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陸劇《開端》:在命運的十字路口,我們選擇勇敢與善良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端》這部作品是2022年初上架neftlix的一部懸疑劇,由俊男美女白敬亭、趙今麥主演,講述兩位主角經歷同一場公車爆炸案後,卻發現自己沒有死亡,而是陷入時空無限循環,一再重複爆炸前後的時間段,並攜手在一次次循環中,抽絲剝繭、努力獲救、合力緝兇的故事。
照片來源:轉自Line TV
劇集播出之後,受到很多關注討論,更常踞在Netflix排行榜前十名許久。不僅劇情引人入勝,全體演員更是表現亮眼,李詩情(趙今麥飾)的甜美善良、肖鶴雲(白敬亭飾)的堅定守護,還有沈穩正義的張警官、情緒炸裂的開端夫婦陶映紅(劉丹飾)與王興德(黃覺飾)等等,每個人都將自己的角色詮釋得恰到好處,既不搶焦又有存在感,難怪網上普遍好評。
其實《開端》的故事線條很單純,全程場景大多數都在公車和警局,男女主角主要的目的和行動,就是阻止爆炸和尋找兇手。就連公車上的乘客,他們基本上沒有背景連結,沒有愛恨糾葛,就是一群剛好同時坐在公車上的陌生人而已。真兇也並非聰明狡詐的罪犯,作案動機與手法相當直接,跟什麼精心策劃的絕妙詭計、警政體系黑幕、政治高層陰謀論,這些懸疑刑偵片中常見的元素通通沒關係。單就故事格局和張力而言,這部戲的安排其實並不出彩。
但它之所以還能引人入勝,除了很聰明的使用「時空循環」來增加變化和趣味之外,我認為「角色討喜」和「議題精神」是兩大很關鍵的原因。

在你所站之處,做你該做的事

這部戲的角色設定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每一個人都代表了這個社會當中的某一個族群樣貌,一台公車上的人事物,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社會縮影。
照片來源:《開端》公開劇照
李詩情是單純的女大學生,三觀正常,生活正常,帶點小迷糊和小聰明,受到幫助時會真誠致謝,受到委屈時會倔強鬧脾氣,遇到災難雖然害怕,還是優先選擇出手救人。肖鶴雲展現了直男的特質,遇事想先自保逃避、遇情就假裝酷真吃味,爭吵時面子拉不下,轉身後卻心裡放不下(笑)。關鍵危急時刻,會發揮英雄救美的奉獻精神,最終還抱得美人歸。
張警官智勇雙全,完美展現了所謂「好警察」該有的樣子,雖然對現實世界的運作了然於心,卻堅守保護人民的職責使命。收到炸彈消息的通報時,他即時出動,不願錯失救人的機會;面對兩位滿嘴胡扯循環的年輕人,他也先冷靜傾聽,而非嘲笑痛斥。這樣的他,成為男女主角在公車之外的強大後盾與希望。
再說到公車上的小人物們,有熱愛ACG和貓咪的貓之使徒盧笛,懷抱拯救世界的夢想;有好管閒事、熱心純樸的藥婆,看見別人有需要完全不吝分享及給予;還有白爛的直播主「快樂一哥」,任何狀況先拿出手機拍攝再說,但同時也讓好事壞事都無所遁形,有所紀錄。
我在看著這些角色的同時,心裡感到非常踏實。就是要有這些各式各樣的人,做著各式各樣的事,才讓我們的社會得以運作完整。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彼此付出,彼此扶持,即使看似平凡,卻一同撐起了世界。

罪惡永遠都會存在,但我們不要放棄心中保持明亮

《開端》的另一主題,是它對社會議題的提問。從王萌萌受到痴漢騷擾,到她不幸意外喪生,再到她父母悲憤到想對社會報復的一連串事件,提出了人民冷漠、體制無力、網路霸凌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都彷彿在打臉我上前面剛提到的社會互相依存的溫暖。
照片來源:《開端》公開宣傳照
我們的社會,有溫暖當然也有互相擠壓的折磨。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階級權威壓得老百姓喘不過氣,「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狀況沒有最慘,只有更慘。就算不爭不搶放棄人生,也未必能安穩過日子,有可能突如其來一個瘋子的無差別攻擊,就毀了你的一生。
還有各種殘酷和罪惡,說也說不完。
憤恨不平,不是理所當然嗎?必要時,和陶映紅一樣,選擇玉石俱焚,同歸於盡,不是剛好而已?如果哪天換你成為那個受害者,你能保證自己不會黑化嗎?
其實我也沒有答案。
我無法責怪當中的兩位炸彈客,也不知道誰該為這個世界不斷累積的悲傷重量負責,因為從上至下,或許每個人都是共犯。或許你今天對一個陌生人的隨意眼神,就成為壓死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或許我今天一個恍神疏忽,就交通大亂釀成災禍?或許他今天放棄一條線索,就讓真兇逍遙法外一輩子?
人都是不完美的,我們共處在這個地球上,無論是我們的思想、話語、行為,都會互相影響牽連,如果每個人都選擇報復心態,這個蝴蝶效應的後果會多可怕?但如果每個人都沉默不反擊,我們活著的意義又何在?
「到底要如何面對這個世界?」,這大概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和反思的功課。
我只知道,世界的黑暗已經太多太巨大,在我力能所及的時候,我一定要保守自己的心,多釋出一點點善意也好,多勇敢一點點也好。
心懷盼望,在我們還能選擇的時候。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