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旅的戀人》:生活是愛情的磨蝕劑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新HBO上了《時光旅的戀人》電視劇,也就趁機介紹一下《時光旅的戀人》電影吧。
買了原著小說一直未看完,倒是先看了《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er’s Wife)電影版。原本以為會感動落淚的電影,卻平平淡淡地放映完畢。
這電影並非不好看,只是未達到感動的級數,所以後來也沒興趣看原著了。(朋友有追看HBO版的電視劇,說很讚呢)
簡單來說,故事講述男主角Henvy因為基因問題,擁有時空穿梭的能力,可是他並不能控制這能力,於是他總是無緣無故在“現在”消失,然後不由自主地去到“過去”或“未來”。這種能力,造就了他和Clare的一段姻緣。可是,作為一個擁有經常無故失蹤丈夫的妻子,這段愛情注定苦多於樂。
其實我對所有穿梭時空的故事都有興趣。這一齣加上愛情包裝,似乎很合我口味。可是看下去就知道這裏的時空穿梭並非我預期的。
我喜歡看的時空穿梭應該是可以扭轉命運之類的,但是《時》中主角的時空穿梭,只能作為一個旁觀者,甚至可以同時出現兩個主角並列在同一個時空中。
理論上(時空穿梭真的有理論嗎?),同一個時空只可能存在同一個人物,同理,同一個人物只可同時出現在一個時空裏。所以,主角每次穿梭時空,“現在”的他會消失,然後出現在另一個時空中。
電影中,無論Henry穿梭到過去或未來,由於在過去或未來的時空中,本身已經存在著屬於那個時候的Henry,所以,兩個Henry會同時並存,甚至互相交談。
嗯,單是這一點就令我看得不是味兒。
兩個時空的自己相遇,本身就可以做成時空混亂吧。(雖然很多電影都是這樣描寫,但我就是覺得解釋不來。)
好了,不要追究這個問題,反正這不是重點。
重點當然是愛情。
男女主角認為他們的愛情是命中注定的。有的觀眾不以為然,認為只要男主角在回到過去時不跟女主角見面就可以扭轉,又或者女主角可以選擇不愛他。但這電影要探討的是不能逆轉的命運,所以也只好接受他們的愛情的而且確是不能逆轉的愛情吧。
兩人無可避免地愛得要生要死,無論別人如何提出忠告,Clare還是堅決非君不嫁。
然而,愛情可以維持多久?兩個人一開始生活就產生爭拗。彷彿生活真的會將愛情磨蝕。婚前,Clare愛上會穿梭時空的Henry,也明知他的處境而嫁給他。可是當Henry在他們婚後多次缺席,Clare無法掩蓋內心的委屈,開始埋怨起來。
他們婚後的矛盾和爭拗令我想起《馬利與我》,當然,《時》只是糖衣版,許多問題只是輕輕帶過。
看到這裏,不得不承認生活是愛情的磨蝕劑,然而,誰不用生活呢?所以,才會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我當然不認同,可是,又有多少對夫妻相處數十年依然有愛情的感覺?(如果真的能相處數十年)
《時》對命運的解釋是,一切都無法改變。
對於已發生的事,無論他回去多少次,依然無法改變。(所以主角一次又一次目睹母親死亡。)
對於未發生的事,他從來沒想過迴避。(所以他明知自己怎樣死,也沒考慮過逃避死亡,只是欣然接受。)
是一種很消極,但又可能很豁達的做法。
與其說是宿命,不如說是認命吧。
一說到認命,多消極呢。
PS. 男主角年青與中年的造型分別不大,以致於看得有點混淆,不過這只是小瑕疵。
PPS. 據說原著有許多感人的對白也沒有用上,真浪費。
PPPS. 如果對這個故事有興趣,可能直接看HBO的美劇更好。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