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四川重慶-成都

2017/05/2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今年本來以為是個收成之年,在公司好好躺著賺就可以過日子了,甚至我還上網找了美國公路之旅的計畫。
結果從四月底到五月初出去了兩趟,讓我把珠江三角洲附近的大城市都走遍了,本想從澳門回來後就可以當個上班族,好好待在辦公室寫寫案子與程式,突然的一通電話來,隔沒幾天又要出門去,短短一個月內,把大中華卡的機場貴賓室,一年份的quota給用完了。
我很開心,老郭會找我幫忙,從2014年之後,就沒跟他跑江湖了,蠻喜歡跟老郭跑大陸,但畢竟公司有公司的規定,所以也不是想出門就可以出門,程序是要層層會報上去,直至大老闆同意後,才能出國出差,為此老郭也寄了封mail,內容大概是:帶著武江出門去跟客戶面談,陣容看起來比較浩大,讓客戶覺得有面子。
給客戶“面子”,兩個字,馬上就說到了重點,所以光是為了給客戶有面子,這個理由,我就可以出國出差了。
另外老郭是一個很不願意跟你分享生活的人,很神秘。可能是過去我洩了他太多的秘密了,導致他對我很保留。
保留到什麼程度?以下舉實例:
我:老郭,我訂不到週四的機票,那我週三先到成都喔,那你週四幾點會到成都?
郭:我幫你訂飯店,確定週三到?
我:對,我週三到,那麻煩你幫我訂飯店,那我週四幾點跟你會合?
郭:定好了飯店了,這是地址:********。
我:那你週四到底幾點會到?
郭:對,我週四會到。
(出發前我真的不知道,老郭於週四的幾點會到成都,而我就出發了)
我:老郭,那我去開會要準備什麼?
郭:人到就好,剩下的交給我。
我:沒有先準備,我擔心會出問題....
郭:放心,有我在。
(出發前,我真的不是很清楚,我去開會的內容是什麼,當老闆問我出差內容時,其實我是依照一些蛛絲馬跡猜出來,就唬爛些說法就出門了)。
但老郭那句“有我在”,真的是讓我挺放心的,畢竟當年我與老郭,闖蕩上海時,他老人家是挺照顧我的,吃喝玩樂,有他在,還真的不用擔心太多。
就這樣,我有了機票號碼與成都飯店地址,我就搭機前往一個我沒去過的城市。
台灣到成都,並不是天天都有飛機直達,所以我這次搭國泰航空到香港轉去成都。我印象中沒搭過國泰航空,但這次讓我感受很差,首先開櫃的時間很晚,搭機的前一個半小時才開櫃,經過安檢海關後,我只有不到20分鐘的時間可以在貴賓室吃早餐,而且國泰航空是在窮人航站(第一航廈)。
抱著貪便宜的心態,我狼吞虎嚥地吃了貴賓室的早餐,肚子不是很舒服地上了飛機,國泰航空的飛機好舊,什麼年代了,非廉價航空的幾位,竟然還用小螢幕,餐點也難吃,但空姐服務不錯。
到了香港,好久沒來囉,香港機場算是我常去的一個機場之一,所以很熟稀,下機後,馬上就找到賣電子用品的櫃檯買了iPad mini 4 128G,也開開心心地逛了一下街,找到我挺喜歡的皮夾,但太貴了就沒買了,當然也到了翠華點了豬油包與奶茶,坐了下來,開始把iPad mini4開箱,這次換128G的版本,再多資料也放得下,其實最近這樣賺錢,這樣花錢,日子也挺空虛的,但錢不花,我也不知道錢要賺來幹嘛?
