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版Yaris 後視鏡自動收折器安裝

2015/0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部分的人對於擁有一台車持續八年後,對車的感覺就是處於使用者得心態,應該就是順順得開,定期保養,視他位交通工具,甚至是負資產。
而我卻因為去年買了第二台新車,導致我對我的第一台新車有了內疚感,那種內疚感若是要形容的話,最貼切的就是,你有小三,在小三得身上得到了新鮮感與刺激感而感到愉快,但本質上我又是一位念舊且情感豐富的人,當我越是在新車上得到新鮮與刺激後,回頭看到這台我人生的首台新車,內心就會感到內疚,總覺得我對不起,這台陪著我度過很多風雨的愛車。
所以當我出差回來後,拿著出差費買了新的避光墊與自動收折器,這兩樣東西若是去汽車百貨店購買,搞不好要兩千元才買的到,但是上網買就便宜了,含運費只要910元。
當我拿到250元的避光毯後,我感到驚訝,怎麼這麼便宜的東西,確有不錯的質感,深深覺得,我買到好東西了,但實際裝上去後,才發現,這避光毯怎麼會短了一結,結果車的儀表板前台有一部分是沒有避到光,所以可能這樣狀態下,久了這平台會出現色差。
但我也不想退貨,感覺上這少半截得避光毯,也有種說不出來的協調感,看起來挺舒服的。
講到自動收折器,他的功能就是當你下車後,按下遙控器鎖車門時,後照鏡就會自己啟動馬達,將後照鏡收折起來,因為我家的停車空間小,所以這後照鏡每天下車前都要自己按按鈕將後照鏡收折起來,但也常常忘記,拔了鑰匙才想到這件事情。
所以當買FIT時我就覺得安裝自動收折很重要,使用後更是覺得當你下車按下遙控器時,後照鏡會自己收折起來,這個動作讓車子的價值提昇很多,那自動化的整體感會讓我感受到,這車子是有生命的感覺。
而自動收折器,給人家安裝到好,網路上800元有找,但自己上網買零件只要550元。
而我的工作是自動化設計,工作的範圍已經遠及海外,由我設計電路的機台,最遠,還要搭飛機4小時以上才能看的到實機,以新竹為圓心,直徑達幾千公里內,都有我設計的機台的,由此可見,我這般國際化的人才,自己安裝個後照鏡自動收折器,難度若是要形容的話,好比如是:將手上的鳥毛吹下,吐一口氣般的容易。
當然我挺保守的,購買前,也詢問過賣家,是否有提供電路圖可以參考安裝,這賣家回答的很專業,內容如下:
懂線路會量電就可以自己安裝
這種條件不是講我是講誰啊?馬上我就定了一個,數日後,我就收到了一個,打開後發現有線路圖,我就安心了。
到了假日,我把方向盤下方的蓋版都拆了,因為拆裝多次,我相當的熟練,而我也天真的以外,車子裡面的線路會有一樣的線色,這樣我只要並接就可以。
結果我拆下蓋版檢查後,發現沒有一樣線色的線可以接,這時候我馬上問那個賣家,得到的答案就是如下:
理論上若是我先看到這種答案,我因該不會買來DIY,但都買了,我就著手上yahoo尋找,YARIS電路圖,車子的電路圖能多難,只要找的到,我就看的懂。
這時候我覺得YAHOO挺弱的,由他的搜尋結果來看,你可以透過正常的管道購買到原版的TOYOTA汽車電路圖,傻眼。
而走國際路線的GOOGLE就不一樣了,他連結到對岸的類似圖書館的網站,可以查詢到整套完整的YARIS汽車內部電路圖。而且還可以線上觀看。
就這樣,我雖然受到小小的挫折,但此時神奇的GOOGLE又燃起了我的希望,接下來我就苦讀汽車電路圖,看起來很簡單,也都看的懂,但我就是找不到我需要的訊號點。
此時我就跑回公司,借用電錶,試著開關遙控器來找尋”鎖門訊號”是哪一條,但是電錶的反應時間太長的關係,導致訊號反映出來都會delay,而且接線端有上百條訊號點,而且整台車子到處都有訊號接點,我真的不知道這樣找下去,要找到什麼時候,一度我想放棄安裝後照鏡自動收折器。
此時我打電話給那位8年來都沒見過面的TOYOTA業務,詳細的跟他說:到了今天,我依然沒有忘記你,若是還有機會,再買車,會找你商量,但今天你若是沒能給我個交待,我是不會再打電話給你了。
就這樣,他推薦了由新竹來竹北過頭前溪橋後兩百公尺的一家專門安裝TAYOTA零配件的店家,此時我到了現場,說明了我的來意,他冷冷的說,那是要我幫忙安裝囉,我心裡想,不然我是來跟你訴苦的嗎?
專業就是專業,不到10分鐘就裝好了,此時我問他,這樣怎麼收費?他問我,業務有跟我提過價錢嗎?
此時天人交戰,這是我砍價的好時機,若是我跟他撒謊,業務只要我請你喝杯飲料就可以安裝到好
他會不會起疑心?
這種謊能說嗎?
但我又必須在很短暫的一秒內回答他,不然他也會起疑?
那若是真的說請飲料的話,那該說什麼飲料?
若是這個謊被拆穿了,這車,還要的回來嗎?
但若是他開價太高?我買情人節巧克力的預算就減少了,金砂巧克力只能買最小單位:三粒裝。那我還有好日子能過嗎?
以上問題在一秒鐘內跑過我的腦子,但人生走到這步,我也深深知道,我不是個說謊的料,說謊一定會被揭穿。
我就老實的說,我跟業務沒談過價錢,但我跟這位業務,可是是拜過天地的好兄弟,雖然此刻我只記得這業務姓黃,但這黃業務的名字總有一天,會讓我在抽屜裡面找到他的名片而想起來的。
而師父看在這種很薄弱的拜把關係,師父收了我300,呼,還好
付了300後,我算是學到教訓了,我不該小看安裝後照鏡自動收折器這件事情。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