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3深度评析】Faye詹雯婷《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 这一次就算逆风她也只想尽情做自己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初次看到Faye詹雯婷的新专辑名《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就觉得很特别,不知【在雲彩上跳舞】与【嘰嘰喳喳】这两个不同名称为何会组合在一起。而听完整张专辑,你会明白,这一次詹雯婷用一整张专辑的时间,打造了独属于自己的故事。这张专辑名其实就是她本名詹雯婷的寓意来源,以下是来自己专辑文案对于她名字每一个字的解读:
【詹】:说话,滔滔不绝
【雯】:成花纹的云彩
【婷】:美好的姿态丶舞姿
不得不说以此来命名整张专辑实在是很特别而让人眼前一亮。整张专辑也是带着极度鲜明做自己的态度,唱满她如何走过低谷的浓雾,走过怀疑自我的艰难,再到看清一切的顿悟,最后拾起真心走向忠于自我的道路,就算是顺着逆风也绝不回头。听顺着逆风高歌舞蹈的詹雯婷,以她标志性的异域风格唱出自己的过往经历,听感上是满满的感动。这只是她的第二张个人创作专辑,但整体上已经相当的成熟,并做到了突破自己,与不同制作人例如陈君豪丶卢律铭丶李化迪 (Howie Lee)合作,以世界音乐与实验电子结合流行乐风,更尝试了东西结并,把专辑立意升华为具摩登感的东方禅意,展现了她的多面性。专辑另一大亮点来自她标志性同时兼具穿透力与异域感的歌声,把歌曲中瞬息万变的变化驾驭得非常精彩,漂亮的高音带着十足的气势,引领专辑达到了人歌合一的境界。
专辑以《融雪》强有力的节奏开场,带着天崩地裂般的决心也要自在跳舞。唱着如此决绝的词作,让人仿佛看到了她站在山谷顶峰尽情舞蹈,是非常有个性的开场,让人无比期待继续深入这张专辑。随着前奏如倒数般的等待,专辑的故事由《焚風》正式展开。顺着逆风高歌舞蹈的詹雯婷,以她标志性的异域风格唱着【不为谁存在多么自在】,带着让人无比畅快的听感,也同时让人替她欣慰,跨过了重重山海,现在的她,可以自在地做自己。带着更加轻柔的内心力量,《詠愛》就像是整张专辑的主题曲,誓要做自己的王,不再困于谁的阴影中。编曲由慢至快,由浅至深,詹雯婷把这张瞬息万变的变化驾驭得非常精彩,漂亮的高音带着十足的气势,把这首歌带到了人歌合一的境界。接着专辑风格转柔,以《預言石》回看自己曾经历过的种种挣扎,也学会放过自己。成为全新阶段自我的詹雯婷首先要感谢的,就是《Alle》中曾【拖出囚住的我】的那些朋友。有趣的是,在歌曲辽阔宏大的编曲衬托下,詹雯婷的声音犹如飘荡在云彩上自由跳舞,与专辑的立意融合。接着的《瘋人院》是对现实的戏虐审视,一幕幕如同蒙太奇般的画面都在诉说着当代的猎奇心态。抓耳的副歌旋律非常亮眼,戏虐中带分调皮,詹雯婷带有穿透力的声音演绎这样动感的歌曲听感极佳。接着透过《Tears》中歌声引领,詹雯婷以强大的气势回顾过去的碎片,带着不怕卷土重来的决心。在《煮沙》与《山海盟》中Howie Lee的编曲为歌曲填入了一份独属东方的禅意,亦有分在云彩之上看开一切的淡薄之意,非常妙。专辑最后的这首《aalleeeeeee》在编曲上对比之前的《Alle》更加自由而释然,标志着经历过所有后全新的詹雯婷,身处云彩之上,看开一切也看淡一切。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接下来,就一起聆听Faye詹雯婷的《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这一次就算逆风她也只想尽情做自己:
图片来自Faye詹雯婷《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封面照
第一首《融雪》
专辑以《融雪》强有力的节奏开场,带着天崩地裂般的决心也要自在跳舞。詹雯婷辽阔的唱腔搭配西域风的旋律非常合拍,带着通畅的穿透力这一次要用她自己的名字唱出属于自己的故事。这首歌也是带着极度鲜明做自己的态度,【不要相信他 不要相信他说那代价】,【都来吧 嘲笑吧 尽情的嘲笑吧】,唱着如此决绝的词作,让人仿佛看到了她站在山谷顶峰尽情舞蹈,是非常有个性的开场,让人无比期待继续深入这张专辑。
「不要相信他 不要相信他说那代价
谁又能阻挡 谁又能阻挡著我」
第二首《焚風》
