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著重在生活心態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支出調節

生活可以過得很簡樸,以減少對資源的浪費為優先,減少對物慾的無限上揚,不跟著流行走自然就可以少花費

大家好我是麥子,邁入存股的習慣至今接近一年,從十萬元本錢投入買ETF,到今年上半年持續投入,已累計12張的00894中信小資高價30ETF,加上1張00830國泰費城半導體ETF,雖然過程中有一些小驚險,但都順利糾正又回到已定的計劃中,同時也學會克服自己的心魔,在股價創新高時沒有賣掉,在股巿崩盤時沒有驚慌,從一開始看著帳面上負三千多元,心情大受影響憂愁渡日,到如今帳面上的負數接近二萬元,我卻可以完全忽略它,不但一點都不恐慌還反倒覺得這是個好時機。
想要維持存股的長期目標,就必須調整好自己的生活心態,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持久,剛開始的一到五年是最辛苦的,因為這個時候所累積的張數很有限,而能領到股息也相當的無感,只有少少的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但必須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如果從前都能夠把錢放定存,只能領那一點點的利息,都能耐得住性子了,更何況這存股呢?沒有理由熬不下去而中途放棄吧!克服了心魔接下來恆心與毅力也不缺之下,接下來首重的就從開源與節流做起,開源的話就是想辦法增加收入,但這方面我還沒有確切可執行的方案。
惟一可行的就是從生活支出調節做起,最近這個禮拜我下載了記帳的APP,開始每天的記帳,控管每一筆資金的進出與記錄,雖然我是蠻討厭記帳的,曾經有無數的人都跟我提過要養成記帳的習慣,但我還是自由慣了的人,不喜歡用錢被束縛,哪知如今忽然間自己想通了!雖然養成這個好習慣看起來沒什麼,它不能讓我變得更有錢,但它的功用是可以知道錢都花到那裏了?也可以幫助我在花錢的同時更有意識到,這筆錢花的值不值得?是必須品還是無價值的亂花,記帳讓我對生活費定訂了一個合理的範圍。
生活可以過得很簡樸,以減少對資源的浪費為優先,減少對物慾的無限上揚,不跟著流行走自然就可以少花費,例如別人追著蘋果手機跑,每次都要換最新一代的蘋果手機,那我就用一般安卓系統的手機,也不用一直換最新的手機,平時可以吃的簡單點,偶而再吃一頓好一點的,這就是一種開銷的調節。如果每天早餐都吃60元,午餐80元加晚餐80元,那麼一天下來就要220元,一個月的外食費用以30天計算就要6.600元,這還是保守點的估計,所以如果要省錢就不能以這樣的吃法,最近我試著以包子、饅頭、吐司來取代一部分的正餐,每個禮拜的伙食費控制在一千元以內,下個月再來看成效如何。
#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