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下標,如同畫龍點睛--〈一個好標題的魅力〉,讓你的文章四射!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期《全國兒童週刊》的第7版,刊登了我寫的文章〈一個好標題的魅力〉,以故事的形式說明標題的重要性,和各位分享。
在數位化的時代,寫作能力的需求不同於以往,一個標題的好壞會決定文章的點閱率。兩篇內容同樣優質的文章,若其中一位作者在標題上多用點心思,掌握讀者心理,其吸睛度必然勝過另外一篇。
我在大學教寫作時,每學期必定會安排兩到三堂課,講授下標題的技巧。以下這一篇文章,我總結了其他寫作書上的下標方法和個人的教學經驗:
不過,難道說學生不打算把文章數位化放到網路上,就不需要學下標題了嗎?
我時常帶國小或國中的孩子練習下標,想想同一篇文章可以運用什麼不一樣的標題來呈現,轉換不同的切入點,活化思路。如此一來,考試時,看到試卷上的作文題目,他們便可以從這個題目連結到「寫作資料庫」中,提取過去曾經寫過的題材,加以發揮,節省構思新題材的時間。詳情請見以下這一篇文章:
本期《全國兒童週刊》的第7版,刊登了我寫的文章〈一個好標題的魅力〉,以故事的形式說明標題的重要性,和各位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