随着前奏如倒数般的等待,专辑的故事正式展开。依旧是强节奏的编曲,徐平的编曲赋予歌曲如同逆风而走的坚决,以堆叠的层次感让这道本为诅咒的【焚風】化为坚定自我的逆风。搭配漂亮的旋律与扎实的词作,这是首制作精彩如同自我重建般的歌曲。顺着逆风高歌舞蹈的詹雯婷,以她标志性的异域风格唱着【不为谁存在多么自在】,带着让人无比畅快的听感,也同时让人替她欣慰,跨过了重重山海,现在的她,可以自在地做自己。
焚风吹来 焚化了不该爱的爱
负担从来就不属于承担
焚风吹来 焚化了失去爱的爱
就算烟消云散了也温暖
不为谁存在多么自在
不为谁存在多么自在
第三首《詠愛》
带着更加轻柔的内心力量,这首就像是整张专辑的主题曲,誓要做自己的王,不再困于谁的阴影中。歌曲的最精彩之处是在强烈编曲下詹雯婷带着满满故事感的歌声,引领歌曲走过低谷的浓雾,走过怀疑自我的艰难,再到看清一切的顿悟,最后拾起真心走向忠于自我的道路,就算是顺着逆风也绝不回头。编曲由慢至快,由浅至深,詹雯婷把这张瞬息万变的变化驾驭得非常精彩,漂亮的高音带着十足的气势,把这首歌带到了人歌合一的境界。
咏爱 咏不后悔
还给眼神里 苍穹的眼泪
我回归王位
谁愿做咏爱的鬼魅
我逆风而飞
第四首《預言石》
接着专辑风格转柔,回看自己曾经历过的种种挣扎,也学会放过自己。那些曾看不透的谎,谁不曾以真心托付,谁不曾装聋作哑欺骗自己。一切都只是过程,过去的也会变成养分。如同水晶般剔透的编曲音色,给与过去的自己予温柔。这首詹雯婷写的曲流畅而唯美,只是可惜的是个人感觉葛大為的词尤其在副歌有一些过于直白,让歌曲整体没有很亮眼。
我是该离开
还是该留下
拥挤的荒蛮
讽刺的晴朗
至少我还能
意识到我在挣扎
第五首《#7》
回到强有力的节奏,这是詹雯婷面对自我的自问,想要找到答案,就让我们一起听下去。
「How long you’d wait to give me light?」
第六首《Alle》
成为全新阶段自我的詹雯婷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曾【拖出囚住的我】的那些朋友。有趣的是,在歌曲辽阔宏大的编曲衬托下,詹雯婷的声音犹如飘荡在云彩上自由跳舞,与专辑的立意融合。整首歌的编制都很不错,唯一可惜的是旋律偏平。
当我安稳在你肩上 沉溺你的爱
Alle你大步向前 危险都全自动分开
在你坚定步履里 我要静静等待
你大过黑暗 占据我的 都是你的平安
第七首《瘋人院》
接着的《瘋人院》是对现实的戏虐审视,一幕幕如同蒙太奇般的画面都在诉说着当代的猎奇心态,【是谁养的狗 正在咬碎著床单 怎么有种特别的美感】、【血腥的会有快感】,追寻着奇特画面的现实如同一个真人版【瘋人院】,上演着最狗血的戏码。抓耳的副歌旋律非常亮眼,戏虐中带分调皮,詹雯婷带有穿透力的声音演绎这样动感的歌曲听感极佳。
每个人全都疯了
才能够成为天才
等待著被人膜拜
第八首《Tears》
回看过去的残骸,那个被撕扯的自己,那些狠狠流过的泪,所有的黑暗都铸就了现在这个“死而复生”全新的自己。踩着重节拍的电子编曲,搭配黑暗风格的各色合成器效果,让歌曲的层次感非常丰富。透过歌声引领,詹雯婷以强大的气势回顾过去的碎片,带着不怕卷土重来的决心。只是个人感觉这首歌的歌词有不少地方没有很通顺,有些拼贴感。
曾经这是 一场醒不来的恶 梦
勒住我 喉咙 不让我喘息
一层一层 任凭恐惧掠夺
我不吭不声不响 不去挣扎
第九首《煮沙》
这首歌最大的亮点来自李格弟如诗般的词句,【煮一锅沙啊 想煮成一席盛宴】,如此的狂想与专辑【在雲彩上跳舞】非常契合。只是可惜的是旋律较平,但Howie Lee为东西结并的编曲还是与词作的荡气回肠结合得很好。
有一个人啊 就这样 怀著一丝狂想
煮一锅沙啊 想煮成一席盛宴
那心从来也不灰 那火从来也不灭 那水从来也不干
第十首《山海盟》
《山海盟》把专辑立意升华,在这偌大天地间再看自己的泪与痛,也就不足为之捆绑。Howie Lee的编曲为歌曲填入了一份独属东方的禅意,亦有分在云彩之上看开一切的淡薄之意,非常妙。
「我的血...我的肉
将化作沧海桑田
敬这誓言一篇
为我纪念」
第十一首《aalleeeeeee》
专辑最后的这首《aalleeeeeee》在编曲上对比之前的《Alle》更加自由而释然,标志着经历过所有后全新的詹雯婷,身处云彩之上,看开一切也看淡一切。以整体专辑的编排来说是恰当的安排,只是个人感觉《aalleeeeeee》的旋律较平,作为专辑的核心曲目还是失色了些。但随着整张专辑的故事叙述,还是让人感动于詹雯婷勇敢审视自己并重建自己的决绝,最后才能立于云彩之上悠然跳舞。
个人推荐:
第二首《焚風》、第三首《詠愛》、第七首《瘋人院》、第八首《Tears》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