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過程全紀錄—九獾的誕生(過程寫實慎入)】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不只愛插畫,更愛「插話」的創作者,一直以來都是手腦口同步連線,想到什麼就表達什麼(無論是畫畫寫字或說話),但長期下來反而主題散雜。希望能創作出屬於我九弟的角色,卻常常沒有具體想法。沒想到整個生產時間雖然不長,但過程煎熬痛苦,重點是生出了個我從來沒想過的孩子(拜託不要問我孩子的爹是誰)!
《家人究竟是明鏡還是照妖鏡?》
要創作出代表自己的角色,第一個工作是認識自己的特點。就自我認知來說,無非是「親切、幽默、真性情」,朋友常出現的評論是「很有事」跟「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從你口中說出就很好笑」,因此就認定自己是周星馳的大弟子了,這角色應該是討喜幽默的。
一日心血來潮,問弟弟覺得我像什麼動物,他丟了一張標示「火爆猴」字眼面目猙獰的猴子娃娃圖片給我。我問,是說我長得像猴子嗎?弟弟秒回,請看圖片文字說明。心想應該是弟弟從小被我欺壓,所以角度不客觀,不死心回家問媽媽覺得我有什麼特色,媽竟也回我:「阿丟氣pupu阿(阿就氣呼呼阿)」……
原來這數十載我在鏡子裡看到的,不是真實的自己。
《鼻要叫我鼻要森七七》
回想起來,我的體質確實比常人易怒(醫學上無法解釋的一律歸咎給「體質」就對了)。去火鍋店沒有白飯,我怒(火鍋店沒有白飯那不用開了啊);看到有人褲子不好好穿露出屁股蛋,我怒(請你練習穿好褲子再出門);明明是上班時間去廁所竟看到有人在練舞,我更怒(大姊妳上班已經夠混了,還在這邊給我韓風熱舞是怎樣)……
對,很多事確實與我不相干,但不適度表達出這真實的情緒,生活實在很難繼續下去。曾在一些工作中痛苦地經歷著各種不適合,痛苦到整個人像是失去靈魂,無法開玩笑就算了,連那些令人氣憤的人事物也沒有力氣敘述,才發現原來「發怒」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生命力的象徵。
《生了!生了!》
於是,接受森七七的自己之後,開始尋找與我有連結性的動物,打了關鍵字「易怒動物、暴怒動物」後出現了:犀牛、非洲象、非洲水牛等,另外有隻以前完全不認識的動物,卻重複出現,是「蜜獾」。
仔細研究「蜜獾」後,第一印象像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臭鼬、一身黑毛卻從頭頂背部到尾巴被白毛覆蓋,彷彿長年積雪似的滑稽。雖然個子不大,但生性脾氣暴躁、極具攻擊性,烏龜鱷魚輕鬆啃,獵毒蛇還是牠的拿手絕活,連獅子牠都常常直接嗆聲正面攻擊,甚至以「世紀上最無所畏懼的動物」收錄在金氏世界紀錄中。
越研究蜜獾的習性,越是欣賞這種違和感,當牠與大家視為恐怖動物在對峙叫囂時的衝突。我沒有蜜獾猛,能夠生吃活剝兇猛可怕的人事物,但我想我跟牠容易被惹毛的頻率應該相當接近,因此終於生出冠上姓氏屬於九弟的代表角色—一隻叫作「九獾」的蜜獾!
最後,想向那些說我發怒是理智線斷裂的人說:「我的憤怒不代表理智線斷裂,我只是很認真活著罷了!」願九獾接下來的暴怒生涯,能為更多人注入更多能量,為你打「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