很快又登機,約兩個小時後到了成都,這裡對我來說很陌生,且出了機場沒人接,我先找了商店,買了上網卡,告知老郭,我到了,搭了D就直奔飯店了。過程中,司機不開冷氣,熱死了。但這就是大陸。約40分鐘後到了飯店,這次住的是便宜的商務旅館,房間小但該有的都有,挺乾淨的。
把握著時間,搭著電動車,跑去搭地鐵,找到了寬窄巷子,來之前我都做好功課了,要利用約一天半的空擋,好好跑遍成都市內的景點。
成都也是個霧霾嚴重的都市,我在這裡約五天裡,沒看過藍天,只看到源源不絕的美女,四川的女孩,身材纖細,臉小,五官精緻,滿街都是美女,也有不漂亮的,但不漂亮的因該都是外地遊客。
到了巷子,興奮無比,有的吃有的看又有的逛,我真的是太愛在這家公司上班了,常常有機會跑遍天下與吃遍天下。
從早上三點出門,到晚上逛街,今天也是真的超累的,但成都很神奇,幾乎要到晚上八點才會天黑,當我回到住所附近,聽從老郭的建議,吃了串串,我點了保守的鴛鴦鍋,就是怕四川的辣度會受不了。
當我知道每一串只要五毛錢時,我瘋狂地拿著大盤,挑了幾十串,就往鍋的兩邊放,白湯與紅湯都放了些串,喝口飲料,串熟了,吃了第一串由紅湯哪起的串兒就入口,味道很香,但真的太辣了,實在受不了,此時馬上把紅湯剩下的串給拿起來,甩乾湯汁後往白湯放,但也來不及了,那幾串還是很辣,這頓飯,好吃,但很傷胃又很冒汗。
滿身汗的我,回飯店洗澡,洗好後,立刻往同建築物的二樓去找按摩,當我進去按摩店時,只看到一個男人在吃便當,當我說明來意要按摩,就看這男人放下便當,帶我入內,此時我放心了,因為房間是開放的,不是密閉的,所以這裡是純按摩,但我放心後,又開始難過了,因為這裡只剩下這個正在吃便當的男人可以進行按摩。
給男人按摩很噁心,原來我要求全身按摩,但一開始這個便當男,用手指進行我的頭部按摩時,我聞到他的手指有很重的煙味,噁心得讓我改說,只想按背不想按全身了,而當他幫我按背時,更噁心的事情發生了,因為床的高度跟他的胯下,是很接近的高度,因此這便當男的生殖器官,會不斷地會碰到,躺在床上我的手臂與手背,這漫長的30分鐘,極度之噁心與不舒服,床又小,我手臂再怎麼縮,都會讓他用鼠蹊觸碰觸到我,我都不知道便當男是故意的還是有意的,過程中,有很多時刻,我幾度差點想揮拳打爆它。
就這樣,傍晚逛得很累,晚餐吃得很辣,睡前歷經那噁心到極致的按摩之下,度過我獨自一人在成都的首日。
第二天一早,四點起床,我在飯店內看看影片等天亮,直到早上七點才在飯店附近找到一家豬肝麵,超好吃,不辣,豬肝嫩,湯頭不油不膩不躁,後來我本來想再來吃一次的,隔天再來此店,看到此店都沒人,反而是隔壁的餛飩湯人超多,就這樣改去隔壁吃了難吃的餛飩,這件事情告訴我,要相信自己選擇,別聽信他人,所以這超級好吃的豬肝麵,我這輩子因該是沒幾會再吃到了。
住所的附近有超多的商店與餐廳,此時還早,找了家星巴克,喝喝咖啡,問著老郭幾點會來到成都,老郭依然很神秘的說:下午會到。此時遠在廣州的客戶端出了問題,我也不敢亂跑,馬上回到住所開著電腦,等著接電話,其實幾千里外的我,能幫上的忙真的有限。
到了中午,實在也沒事了,又下了樓,找了家餐館,點了兩個菜,兔肉鍋與空心菜,這餐吃的超飽,兔肉的口感就像比豬肉嫩,又沒有雞肉的纖維口感,但又像雞肉般有著雞骨的組織,店家的口味很居家,空心菜炒的也好吃,所以這家店我吃了兩次,也吃得很滿意。
照例,來大陸吃飽就要按摩,這次我換了離住所遠一點的按摩店,正中午的,人少,終於有個漂亮點的女生來幫我按摩了,在開放的空間下,不擔心會有腎保養的按摩內容,按摩過程中,愉快的對談,專業的手法,肩膀舒服死了,但後背因為昨晚被便當男給折磨過,所以今天後背一按摩就會痛,有點可惜,而且選擇最貴的按摩套餐,包含了掏耳,我第一次嘗試這種服務,耳朵好酥麻啊,此時寫著文章的我,都還很懷念那種搔癢的快感。
就在快結束時,小姐拿著竹罐,要幫我的腳底拔罐,因為我沒拔過,所以更是好奇,此時小姐問我要不要背部也拔罐,可以帶出身體的濕氣,爾且只要25元人民幣,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在開放的按摩床上,退去上衣的我,背上吸滿了罐,沒有什麼特別的舒服感,所以有點後悔浪費錢,當結束後,小姐吩咐我:今晚不能喝冰的也不能洗澡。怎麼可能要我不洗澡,結果我晚上洗澡後,隔天就感冒了,很神奇。
