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摯的文字,動人的情誼——讀《赤螭之風》(愛情篇)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右邊是隱藏版封面,有發現亮點嗎?
《赤螭之風》是海穹文化〈眾神水族箱〉系列的第三集,也是目前這系列唯一由單一作家完成的獨立小說,更是作者大獵蜥首度問市的長篇作品。
於此先簡單介紹這系列:
第一集《禁錮之龍》是由多位作者跑團,輪流撰述從台灣觀點出發的蒸氣叛客故事:從前從前,勇敢的公主與她的夥伴們展開冒險,要去拯救被王子囚禁在城堡的惡龍。
第二集《酒館軼聞錄》是第一集的番外篇合輯,各篇由第一集的作者們執筆。
第三集《赤螭之風》由上述作者中的大獵蜥單飛創作,講述奴隸少女翠絲的冒險與成長,而在第一集就登場、同樣出自大獵蜥筆下的雌性歌瓦阿律耶德,則擔任本書後半的主角,與翠絲一同帶領讀者航向故事的尾聲。她們一個倔強不服輸,一個樂觀愛錢甚至有點狡滑,在充斥混亂與不安、奴役與被奴役的世界裡,要如何攜手並進?
等等,這樣介紹好像變成百合向了,雖然往這方向發展我也很支持,但可惜不是(嗎)。
這麼說來,翠絲與其他重要角色(異性)間的互動都不如和阿律這般輕鬆自然還會互相衝康吐槽耶(我好愛翠絲向她解釋為何某人避她三尺那段——的後續,哈哈)。
本書分為三個部分,以下有第一部分劇透注意。
讀完本書我回頭看作者訪談〈團體出道 單飛不解散的創作者們——伍薰&大獵蜥與她的創作夥伴〉,裡頭說這是一部奇幻愛情故事,我愣了一下,開始認真思考愛情的定義,反省為何我完全沒有認為它是一部愛情小說。我覺得「愛情」這個元素在本書裡面薄弱或說是隱晦到怕自己會錯意的程度,「情愫」是有的,但完全沒有逾矩(妳期待什麼)也沒有確認過彼此心意,這樣算是愛情嗎?生死相許的信任,好朋友也可以。真要說,就是柏拉圖式的?好吧,可能我重口味的(?)讀太多,沒有直接往愛情方向解讀,所以我會以奇幻冒險來推薦本書,而非奇幻愛情。
然而,若要以愛情來理解這部故事,開關一開,那就有趣了。
我們來分析看看。百合組先跳過,溫羅埃和前女友這種正統但不重要的也先跳過。(喂)
這部主角顯然就是嬌小但強悍的異色少女翠絲。
故事一開始,就展現出她富有正義感和不畏強權的一面,我很喜歡,接下來她為了離開被豢養的環境,也為了拯救同伴,投身到看似自由卻更不自由的險惡世界,淪為奴隸。
這時候,注意了,以女力來說,一般會有兩種走向,借《冰與火之歌》的角色來講:艾莉亞路線,憑自己的力量在底層求生存,或珊莎路線,以美貌學著用智計掌握上流社會(翠絲後來走這條,但這是後話了),《冰與火之歌》厲害的是有第三種:當你身負天命或奇特的能力比如會召喚龍,就走廣開後宮的小龍女路線。而《赤螭之風》中,此時在拍賣會場上解救翠絲的,不是她自己(的意志力或能力或努力),而是一位粉紅頭髮衣著浮誇類似貴族的年輕男子。
這位男子的名字叫海風,是本書我最喜歡的角色。(讀到他瀟灑赴義的時候,我猛然醒覺書名可能是在紀念他而嚇了一跳。)
之前翠絲已經反思過自己為何不趁機逃跑,理由是逃跑後不知能去哪裡,這次也是以同樣的理由放棄逃跑,亦即,除了一開始她自己選擇跳窗離開孤兒院,之後都是任人擺佈——反抗,但不逃跑?這值得深入探討,是什麼樣的環境和心態,讓她有勇氣為別人挺身而出,卻沒有自信走出自我?懂得為別人著想,卻不知道照顧自己?當然,也可以就後續劇情下結論說:哦,就是個等待王子拯救的公主的故事——才怪,故事才剛始呢。
「雖然不會太好,但也不會再更槽了。」管家安慰她。
才剛被買下的她,就呼呼睡去沒有任何防備,開啟人生第一個春天。
暖爐、軟床、充足的食物、友善的同伴,還有可以盡情研究的學問!
