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福】天亮前人生故事-《午夜圖書館》麥特‧海格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生與死之間,有一座充滿可能的圖書館,「你」的圖書館。
天亮前人生故事,生活的各種可能,如果能重來,我們會做出比較好的選擇嗎?所有的懊悔都能彌補?所有的關係都能修復?所有的夢想都能抵達嗎?什麼又是「比較好」呢?
你是不是,也覺得自己不夠好?對於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心中的藍圖是什麼樣子?生而為人,我們好像比較容易發覺自己不想要的,容易看見那些不愉快的部分,覺得自己是個錯誤......你是否記得自己所有的懊悔?想像一下,沒有明天的話,讓你最痛的那個是什麼?
有沒有人,不想要自由?如果把一切都歸因於外在環境,我們心裡是不是因此獲一絲絲輕鬆的好處?我也很無奈,我是不得已的,我是為了○○○(反正不是自己)...... 自由代表著,要為自己負起責任。我可以嗎?我有能力嗎?
自殺的諾拉來到他的午夜圖書館,體驗了自己不是主角的人生,前男友的酒吧、好友的澳洲、父親成功的游泳選手、他人眼中的冰河學家、老哥夢想的知名樂團......
有時候,後悔是言不由衷的,辜負他人的期望,感到抱歉,但那是後悔嗎?別人的決定,別人的確定,別人的理想和快樂,是我們要的人生嗎?
不好的經驗究竟有什麼意義?人為什麼存在?有種說法是,我們選擇來到地球,一切都有原因,一切都是為了學習。痛苦,比起舒適更能讓人成長,成長,是為了更接近愛與快樂。
悲傷會在任一種生活中出現,因為他就是快樂的一部分,就像腦筋急轉彎裡,憂傷和快樂的記憶會儲存在同一顆名為回憶的球中。沒有悲傷,快樂還會是快樂嗎?
圖書館員告訴諾拉,無論你怎麼活,都會傷害到別人。讓我想起,忘了在哪裡看過,「一個很努力的人呀,在別人的故事裡,就會變成壞人喔。」大概是這樣的日本式語氣。
有時候,我們的後悔和事實沒有關係,而源自於腦袋裡的想法。外在環境是內在的投射,我們看到什麼是其次,重點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在大腦還沒像露西一樣100%開發前,我們無法,也無須硬要自己去「瞭解」人生,只要我們活在其中,就會懂。
人性本善/惡嗎?人的自利是很理性的,所以善意更加可貴且強大。生活中小小的善意,微小而美好的事物,往往比我們認為的,有著更大的力量。我們的存在,似乎很渺小,卻真實得很美好。
困境是將自己困在自己的監獄,以為受到眼前鐵窗的限制,其實左右兩邊沒有任何圍籬。請記得,我們擁有無限的潛力,別讓過去束縛自己,過去已經過去,今天的你,才是未來的你會感謝的你。
請對自己用肯定句。宇宙會回應我們相同的頻率。「我想活下來」和「我活著」,我們永遠有選擇。我們可以是黑洞,也可以是火山,是一片森林。
面對混亂的你,努力掙扎著的你,好勇敢,好不容易,這樣時刻的你,就像小說最精采的部分。人生的迷宮其實有很多出口,一目了然的話,就不好玩啦~明天近在眼前,把遺憾留在背後,往前走吧,你最想去哪裡?
(與自己的不完美相遇,我衷心感謝宇宙的提醒,我是一個完整的人。推薦給和我一樣遇到生命挫折的你,這本書就像一個長長擁抱,還附贈一枝隨時準備好陪你寫下充滿可能性的筆。)
24601
24601
Ordina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