(按摩的小姐很年輕,但不知道為什麼要穿阿婆的豹紋緊身褲)
按摩完後,回住所待命,到了下午15:30的公司規定的休息時間,我走到附近的商場吃了一碗滿記的楊枝甘露。
直到傍晚,老郭來電,告之我晚上要跟客戶餐敘,好先聊聊明天的會議。雖然客戶都是台灣人,但我們依然選了家挺高級的四川火鍋店,這裡的火鍋都是吃料不喝湯的,但這家店的料,很優,吃的我很開心,開心的原因有兩點:第一不用花自己的錢,第二東西又好吃,而且又遇到過去的熟人與老郭,大家敘敘舊,心情挺好的。
成都的白日悶熱,夜晚涼爽,吃著辣辣的火鍋料,出了滿身的汗,此時窗外流入的涼風,顯得格外的舒服。(這樣的一天,讓我都快忘記,此時是來出差的)
飯後他們去唱歌,當我進入包廂後,才發現老郭去的是一家真的KTV,我的媽啊,老郭變了,當我進入包廂後,發現除了我們與客戶外,都沒有其他不該出現的異性同胞,我對老郭的改變真的是驚訝到不行,剛好此時電話來了,因此我超開心的,回去住所找資料回mail。
週五,關鍵的一天,一早起,猶豫著要穿白襯衫還是POLO衫,幾番思索後,覺得工程師穿著POLO,形象更為專業,帶著不安的心情來到了客戶門口,這場子也太大了,從大門走到大廳,至少半公里有。大陸的國家單位真是花得起錢,進入會議室後,老郭說:武江,接下來就交給你了。
我靠,你這簡報的內容並不是我習慣的步調啊,但因為最近半年真的是說了太多次簡報,因此也順利地跟客戶談了很多很多,不知不覺的就講了兩個半小時,過程我相當的愉快,畢竟大陸這裡沒有台灣的奧客文化,廠商與客戶之間有著彼此尊重的態度,那像台灣的半導體客戶們,不懂又不受教,年紀大且裝懂的客戶主管,在台灣到處都是,只會用鄙視的口吻來面對廠商,難以溝通,我看台灣啊,是很難了。
就在被客戶當作是你是個專家的環境下,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此時買了速食漢堡,上了車,就直奔重慶,因為重慶有機台故障,而我們剛好又在成都出差,因此就跑了這趟維修任務,對方又是公家機關,週五,三點半就下班了,因此時間很緊,還好他們願意等我們到了才下班,花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就這樣我們四點到了重慶,此時被對方當作是台灣來的專家給接了進去,我十年沒碰過這種入門機,身為研發主管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拆開他,還好身為業務主管的老郭知道怎麼作業,他教我,只要鬆開兩個螺絲就好,還好有老郭,不然我幾乎要把機台給拆光光來換零件。
修好後,機台恢復正常,此時大陸的客戶工程師,很謙虛的說:我因為唸書的時候沒唸好,所以不知道你可以教我一些這機台的原理嗎?
這話,聽的我的真是舒服,在台灣那些缺乏腦器官的客戶們,一定講不出這種,本來中國人應有的涵養,應說得出的話。
當然,我就不藏私的又講了半小時的自動化常識,給這位有文化涵養的客戶。這天下來,遇到兩組的客戶,讓我重新找回當年台灣還很純樸實的工作成就感,現在的台灣,因為王品集團的包容奧客文化,養出一堆沒文化沒品的使用者。台灣這鬼島讓我又愛又怕。
離開廠區,老郭帶著我到重慶的瓷器口,因為時間不多,所以在重慶我只逛到這個景點,跟著老郭逛著街,話話當年,若是此時大條與熊也在,這該有多好。
上圖是很麻的粉,看起來很辣,實際上真的很辣,但我多少可以習慣了,反正真的受不了,就吃下一包胃散,緩解一下胃痛,而這條街的臭豆腐,烤肉串,飲料,香蕉餅,都很好吃,街景優美,古色古香的石板路,在工作都完成的心情下,瓷器口這短短的一小時,是我這趟最開心的一小時。
後來從重慶回到成都,已經是深夜11點了,彼此回房休息後,隔天我又變成一個人出外逛逛了,我搭著公車換了地鐵,到了四川博物館,我喜歡有文化且有冷氣的地方,所以我愛去博物館,四川博物館不收費,因此規劃的也很一般,有很多作品但沒有什麼說明,我也不太懂各項文物的由來。
