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幸運考上了台北愛樂合唱團,展開與 H 一起練唱的日子。由於有共通的興趣和目標,我們的感情更親密了。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旗下有許多不同的表演團體,合唱團的團員大約有 80 到 100 多名,因此稱為大團。室內合唱團的人數為 30 名上下,演唱更精緻的曲目,也經常受邀出國表演,我們稱為小團。青年合唱團顧名思義,團員年紀比較輕 (通常是大專院校學生)。此外還有兒童合唱團、婦女合唱團、青年管絃樂團、劇工廠、歌劇坊等等不一而足。

不過我剛入團時,對這些團體和愛樂的組織架構一無所知,就像一張白紙一樣......

第一次團練

第一次團練當天晚上,我踏入台北愛樂的排練室,也就是我考進來之前參觀的那個地下空間。排練室已經放好五排折疊椅,有點密集,並不寬敞。我到的時候還沒坐滿,因此挑了第一排的某個位子坐下。

大部分的團員我都不認識,不過我還是看到幾張熟面孔,其中有幾位是台大校友團的學長姊。他們看到我很驚訝,開心地跟我打招呼,想當然爾也問我怎麼沒再去校友團練唱,這讓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此外我也遇到以前台大合唱團的學長姊,有越美姊、文正,甚至還有高中合唱班的學生指揮黃同學 (但沒過多久她就不來了,殘念)。有一些熟識的人在團裡,我覺得自在了一點。

大團有許多團員已經唱了好幾年,經驗豐富,還有一些原本就主修聲樂。一開始我因為不熟悉環境有點害羞,而且覺得大家很嚴肅,不過到了中場休息時間,團長請新團員到前面自我介紹,這時氣氛就變得很活潑歡樂,只是我忘記自己當初講了什麼。中場休息時大家排隊上廁所、在休息區說說笑笑、吃沒吃完的晚餐,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經過幾次排練,我跟其他團員熟稔起來。女低音部的資深團員都很照顧我,也經常在練唱時提供一些指引。我慢慢發現大家各有特色,例如以玩為終生志業的海豚飛、擅長攝影的 Honda、物理學家鳳姊姊、聲音醇厚的宛玲姊、愛開玩笑的達人大哥等等......

布瑞頓的《戰爭安魂曲》

開始練唱前,指揮先帶合唱團發聲。帶我們練唱的是常任指揮古育仲,並不是杜黑老師本人。我過一陣子才知道,當時杜老師已經比較少親自帶練了,多半是交給年輕指揮,不過他老人家有時候還是會進排練場指導一下。

新的樂季開始,我們要練的是搭配交響樂團的大曲目,英國作曲家布瑞頓 (Benjamin Britten) 的《戰爭安魂曲》(1962 年首演),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大型交響合唱作品。這部作品是為了二戰後重建的科芬特里座堂而創作,因此帶有濃厚的反戰意識。雖然主架構採用傳統安魂曲的形式,但其中穿插英國詩人歐文 (Wilfred Owen) 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所寫的反戰詩作,進一步表達戰爭的無情與荒謬。

《戰爭安魂曲》原版譜。

《戰爭安魂曲》原版譜。

原版譜總共 79 頁,乍看好像還好,但一練下去就覺得這簡直太難了吧!當時我沒有多少現代合唱作品的經驗,只唱過一些小曲子,而這部作品不但規模宏大,還用了許多不和諧音來表現戰爭的殘酷與荒謬,光搞清楚音高就整死人了,而且往往無法靠聽樂團來找音,因為兩邊的音經常「打架」。這樣講好像很抽象,不如各位直接聽第一樂章〈永遠的安息〉(Requiem aeternam),就會了解我的意思:

(第一樂章〈永遠的安息〉,當時覺得簡直難以理解,不過這也是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

第一次練唱我就被這部作品難住了。我看著其他團員好像駕輕就熟地直接視唱,而我還要花時間搞清楚音高和拍子,就覺得果然是台北愛樂,唱的曲子都特別難!

