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定居與遊牧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死守不變的方式

股資策略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在集中火力解主線任務之餘,也可以試著解其他副本任務、進入支線劇情體會一下。

大家好我是麥子,投資股票不外乎是賺取資本利得的價差,或者以追求殖利率為主的股息派,從來就沒有誰錯誰對的標準答案,終究只要能夠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因為我年紀比較大,風險承受度比較弱,且有現金流的需求下,而偏向長線存股領股息的這一邊,但並未意味著我完全放棄短進短出的方式,或者持有部分個股的想法,其實股資策略就像玩線上遊戲一樣,在集中火力解主線任務之餘,也可以試著解其他副本任務、進入支線劇情體會一下。
我還是以固定的幾檔ETF作為長期投資,累積張數領股息作為主要的目標,這也讓自己有一個主線任務進行,這就是投資的定居策略也就是核心投資,至於游牧策略就是逐水草而居,試想當我在追求高殖利率的ETF時,總覺得股價還不夠便宜,那何不自己挑一檔基本面不錯的個股,先選出今年已公佈配息最高的幾家公司,再進一步挑出股價最低的來買進,不就可以持有更多張的股票,等領到股息且填息成功之後賣出,這只是我想像中一個美好的構圖,但實際操作上是否能這麼順利呢?前提是必須確保半年內能填息,不賠掉價差才算成功。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手機安裝了一個[高股息存股]的APP,雖然平時點開來看的次數很少,但最近下半年將迎來除權息的一波行情,於是點開來看今年已公佈的最高殖利率排行,再按最低的股價排下去,竟然有一股10元左右而配息達到0.90元的股票,現金殖利率達到9.7%的高標,這樣看來一年以內的短線投資,收割完股息就跑的方案,也能每個年度穩定賺個一波,但重點是要另外存一筆錢作短打,至少也要六萬起跳領個五千元股息比較有感。
我的規劃是這筆年度短期收割殖利率的資金,必須專款專用且股息要再投入成為本金,以這樣方式操作個幾年下來,所賺到的股息也許還能勝過高股息ETF,只是風險會比較大一點,每年投入短期的本金以不超過十萬元為準,自己必須要作足功課。究竟這個方式可不可行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作短線投資,只能先把這天馬行空的想法寫出來,待日後資金比較充足後,再來作個實驗試試看囉!就算失敗也不會影響百分之九十的長線投資。
#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