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赤螭之風》書封
認識「大獵蜥」的時候,他剛大一,我大三。作為一名就讀於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的學生,雖然不至於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因為想寫奇幻小說而前來就讀文藝組的」人,在這之前一直都只有我而已。其實我也不確定獵蜥是不是因為想寫奇幻而前來就讀,但我終於在那一刻,才找到了跟我一樣熱愛奇幻,甚至過之而無不及的人。
我開始念碩士之後,與同系的五個朋友一起建立了一個非官方社團:【漫遊治癒者與玫瑰王國的沈思者】(The Perambulatory Healer and The Meditator of Rose Kingdom, P.H.M.R.K)——其中也包含了獵蜥。社團的名稱取自每個人的英文名字首,目的是為了進行一項奇幻作品的共同創作,我們設計了一個名為「庫帕亞洛」的世界,創造了代表自己的神祇與種族,準備以此為基礎進行奇幻創作。
【P.H.M.R.K】成員各自的盾徽
後來,這項計畫沒有真的完成,因為成員各自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論文進度、畢業出路等等。碩班後期,我決定休學一年先去當替代役,同時撰寫碩論;入伍前夕,【中華科幻學會】準備成立。我因為怕事的性格與怯懦的個性,婉拒了第一次聚會的邀請,但隨即感到後悔,終於鼓起勇氣去參加了第二次的活動(正式成立大會暨第一場講座)。我為這個決定感到開心,因為後來科幻學會的確成為了支持我繼續往類型研究的道路邁進的助力。
在當替代役的期間,透過榮譽假的方式,我每個月趕回台北參加一個月一次的講座活動;也忘了是哪個時候,我也跟後來一樣考上碩班的獵蜥提到科幻學會,並力邀、慫恿對方一起前來參加活動——我想,或許是我在學妹身上看到了一點自己的影子,所以希望透過一點助力,讓對方也能獲得某些勇氣與機會吧。
後來,我們都藉由科幻學會認識了伍薰、成為了學會的理事,一起在海穹文化出版了《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與《眾神水族箱:酒館軼聞錄》。
【中華科幻學會】LOGO
《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出版於今年一月,是獵蜥個人創作的第一本奇幻長篇小說,故事可以說是《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與《眾神水族箱:酒館軼聞錄》的延續,但個人認為同樣可以作為獨立故事看待,只是看過兩本前作更能瞭解部分細節而已。
《赤螭之風》的主角是兩位女性。其中之一,是也曾在前作中登場、獵蜥自己在跑團過程中扮演的歌瓦「阿律耶德」;另一位則是新角色,希蒙族的「翠絲」。
透過「跑團」完成的《眾神水族箱:禁錮之龍》:
https://www.facebook.com/MelrinMaCentre/posts/pfbid0eiYsMLgUR3Ur67KFrpfU9B8KCAmWyJuFFs2g4qbhGLmis2977WuofG6nZjsGxgQWl
很有趣的是,雖然阿律耶德應該是系列作讀者更為熟悉的角色,率先登場的卻是新主角翠絲——而且更是故事讀到一半之後,阿律耶德才回到鏡頭前;以系列作的觀點來說,這是一種很大膽的寫法,畢竟,如果讀者不喜歡新主角的話,後面的劇情就變得不具說服力了。
還好,翠絲依舊是一名深具魅力的角色——翠絲是一名希蒙族的女性,這個種族在故事開始的年代中,已經在「靈長天堂」中消聲匿跡,有人說已經全然滅絕,也有人說他們躲到了人跡罕至之境,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因此,自從有記憶以來就生活在孤兒院的翠絲,也不明白自己的身世。希蒙族的女性皮膚黝黑,個頭矮小,用我們的語言來說,或許可以簡稱為「黑肉蘿莉」吧——「被賣掉」之後的翠絲離開孤兒院,遭受各種屈辱,後來幸運落腳於北方群島上的赤螭城。這座以出產「熵晶」聞名的城市,除了大量的熵術士居住於此外,居民大多都是為了開採熵晶而被販賣至此的奴隸;他們沒日沒夜地替能夠操控熵術的主人開採能增強施法的晶礦,至死方休——翠絲來到此地,究竟是禍是福?而他日後的遭遇,又與阿律耶德有何關係?
這,就要請各位看倌自己買書體會了。
書腰之下藏了一隻貓
老實說,我自己看到後來,越來越把翠絲與獵蜥自己的形象重疊在一起;畢竟獵蜥本人也都三十好幾了卻還是長得像國中生一樣(包含身高),雖然看起來有點怯懦怕事,但的確也像翠絲一樣有著某種固執與倔強——例如雖然一度成為社畜,卻也堅持創作而完成了這本《赤螭之風》;因為公司裁員而失業後,反而更努力地寫出來了另一本預計很快便會出版的下一本長篇奇幻作品……對於時常有拖延症、比起創作可能會想要先打電動的我來說,其實是十分佩服的。
《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不只是一本本土奇幻小說,更有許多主題能夠令現實中的臺灣讀者深思——虛構的靈長天堂,在許多層面上依舊是個由各式種族的男性所主導的世界;亡佚族群的女性翠絲,以及來自母系社會的穿越者阿律耶德,如何在這樣的世界中生存,是本書的看點之一。此外,熵術的「等價交換」、角色們的內心糾結,以及劇情安排上的巧妙轉折,也是讓我讀來感佩的部分。
從奇幻愛好者成為奇幻創作者,獵蜥長久的追尋迎來了令人敬佩的里程碑;在這之後,相信獵蜥的下一步將會更加令人期待。大獵蜥的《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