此時我來到張大千的主題館,聽到有人導覽,因此我湊向前去,當下我還覺得奇怪,台灣的張大千畫家,為什麼會出現在四川博物館,仔細一聽才知道,原來張大千是四川人啊,畫了很多敦煌的Copy圖,而且都捐給他的故鄉:四川的博物館。而且老千的畫,最貴的還上億。我花了不少時間聽著導覽員介紹,才知道那些畫中的細節,這是我在這博物館唯一的收穫。
後來我又回到地鐵站口,看到一幕我很揪心的場景,一個老婦在地鐵口賣煎餅小吃,但不知道被誰搗亂,把煎餅小車上的東西給掃到地上,滿地的破碎雞蛋與食材,此時老婦的臉很無奈,在老婦的臉上沒有憤怒,多少代表這不是老婦,第一次受到這樣的對待,我很難過,但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我不敢把拿點錢捐給老婦,因為我不知道此舉會不會傷害到老婦的自尊。很無奈,這樣發展不錯的成都,會有這種霸凌攤販的行為。
搭車我來到成都很有名的太古里,我會知道這裡,是浪哥教的,有追蹤大陸媒體的人,多少會聽到浪哥這號人物,他有幾次就在太古里這邊做“活動”,這裡有很多名店,尤其是Apple Store與Hollister。我愛逛這些店,但我不會在大陸買這些店的商品,因為價格都太貴了。逛一逛,感受一下這種店的氣氛,噴噴Hollister香水,我就離開,逛街中我看到一家熟悉的藍蛙,想起過去也吃過他的漢堡,腳也酸了,就進去吃了個午餐,點餐點錯了,沒選到醬料,所以這漢堡並不美味,500元台幣,真不值,但氣氛與服務不錯倒是真的,週六的午後,坐在氣氛不錯的餐廳裡,透過落地的窗往外看,也就值了。
到了晚上,回到了住所附近,點了碗麵,吩咐老闆我不想吃辣的,老闆很認真的說,我們家的麵都不辣,最好吃的就是牛肉麵,結果上餐後看到的就是下面這碗,剛吃的當下覺得味道很香,但吃了第三口後,嘴麻到沒什麼知覺了,而胃又開始不舒服了,此時回到房間睡個傍晚覺,起床後又覺得肚子可以吃得下東西,我也把握在成都的最後一晚,又出門找吃的去,為求保險,我去了前天中午的兔子鍋餐廳,點了兩菜一飲料,吃了一頓沒有辣椒沒有花椒的一頓,一樣,吃飽後又跑去按摩,但這次只按腳底,後來我挺後悔的,因為這晚的按摩師更漂亮且技術更好,在我後面還有人等著指名她,而我也不好意思說要加時間。
總結,成都與重慶環境很乾淨,路邊少有垃圾,美女多,空氣中總是漂著一股麻辣香氣。早晚溫差很大,不小心就會感冒。結束四川之後,飛往廣州,搭機的那天,因拔罐而感冒的狀態更加嚴重了,七早八早得到了四川雙流機場,使用自動劃位,成都的國內線機場也超大的,離起飛還有兩個半小時,我就已經到登機口了,還好這裡必勝客早餐可以吃,環境超好,有很大片的窗戶可以往外看到飛機與跑到,餐點折合台幣不到150,餐點內容豐富,CP值超高的一頓✈️機場早餐:
來廣州的第一晚,請當地的同事吃了頓豬肚雞郭,白鍋的湯底,有著重重的胡椒味,湯頭喝起來很暖,順口,終於離開了四川那種麻辣的重口味。
處理完廣州的工作後就回去台灣,回台的前一晚,拒絕了同事的邀約,獨自一人的來到路邊的烤串,這種烤串路邊攤,是我很熟悉的味道與氣氛,大陸進步很快,我很怕這種味道與氣氛在進步快速之下而消失了,廣州的夜特別熱,我破例喝了瓶啤酒。
悶熱無風的夜,突然起了大風,下起大雨,本來坐的遠遠的陌生人,全部由露天的座位,擠到店家的帳篷下,店家格外的狼狽,此時看到隔壁帳篷下的男女,雖然不知道他們的關係,但女生臉色不是很好,看來很不滿意這樣的約會安排,大雨下,也沒看他們有帶雨具,看來在大雨結束前,他們也只能在這帳篷下,好好獨處了,其實若是剛交往的男女,這約會上餐廳的前,千萬可別省,因小失大不值啊。
一夜的大雨持續到隔天,到了廣州白雲機場還是持續的下大雨,還好飛機順利起飛,但經過香港的時候,本來下定決心要去買長夾的,但因為航班延誤而沒買到,也好啦,能省點就省點囉。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