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後,為何冰島是我首選的夢幻旅地?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環遊世界後,當朋友問我:「妳最喜歡哪裡?」我毫不猶豫回答:「冰島。」到底冰島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旅人如此魂牽夢縈呢?
圖說:傑古沙龍(Jökulsárlón)冰河湖。圖/喬安納 提供
環遊世界後,當朋友問我:「妳最喜歡哪裡?」我毫不猶豫回答:「冰島。」我與伴侶說書人遊歷了冰島南部,由西南方旅遊熱門的「金圈」開始(幾乎所有遊客會造訪的三個景點),最遠至東南方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雖然秋季天候不佳,起大霧、颳狂風、下著雨與冰雹,反而更增添冰與火的國度的神祕氣息。
之後的旅程中,在一本航空公司的出版品上讀到一篇文章,標題是「世界上最人煙罕至之地」,內容即是描述冰島西北峽灣居民稀少、路況不佳,以及遺世獨立的壯闊峽灣。惋惜著第一次造訪冰島並沒有足夠的時間造訪西北峽灣,但從此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
回台三年後,終於有了長假。我們討論著目的地,即使世界上尚未造訪的國家這麼多,我仍鼓吹說服了說書人一起直飛夏季的冰島,租車環島。到底冰島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旅人如此魂牽夢縈呢?

大自然美景:豐富的地質與地貌

冰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大西洋中洋脊九成都沉沒於海底,冰島即是中洋脊少部分露出海平面以上的地方。它擁有歐洲最大的冰川、以及活動頻繁的火山,因此形成了峽灣、峽谷、懸崖、瀑布、間歇泉、溫泉、玄武岩……等等豐富的地質與地貌。
藍湖溫泉與米湖溫泉,是最為知名、有著蒂芬妮藍溫泉水的奇特溫泉,來自於地熱發熱後的廢水,裡面含有矽土、海藻、礦物質,造就它獨特的顏色,不一樣的地方是藍湖有可以敷臉的矽泥,敷起來像是清潔功能的泥狀保養品,但米湖門票比較便宜。
圖說:米湖溫泉。圖/喬安納 提供
此外,也有許多不需要門票、遊客稀少的野溪與海天溫泉。西北峽灣 Drangsnes 小鎮的溫泉就在公路旁的海岸線上,三個天藍色的大澡缸遠眺峽灣海景。剛到的時候僅有一對夫婦在泡。當時體感溫度低於 10 度,零星出現的遊客都只有旁觀而不褻玩,最後只有我們兩人獨享壯闊海天美景溫泉。
圖說:西北峽灣小鎮免費的海天溫泉。圖/喬安納 提供
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包含著歐洲最大的冰川、冰河湖、瀑布等,面積大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我們向 Glacier Guides 報名約 3 小時的冰川健行,冰川帶著令人敬畏的生命力,彷彿一尾白色巨龍,愈往源頭走,冰的顏色由可可巧克力色轉為湛藍。冰川溶解的水非常純淨,喝起來很甘甜。冰川溶解而形成的傑古沙龍(Jökulsárlón)冰河湖佈滿著漂浮的冰山,可以近距離目睹冰山的崩落,聽見彷彿地球悲鳴的巨響。
圖說: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冰川健行。。圖/喬安納 提供

可愛動物們:冰島馬、海鸚鵡、麋鹿、北極狐

沿著一號公路行駛,隨處可見放牧的冰島馬。冰島馬的體型較小,像是迷你馬,而且個性很親人。馬群在山坡下方遠遠看見我們,竟蹦蹦跳跳小跑步到我們面前,用大鼻孔嗅著,再用大嘴脣抿我手指。白馬、棕馬、灰馬...,相爭著擠到搖滾區讓我們摸摸拍拍,簡直像是大狗狗。
圖說:可愛親人的冰島馬。圖/喬安納 提供
如卡通布偶般可愛的海鸚鵡(Puffin)是冰島夏季的嬌客。西北峽灣區的 Látrabjarg 是北半球最大的鳥懸崖,每年有百萬至千萬的鳥來到此地繁殖。雖然路途遙遠,但在一步之遙的距離看見許多海鸚鵡,牠們一點也不怕生,同時夏季午夜的橘紅夕陽籠罩著整片大地,堪稱旅程中的魔幻時刻。
圖說:近在咫尺的海鸚鵡。圖/喬安納 提供
路途中亦有隨處可見的羊群,以及驚鴻一瞥巧遇的麋鹿與北極狐。

世界的邊緣:人煙稀少,寧靜祥和

冰島居民總數僅有 36 萬,略低於基隆市的 38 萬人,且冰島面積約是台灣的 2.8 倍。即使是夏天旺季湧進大量旅客,冰島仍相當安靜清幽,首都的雷克雅維克紀念品大街也絲毫不擁擠。
教堂城 Kirkjubæjarklaustur 高地是我們再訪冰島的原因之一。
旅館服務人員推薦旅館後方的懸崖,建議可以沿著登山步道一探究竟。步道入口處有荒廢的小木屋,沿著土坡而上就是一座瀑布。最高一段步道非常陡峭,沒有植披的掩護,暴露感很重。
崖頂視野極為遼闊,放眼望去罕無人煙,耳邊只有颯颯冷風,時間凝結。彷彿被遺落在世界的邊緣,我感覺到自我的渺小,卻帶來一種釋然感。小我執著的那些煩惱,如砂礫般被風吹的不見蹤跡。
圖說:再訪教堂城高地。圖/喬安納 提供
以上短短的篇幅只能簡述冰島的美好。這片土地相當適合愛好大自然、喜歡寧靜的旅人。你也嚮往冰島旅行嗎?讀了這篇文章,是否馬上把它收入口袋名單呢?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