我不禁懷疑自己能否練起來。

困難的開局

《戰爭安魂曲》分為六個樂章,每個樂章都有困難之處,沒有一個地方是容易的。例如第二樂章〈末日經〉(Dies irae,直譯為「震怒之日」),不只音高難抓,有些部分還使用不常見的 7/4 拍,稍不留神很容易落拍。而且這個樂章最長,又分成許多小段落,除了合唱團,還包括樂團和獨唱的部分,真的非常複雜。

(節拍很特別的第二樂章〈末日經〉,聽起來滿震撼的。)

第二長的是第六樂章〈安所經〉(Libera me,直譯為「拯救我」),樂團演奏的是類似行軍曲的節奏,合唱團的部分則滿恐怖的,像是無數陣亡將士的幽靈在陰間掙扎、死不瞑目的感覺。當我為了寫這篇文章而重聽這個樂章的錄音時,想起的是德國 2022 年新拍的《西線無戰事》中慘烈的戰爭場景。如果要理解《戰爭安魂曲》,我認為多參考兩次世界大戰的相關資料會很有幫助,更詳細的解析可以閱讀樂評家夏爾克的相關介紹

(第六樂章〈安所經〉的開頭,建議大家不要半夜聆聽,我怕你們做惡夢......)

對新加入愛樂的我來說,《戰爭安魂曲》最困難的地方當然是找音高。由於合唱團跟樂團的音經常「打架」,因此聽樂團找音並不實用。跟著其他團員也不靠譜,因為大家或多或少有音高方面的困難,別人的音不見得準。最後我是用硬記的方式,而且還要把耳朵關起來,免得被樂團或別人的歌聲拉走 (不過還是難免會找不到音......)。

另一個困難是在準確的時間點開口,因為這部作品穿插了合唱團、獨唱和樂團的部分,有時要等好幾十個小節後才輪到我們,這時正確地數小節就很重要,也就是說即使還沒輪到自己,也不能發呆,否則很容易錯過該唱的地方。我後來唱過更多大型交響合唱作品,通常可以從樂團的樂句來判斷何時輪到合唱團,但《戰爭安魂曲》由於風格太過特殊,因此沒有辦法透過這種方式 (而且我當時也經驗不足)......

此外,《戰爭安魂曲》經常採用不常見的拍號,例如之前提到的 7/4 拍,還有第五樂章〈羔羊讚〉(Agnus dei) 的 5/16 拍等,並不符合直覺,這讓合唱團在演唱或數小節時更是困難重重。

總之,布瑞頓的《戰爭安魂曲》真的好難啊!沒想到剛進團就遇到這個大魔王,像我這種樂理不精、視譜能力不佳的人,唯有苦練一途了。我們的指揮老師古育仲也花了很多心思,想辦法幫助合唱團,但有些特別困難的地方總是練得不盡完美,尤其是他一直強調、大家反覆練習的 Tritone (增四度),讓我現在看到《戰爭安魂曲》,腦中就會自動響起他說「Tritone!踹了就會痛!」的聲音。感覺他壓力很大,真是辛苦了。

準備上台

經過三個多月辛苦的練習,終於要跟國家交響樂團 (NSO) 一起排練了。我將有機會與三位優秀的獨唱家同台演出,並將首次遇見新任 NSO 音樂總監、旅歐指揮家呂紹嘉,這位令我深深敬佩的藝術家......


----

「關於合唱團的回憶」系列連載中!我在這個系列中分享自己從兒時到成年後,參與合唱團的點點滴滴,同時也會提到一些人生經歷和感悟。以下列出目前已發布的文章:

[回憶 1] 我愛唱歌,但沒加入合唱團
[回憶 2] 如果有機會登上舞台...
[回憶 3] 合唱初體驗
[回憶 4] 小小冒險、大開眼界
[回憶 5] 活力十足的台大合唱團
[回憶 6] 國家演奏廳
[回憶 7] 嘎然而止的合唱生涯
[回憶 8] 心靈大地震
[回憶 9] 重回台大合唱團
[回憶 10] 成為社會人士
[回憶 11] 兜兜轉轉又繞回合唱團
[回憶 12] 師大合唱團
[回憶 13] 台北愛樂合唱團
[回憶 14]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上)
[回憶 15] 呂紹嘉與《戰爭安魂曲》(下)


----

格主思密簡介:

到了人生的中點,才再度提筆寫作,寫寫詩、寫寫音樂,分享參加合唱團的經驗。有了些許人生歷練,白髮一根接一根冒出,外加忽然加重的老花眼。聽到感人的故事、動人的歌曲,親歷各種境遇,已不像年輕時心無所感或強說愁,而是化為真切的感悟。佛家追求無悲無喜之境,我則寧可感盡人世間一切悲喜,方為人、方不虛此生。

----



23會員
62內容數
我根據自己的寫作興趣,開了三個出版專題:「現代詩-思密心聲」、「童話-從前從前床邊故事」和「散文-合唱/表演藝術雜感」,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