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雙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終於躺平,我和豬爸爸趁著難得的清靜,都捨不得睡。我倆坐在客廳扁塌的老沙發上,開始閒聊著。
想想這十多年來,經歷了許多,像這樣放鬆、無目的的東聊西扯,大概只剩戀愛時(沒有互看不爽)的記憶了吧! 很少這樣說話的我們,竟不知不覺聊到凌晨兩點多。
豬爸爸發現湯米的改變了。
「你有發現湯米最近變得比較懂事嗎? 我叫他做甚麼事情也比較願意幫忙,不像以前總是先抱怨,亂吼亂叫的。」
「跟你說喔! 最近晚上他都會要求跟我一起靜心冥想喔!」(豬爸爸不是很信這套,一臉意興闌珊。)
「是因為現在我都會要求他,上樓時要幫忙我拿東西、顧弟弟甚麼的。」(豬爸爸想邀功了)
「可能是喔! 最近他們兩個跟著你的時間也比較多。」(一定要說豬爸爸棒棒! )
「欸! 昨天晚上湯米跟我一起靜心冥想,他有新發現耶!」(我就是要講啦!哼!)
「湯米說自己的大腦就像小虎(外婆家的黑色台灣土狗),喜歡跳、喜歡跑,有時候太激動會撲上來,不小心就會弄痛他。他說,難怪他這麼喜歡小虎,因為小虎就像自己。」
「欸! 你不覺得你兒子這番話很有深度嗎?這年紀…」
「小虎? 有深度? 」(豬爸爸似乎對深度兩個字提起了興趣。)
「欸~ 你不是希望湯米要學習情緒管理能力嗎? 要有好的情緒管理能力,首先要先學會認識自己,才能知道是什麼刺激讓自己會有情緒的波動,而靜心冥想就是認識自己簡單的方式呀! 你兒子能有這番覺察,很不容易好嗎?」
「老學究要出現了~哈哈」
豬爸爸最喜歡取笑我是愛講道理的老學究!
我跳到豬爸爸的身上,雙手用力捧住他的臉,試圖逼他給我。認。真。聽!
「欸~湯米把自己的情緒腦想成了躁動的小虎,小虎其實就是專屬於他的『冥想標的物』喔! 有了自己的冥想標的物,在練習靜心時,會變得更容易、有趣些。」
「欸欸欸!我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冥想標的物耶! 反倒是湯米自己發現了一個,還是他喜愛的小虎呢! 」
豬爸爸還在搞笑,故意嘻皮笑臉,邊緩緩點著頭應答:「嗯~嗯~嗯~~」
「欸~你給我專心點!」我用力把臭豬爸爸的臉扭正!
「你知道嗎? 我趕緊把握機會告訴湯米,當有情緒風暴來襲時,你如果可以先覺察到(這就是大俠每天打坐在練的功夫,一般人很難做到喔),就把小虎牽出來吧! 」
「把小虎牽出來,看看小虎在生什麼氣?看看小虎現在想做什麼呢? 如果時間允許,你還可以牽他出去溜一溜。」
「溜狗?」
「是呀!對於湯米而言,這其實就是在教他學會『溜腦』! 這就是正念冥想一直在教的:讓自己化身為一個旁觀者,以超然的姿態去面對眼前的黑暗,而不跟著鑽牛角尖,陷入暗黑風暴中。」
「學會讓大腦自由轉動,不壓抑任何念頭、思緒,有益身心健康呀!」
有情緒是正常的,情緒需要出口,時常陷入情緒風暴的孩子,可能是不理解自己的情緒來源,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生氣,需要的是父母耐心陪伴外,還有正確的引導。
我們都知道,若心思總是混亂,無法妥善調適,就很難活得自在、有目的感。相信讓孩子學會正念(就是靜心)冥想,將讓孩子對一切事物更有覺知,當自己真正的主人!
    12會員
    114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雙11購物節入手小米手環5的體驗今年的雙 11 購物,難得躬逢其盛,看到手機上滿滿的廣告,充滿回饋的內容,就這樣被燒到了,想說要買一點東西,這次入手的是「小米手環5」。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3-22
    小米雙 11 超級購物節 2020!多款限時優惠隆重登場小米香港將於 11 月 6 日至 11 日舉行小米雙 11 超級購物節,屆時除了可領取現金優惠券外,多款手機及智能生態鏈產品均可享多項限時折扣優惠。
    Thumbnail
    avatar
    William Chan
    2020-11-05
    【小米實習 】聖誕節促銷-獨立策劃執行          對於這一種網路行銷,如果沒有新的商品出現,就是只能用舊商品刷存在感,所以有任何的節日都不能放過,因為只要有降價就會帶來銷量,例如我的面試題就是針對小米9月的開學季做出一系列的促銷規劃,這是當時他們呈現的樣子。       再來是我上班第一次接手的10月萬聖節,還有不斷加班的11
    Thumbnail
    avatar
    馬克
    2019-06-27
    【小米實習 】2018年雙十一戰場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大陸的雙十一購物節吧!!這一個是馬爸爸從2009年11月11日所創造出來的光棍購物節,對於一般大眾是多麼期待能在這一天大血拚,我這邊再三強調對於一般大眾!對於一般大眾!對於一般大眾!在我還沒有進入小米公司之前,我也是非常的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但是我發現對於我們這些在名單中
    Thumbnail
    avatar
    馬克
    2019-06-22
    【小米實習 】2018年10月開端 目前在大陸這邊念研究所,所以利用課餘時間找了一份實習,在這之前有拿到百度、美團、人人貸的實習機會,但是最後還是選擇了小米,其實每個公司給我的崗位都不同,但是小米公司的理念與我最相同,本身也算是半個小米粉,在現今這一種性價比的社會,小米更有它存在的價值,而小米不單單是科技公司,而是將自己定義為互聯網
    Thumbnail
    avatar
    馬克
    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