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商的選擇與開戶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證券商只綁定某家銀行

該如何選擇證券商?我的選擇很簡單,我手上有哪家銀行有對應到哪家證券商就用哪家囉!

大家好我是麥子,今天要來聊聊投資新手最關切的議題,那就是要如何選擇最適合的證券商?當時在我要開證券戶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是從離家近的選起,臨櫃辦理開戶的話會比較方便,剛好我家附近約一公里範圍內,有一家日盛證券公司,而我的腦海中還停留在民國八十年代,對證券商的印象就是一個交易大廳,可以看著電視牆上面的各家公司的即時股價,還有櫃枱區的服務人員在幫忙交易,於是我興匆匆的想去參觀一下,傳說中的證券商是長什麼樣子,應該會很熱鬧吧!
哪知我走到門口竟然看到公告說,疫情期間不接受臨時洽櫃服務,交易大廳暫時封閉等等,除非有先電話預約才能進去,於是我先回家打電話過去,要跟營業員約時間開戶,因為他正在忙所以要我等回電通知,在等待的同時我也上網找了一下資料,才發現證券商只綁定某家銀行作交割戶,而離我家最近的日盛證券的合作銀行,竟然不在我原本持有的銀行帳戶,也就是說我得辦理銀行開戶才能接著辦理,這樣就太浪費時間了!於是我先從自己的銀行帳戶往上找對應的證券商,剛好我有台北富邦銀行的帳戶,而對應的就是富邦證券,於是我便先打電話過去尋問開戶事宜。
原本想要把證件備齊了之後,直接臨櫃辦理一次搞定,哪知電話那端的營業員說你直接上網就可以辦了!就這樣我經歷一個下午,慢慢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上傳照片與證件還有銀行戶頭,好不容易完成申請的步驟,接下來等個幾天的時間,收到電子信箱的信件通知,完成開戶並下載手機證券APP,在還不太熟悉之下,開始了人生的第一次下單操作,幸好我看得很仔細沒多按數字,一再確認無誤之後才按下去,這個時候才發現股票已經進化到無紙數位化,而臨櫃辦理已進化到網路交易辦理的時代,手機一打開就可以隨時看盤跟下單,這蠻超越我的想像中,而後來呢!好笑的是我都沒有機會去證券商那參觀。
至於原先聯絡的日盛證券,後來有回電跟我約時間要辦開戶,我只好說不用了!我已經在別家的證券公司辦理了。回歸到問題點,該如何選擇證券商?網路上可以查到用哪一家的證券戶手續費最便宜,如果對交易的手續費會在意的人,可以選擇手續費最低的證券商作開戶,也可以查一下哪家的手機APP操作介面比較順手就用哪家,或者選一個老字號或規模比較大的證券商。但不管你怎麼選都有個前提,你必須先查清楚他所綁定的銀行是哪家?如果你手中沒有那家銀行,那你就必須多花點時間去開戶。而我的選擇很簡單,我手上有哪家銀行有對應到哪家證券商就用哪家囉!
#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