只不過,當我看到海風要外出時,問翠絲想要什麼禮物的一幕,內心就抖抖,彷彿《美女與野獸》的不祥既視感。畢竟它是一部冒險故事啊,想當然好日子不會太久,果不其然。
重讀時,暖意與感傷兼俱,就像我們在回顧生命中的那些美好,只能說,把握當下,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或許就沒機會了。還好海風堅持帶著一家子去野餐和看,呃,雪花?(第108頁)
海風的率性天真,是讓人喜歡的原因之一,他專注起來就不顧一切,不吃不喝、不洗澡不睡覺,這種藝術家性格也很可愛,雖然做為伴侶就會很辛苦啦。
我們回到正題,回顧翠絲第一次看到他,到決定跟他走的心路歷程。
第33頁:
翠絲望向他,忍不住張大嘴,因為他穿著一襲樣式極度誇張的大藍袍,從領口至隻肩縫滿翠綠鳥羽,袍上纏繞著金絲銀絲,袍子長至拖地,底部還鑲了一圈亮片。他有一頭粉色的長髮,雙鬢則是兩條白色,雙耳戴著一對閃亮亮的紅寶石耳環,要不是她目前正擔憂自身的處境,不然看到如此俗艷的裝扮,絕對會大笑出來。
我想翠絲從出生至今,或許是第一次有想要大笑的感覺。
第35頁:
  翠絲觀察到,雖然蓬鬆的鳥羽使男子看似非常壯碩,但也只是看起來罷了,在這件寬大且浮華的長袍裡所包裏的是一副細瘦、些微駝背的身軀。
  翠絲心想,要是她現在用力甩開那隻大手,拼命逃跑的話,是不是可以擺拖他呢?可是他的理智告訴自己,就算逃離這名男子,也逃不出這艘載浮在水面的工具。
  在走過一段路後,翠絲察覺到,這名男子在走路的時候有刻意更壓低身子配合翠絲的身高,避免扯痛她,或許就是這個細微動作,讓她決定繼續配合。
事實上後來海風又救翠絲一次,在翠絲跟著某人私下離家到城市裡,差點被歹徒做掉的時候。還有第一部尾聲,也是海風送翠絲出航,自己轉身回去,慨然赴義。
以上這些,在書中的文字敘述,除了海風對翠絲滿嘴「小美人」地亂叫,半點不涉及情愛,當然翠絲對他也是一樣,沒想到分析起來還真是英雄救美的愛情故事?
只是不是你我以為的那種。
海風給了翠絲愛(不管是哪一種),孤兒翠絲同時也找到了精神的寄託(付出的目標),而翠絲的成長,就從海風從她生命中消失開始。
還有一位溫羅埃,聽說是工具人的代表。他跟海風就是兩個相反的屬性:海風有著自由浪漫的靈魂,最後為了不自由而犠牲自己;溫羅埃則是一開始就犠牲自己,接著不再隨意信任別人,看起來謹慎嚴肅自制,卻在遇到翠絲後,還是準備隨時犠牲自己。(哭哭)感覺翠絲是他在前女友死後,心靈重新活過來的原因,可是文字看起來也是不涉情愛啊,是我太遲鈍了嗎。好吧就算有應該也是溫單戀。(再一次幫他哭哭)
不然我還是來站翠絲和阿律一對好了!
第二部開始,翠絲學藝有成(?),和溫羅埃及阿律耶德,帶著笨笨的可愛獸人和神出鬼沒的萌貓貓一起返航,準備為海風復仇,船的名字就叫「赤螭之風」,超帥!
阿律耶德的人設,是從異世界過來的穿越者,有著硬實力,行事乾脆俐落,偶爾碎嘴,看起來勢利,卻相當明白自己在做什麼,這些跟翠絲完全相反。因此由她為主視角的第二部,讀起來就沒那麼多溫柔與傷感、脆弱與逞強等情緒,取而代之的是逗趣與幽默、思考與行動,是另一種不同的閱讀體驗,而她的決斷力,也是讓劇情能一再反轉推進、讓你我大吃一驚的原動力,於此就先保密不爆雷啦。
對了,書末附有兩篇外傳,覺得本傳還不夠兇狠的可以看外傳一,再續看外傳二轉換心情。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兩位女主角的甜蜜互動。
第233頁:
  「我只是個普通的女孩子而已。」翠絲回答,但阿律耶德仍不屑哼聲。頃刻,這名嬌小,有著紫羅蘭眼瞳的女性垂下目光,帶著哀傷語氣說道:「我只是不斷地跟這世界索價,並要求這世界給能給我應有的價格。」
  阿律耶德喝了口花草茶,同一派輕鬆的口吻說道:「我在離開故鄉時發過誓,要好好地跟世界討價還價,不能讓它欠妳太多。要是它佔妳太多便宜,就要死命地跟它要回來。」
  「那妳成功了嗎?」翠絲眼底出現某種盼望,歌瓦僅能聳肩表示:「還在努力中。」
  「妳是我遇過最好的人之一,阿律耶德。」翠絲忽然迸出那麼一句話,溫柔朝她微笑。
  這段「談心」讓阿律耶德渾身不自在。「首先,我是歌瓦不是人類;再來,我不會因為讚美而降低收費。」阿德耶德將花草茶一飲而盡,站起並說道:「我要去看看甲板上有什麼事情可以做!」
(本文完)
以下是官方文案
《眾神水族箱: 赤螭之風》全面上市!
熵術是借貸,以自己作為代價,跟這世界索討力量。
然而,這世界終究會懲罰需索無度的借貸者,所有的獲得最終都是付出。
赤螭城,一座長年由熵術士所統治的城市。此地四季嚴寒、荒蕪貧瘠,唯一有價值的即是埋藏於深坑中魔法礦石——熵晶。這種晶石能吸夠收熵術施法時所產生的傷害,進而增強熵術能量。也因此,熵術士們長期向各地大量購買奴隸開採熵晶,並透過高壓統治奴役人民,維持城內勞動力。
而今,這座城市得把過去借來的輝煌全數歸還……
一名擁有罕見血統的奴隸少女,為自由自願為奴。
一位惡名昭彰的熵術士,為追求知識而失去自我。
一個因反對奴役而叛逃的學徒,為所愛選擇犧牲。
這三人生命因熵術相互交織,卻也為此付出代價。
而他們與赤螭城的最終命運,都將繫在一位見錢眼開的商人身上。
眾神水族箱系列第二彈作品,歡迎來到殘酷美麗的奇幻世界。
女性觀點詮釋的古典奇幻、大獵蜥首部單飛長篇著作!
古典奇幻台灣在地化新銳傑作,正式登場!
繼《禁錮之龍》、《酒館軼聞錄》後,『眾神水族箱』系列故事進展最前線!
系列活動「阿律耶德開無雙」現場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