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踏出第一步的,終究是熱情與初衷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在整理個人資料時,偶然翻閱到這一篇文字。
寫於2015年,我正式踏進劇場,成為藝術行政的那年。
當時我滿懷熱情與動力,好多個夜晚不斷地振筆疾書,落下一篇又一篇推動藝術的文字。我深深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對於這個社會和世界是有意義的。那顆非常純淨的心,直到現在,我依然很珍惜。
那是這幾年間,我寫過的再多介紹,參與過再厲害的製作,都無法比擬的珍貴初心。
雖然,這個劇團現在似乎已經難以運營,但我還是憑著一個突然的感動,決定把它發佈出來留作一篇記錄。
我希望有緣人知道,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人曾經有過這些理想;在高雄這個文化沙漠中,有一個我,曾經努力地付出過。
我希望未來某個時刻,我再次看到這篇文字,能夠想起「相信」的力量。
這是藍領劇團,《那些美好的時光》。

遺落在記憶角落的南方故事

深耕劇場多年的方國光先生有感於台灣豐富人文資產與藝術傳承的價值,始終懷抱「紅」、「藍」、「白」三大意象的理念,期望能為表演藝術領域注入全新色彩,豐富戲劇的深度。紅色的愛與熱情,成就了長年以來致力於兒童藝術教育的「蘋果劇團」,至今累積無數經典作品且不斷進步 ; 藍色的平和感性則在2014年底嶄露曙光,以「藍領劇團」為名,用藝術為土地文化與勞工階層的小人物發聲 ; 而白色的高雅純潔正孕育著未來以女性議題為主軸的「百合劇團」,將展現台灣女性剛柔並濟的美好品德。
這三大藝術風格與核心主題截然相異之劇團,是方國光團長對於表演藝術深切奉獻的目標,無論藝文環境是蓬勃還是低迷,多年來仍舊努力不懈,勇於實踐理想,待未來全面成熟之時,定能為台灣的文化藝術增添蘊含深度議題且高度藝術價值的生命力。
有別於歡樂夢幻的兒童劇,藍領劇團之創作理念以文化印象為軸,音樂歌舞劇為主要特色,透過專業戲劇製作,訴說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時代故事。台灣的歷史儘管不長,但在文化與經濟的發展上卻有著精采絢爛的戲劇化演變,因而發展出多采多姿的多元文化。
世世代代無數的人們在這塊土地上奮鬥著,無論是為了生存還是為了夢想,台灣人傾注全心全力,交織出無盡撼動人心的故事。藍領希望將這些故事,透過戲劇藝術呈現,喚起觀眾對於自己生活之土地的記憶與懷想,肩負起文化傳承及藝術教育的責任。
「藍領劇團」之起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向「蘭陵劇坊」致敬。成立於1980年代的蘭陵劇坊,由吳靜吉、金士傑、卓明等人創立,是台灣第一個現代戲劇的實驗劇團,以平等、開放及兼容並蓄的折衷精神,及非政治性、非職業性和從零出發的自發性和創造性等特點,栽培許多劇場藝術創作者,如李立群、李國修及劉若瑀等人。1990年劇團解散後,蘭陵人們帶著「蘭陵」教育與精神影響往後台灣小劇場發展。
吸收這樣勇於挑戰的實驗精神,藍領劇團創作了首部作品:【懷舊音樂劇-那些美好的時光】。故事描述的是台灣土地上一段特別風光跟輝煌的不凡歲月,即六零年代之美援時期。當時各地普遍仍處於純樸封閉的社會,在強勢的西方文化衝擊下,作為東西交流第一線的各碼頭港口,開始出現滿街踩著高跟鞋的時髦女孩。
她們搭配最流行的阿哥哥髮型,說著流利的洋涇幫英文,勾搭一個又一個的美國大兵,成為當時獨特美式酒吧文化中最閃亮的主角。在中美斷交後,大批美軍離開了台灣,各區不再有美軍的身影,那個環境下的人事物,也隨著一個時代的結束而告終。但是,泛黃的照片,曾經的風華,還是提醒了這段時期對台灣歷史上的重要性。
當時酒吧街上的繁華景象,是伴隨著許多人成長的記憶拼圖。本劇融合60年代耳熟能詳的音樂旋律與流行舞步,以愛情故事的外衣包裝,帶領觀眾一窺沙場上保住性命的美國大兵,和吧女們譜出的異國戀曲,同時也傳達了大時代底下的小人物心聲。對於老一輩的觀眾而言,如同重回60年代的懷抱,年輕朋友則能體驗當時特殊的生活風情,以音樂劇的藝術視野讓文化具體化,影響更多人關注及愛上台灣之土地文化。
那些美好的時光:國藝會補助選粹片段
(原文版權隸屬於藍領劇團)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