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王靖雯|你是《天空》中的羽毛白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文 YH.CC

王靖雯是王菲的藝名, 1989年以粵語專輯《王靖雯》出道,1994年改回本名。



望著月亮,我想如果嫦娥會唱歌,應該會是像王菲的聲音。像月夜裡有微光漫漾水波上絲絲叨絮;或晃在森林懸著的編織吊床的樹梢葉間沙沙作響;有時也像正為民謠吉他第一根裸鋼弦調音,要留意聽聲音撥轉,才不至於把弦轉過緊繃斷。

喜歡由王菲詮釋蘇軾寫思念(弟弟蘇轍),由梁弘志老師譜曲的《水調歌頭》,彷彿是忘我在時間之漠,用朱閣與綺戶描摹,透過月光穿透繁複的圖騰如花朵般細緻映射,憂慮遠方恐稍不留意就斷了的緣,虔心託付給陰缺而又圓滿的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但願人長久(1999) - 詞 蘇軾[宋.水調歌頭] /曲 梁弘志 /編曲 Alex San


王菲歌聲字裡的圓潤,如嚐一口日式和菓子,感受師傅巧手心細慢柔捏製熬煮的內餡,再飲下綿密泡沫的熱抹茶,包覆著令人回味再三的季節感;喜愛,但不會多嚐。就像喜愛王菲的歌,但那高赫茲音頻不太適合我常聽...。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 🎧 紅豆(1998) -- 詞 林夕 曲 柳重言  編曲 Alex San


愛情像天空中的羽毛白,開始發酵就裝瓶,捕捉最原始的香醇,飲入發泡的清爽,會慢慢滲透在平凡日子裡濃郁,等待糖分用盡釀至濃烈;或晴或雨或密佈烏雲的天空,參了灰或更黑,都還是藍,成為散步旅途的一道風景,撫慰人間。

前面的路 也許真的並不太清楚 / 放心地走了以後 也許會覺得辛苦 / 也許會
想停也停不住 / 天越黑 心越累 我看見你的臉 聽著你說不出口的誓言
..🎧誓言(1995) --詞 王靖雯 / 曲 竇唯&王靖雯 / 編曲 竇唯

王靖雯 天空專輯 1995發行

王靖雯 天空專輯 1995發行


San Carlos de Bariloche, Argentina

San Carlos de Bariloche, Argentina

那一年請了長假,遠行去找移居異鄉的老姐,與家人同遊巴里洛切(Bariloche)高山湖泊,安第斯山脈皚著白雪的山巒,層層交疊濤洗心靈;登上渡輪,佇立船尾,盯著一束束划開的旅程漾著蕩蕩波紋,泛起「人生好景怎能獨自欣賞...」。待船靠岸停泊碼頭,我將外甥女的小手交給姐夫,看一抹淡黃楓樹臥坐在他們身後,靜謐且稱職地做一道背景,「怎能不再去愛?」,樹消遣了我。

歌詞內頁

歌詞內頁


樂觀也算一種能發現人間美好的眼力,果真解鎖這等能力,也能讀出悲裡險境。

看見因為愛而疲於奔命,因為愛而值得,或因爲愛而恐懼,害怕失去,都還是因為「」。愛上一隻鳥(但你不會飛),愛上一道風景(無法滯留於此地),愛上一首歌(音樂終將結束),或是愛上那一個渴望成為的「自己」;這天,愛上一個人,愛上了一道他喜歡吃的菜,愛上因為他而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就算你壯闊胸膛 不敵天氣  兩鬢斑白 都可認得你 ..🎧約定(1998)  
詞 林夕[粵語]  / 曲 陳小霞 / 編曲 Adrian Chan

愛上因為愛而改變的自己,愛上為他做一道自己也愛吃的菜,愛上一個不需要渴望變為誰的「自己」;愛上那首寫著某一時刻心境的歌(已轉換心境),愛上這段旅程(每一道特別風景),愛上一隻自由的鳥(自由的心),愛上「不悔」

.. 🎧執迷不悔(1993) -- 詞 王菲 / 曲 袁惟仁 / 編曲 唐奕聰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沉醉 我並不在乎 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別說我應該放棄 應該睜開眼 我用我的心 去看去感覺
你並不是我 又怎能了解 就算是執迷 讓我執迷不悔

*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清真偽
並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而不是誰 *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而不悔


我想我是愛上寫方格子的自己了,從冬天寫進了秋天啊!最初知道自己對平台陌生或覺得麻煩可能很快放棄,先設定一年的時間寫作,也要邁進最後一季了...。

感謝有您的愛心與回應,謝謝有你~。

祝福您  中秋佳節愉快  時時有餘 心隨境轉~事事圓滿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貓眼看德國: 一口羽毛白,一口溫室效應〉- Federweißer羽毛白新酒是發酵中第一道白葡萄酒,為葡萄加入酵母後,糖份被酵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
  • 格友-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我愛王菲〉「王菲在幾首自己填詞的歌中,時而透露出來的執著和通透,矛盾又神祕地預言著後來的人生境遇。」
  • 台灣啟示錄:王菲成名史


  • 摘錄 馬克樂透客/Mark Happy Talk 留言:記得當年買了「淡淡幽情」CD專輯後過一個星期,竟聽到鄧麗君過世的消息,結果唱片行的鄧麗君所有卡帶跟CD全部都被賣光光,後來也很少看到這片專輯的CD上架了,這個專輯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全部都是宋詞加上當時知名作曲者製作而成,當然也只有鄧麗君才能完美詮釋這些歌曲,王菲後來翻唱雖也好聽,但還是缺了一份典雅之氣,大家再來回味一下這首歌吧!
    回到80-90年代聽歌: 鄧麗君《淡淡幽情》專輯 (1983) 全十二首完整版
  • 摘錄 柳繪雨 留言:王菲是我唯一一位全數專輯都有購買的歌手(精選輯不算),向鄧麗君致敬的《菲靡靡之音》以本名推出之後,我跟同學指名生日禮物要《浮躁》卡帶,結果風格丕變讓一個國中生明明聽不懂還要裝懂。但隨著時間推移,真覺得《浮躁》前衛得很耐聽,可能很多人都覺得她唱腔模仿小紅莓,但我覺得被喜歡的創作人影響是很自然的事,就像田馥甄跟我一樣愛王菲,她單飛後的唱腔也被其影響。當年王菲喜歡的還有孿生卡度,聲線比對之後也是有孿生卡度的影子,就像我也會被自己喜歡的作家影響寫作風格。《浮躁》裡的〈掃興〉〈分裂〉都是孿生卡度的曲,也是我很喜歡的歌。她的歌聲、率真、及對愛的勇於追求,都是我把她視為女神的原因。


🎧 播放清單 M18 王靖雯/王菲


🎧 專輯曲目《天空

歌詞封面

歌詞封面

  • A面
  1. 天空
  2. 棋子
  3. 天使
  4. 影子
  5. 天空(unplugged)
  • B面
  1. 眷戀
  2. 不變
  3. 矜持
  4. 掙脫
  5. 誓言



🧐幫不上忙的GPT

找資料時發現年輕朋友對歌手王靖雯/王菲有疑惑...,這天我想試試看把資訊部分交由GPT回答,結果...

CC問GPT:歌手 王靖雯 與 王菲 是同一人 ,為何有兩個名字?

CC問:您確定嗎?他們聲音很接近

CC:你知道上面的資訊還是不完全正確嗎?
... (GPT倒帶重複上方第一個回答)

CC:有沒有可能他們是同一位歌手,但是其中一個是藝名另一個是本名?

好吧...,還是我自己來說。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