常也是股市賠錢的起點。
  10. 理解什麼叫倖存者偏誤
  11. 你沒有能力評估公司,更沒有能力「下跌時勇於買進」。所以你一定會買貴,然後覺得股市都在騙人。(是。大家都在用各種方式騙你,如果你還沒發現。)
  12. 綜合以上,建議你還是不要存股。

免責聲明

我是查理。沒有免責聲明。

實驗影片:3分鐘處

股市必懂:倖存者偏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