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一日遊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去故宮一日遊,雖然身為台北人但幾乎沒逛過故宮幾次,就來分享一下心得。

出發/公車班次

  建議想去的人可以去看看各種公車,捷運到故宮也要走很久。
  不過我很衰,看這個公車能直達就直接跑去站牌等,結果站了40分種QAQ。
  這裡也貼一下故宮附近有哪些公車可以到,建議查一下發車時間(不然會和我這個87一樣腿很酸)

故宮外側/1L大廳

  這裡提醒,如果可以盡量搭紅30或棕20去故宮,因為如果從正門進去會遇到連綿不斷的樓梯,雖然看上很漂亮但腿會痠啊!
  爬上樓梯可以看到入口和更高的地方,但由於我偷懶就沒有爬上去了。
這一層可以走到故宮的入口,
而往上走都是view,可爬可不爬。
而最上面綠色屋頂的建築是4L,
也就是吃飯的地方,
如果早點去可以一覽整個故宮一邊 吃飯。
  至於故宮1L有一個賣早餐和下午茶的地方還有售票處,只要是中華民國的學生那票就是免費的,記得帶學生證就好,但如果沒帶也可以用登入校務行政系統證明你是學生,其他票價可以官網查看。
  旁邊有租一台講解用的機器,我有租但聽完逛完一圈後我覺得有點划不來,租要150元,但有點多餘,自己斟酌要不要租吧。

1L展廳

  每一層展廳都有分為兩側,由於能說的主題蠻多的,我挑我有興趣的講。
多寶格的收、納、藏
  其實有點收納僻好或是強迫症都可以來看看,我個人已蒐集癖好來說看得蠻開心的。
  有一種療癒感,看到每個小東西都有剛好符合的格子,雖然展覽為了讓我們可以看盒子內部所以會把盒子裡的部分東西都拿出來放在旁邊,但看到一個盒子有多層精巧的設計來開合也是很好玩的。
古人的強迫症真的比我還嚴重
什麼是「番」-清帝國文獻裡的臺灣原住民族
  這部分要提是因為故宮大多是和中國有關的歷史,但台灣本地的很少。
  這裡有文獻記載當時的「番」在清朝人的描述是長什麼樣子的,我稍微提一點,大致意思會說是「未教化、野蠻、純樸、沒有接觸過外界的人」。至於延伸意思像是有負面意味的大家就自己判定。
當時的分布圖,有標出生番和熟番的分界線
其實是文獻,但當時的我只注意到紅字有漏寫一個字然後再補進去,覺得有趣就拍下來w。

2L展廳

  個人覺得比1L有料多了,起碼觀賞性多超級多的。
鏤繪集錦──緙繡山水人物特展
  這裡展示各種緙(音同「課」)繡和刺繡的作品,在沒有什麼文藝氣息的我只能說一句都好細緻。
這展廳這麼大一幅畫放在中間,我都不知道能不能進去了
緙繡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是你從側邊是看不出有起伏的,很像一幅畫。
完全看不出來和線有關係。
當時看到上面有蓋章還留意一下。
皇帝表示就是我蓋的印章。
風格故事—琺瑯彩瓷特展
  其實我有點外貌協會,根本就是看到好看的就特別有興趣。
  可是真的很好看,除了有些盤子紅紅綠綠的鮮豔風格我不大喜歡,其他都是那種超級精緻的感覺,上面的畫都好美,如果感覺就是會想買的高雅餐具。
上面有詩句,感覺成對又好看。
左下角的很像某個遊戲的畫風,另外兩張很美

3L展廳

  大家都知道的翠玉小白菜就在這一層,但其實還有別的值得一看的東西。
南北故宮 國寶薈萃
  說到國寶,就會說到最有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了。
  雖然膚淺但還是要說,來故宮別說你沒去看這兩樣東西,因為在大多數人(包括我)都只能說出故宮有這兩者,你問其他人還有什麼大多回答不出來了。
  所以我也不免俗去看看了,由於我拍得太醜,就把官網照片的網址放這。
敬天格物—院藏玉器精華展
  這是我相當喜歡的展,很多各式各樣精雕細琢的玉器放在這裡,你可以觀賞那些很精緻的玉珮或手鐲,也可以看到一大塊玉被雕出各種花紋,這是我最喜歡的展廳。
漂亮的玉飾和擺件
就算不是綠色,但依舊好看和精緻
這個玉屏風是最讓我驚訝的。
古人真的有錢有閒,可以往屏風塞入滿滿的玉石,上面還雕刻這麼多畫。
我如果有這屏風我真的超怕這東西 哪一天倒了。
  

4L去吃飯

  就簡單評論,不說太多。
  東西偏貴,約300起跳,點了碗390元了紅燒牛肉,好吃。
  內心os:有200元都是來上面看view的,190才是吃麵的錢。
  有甜點,但已經花了390元的我就算了,服務態度滿分。
  所以有優點和缺點,不過我建議還是下午來然後逛到關門,在這邊吃飯感覺划不來。
麵不錯,景不錯,就是價錢有點勸退

B1/2L紀念品店

  這兩層都有紀念品店,不過B1的店比2L的大很多,但2L有賣一些書籍是B1沒有的,都可以逛逛。
  分享一些商品就好,略貴,看個人決定是否購買。
B1的紀念品,但由於後面有一大區紀念品我沒拍,所以看起來少一點。
2L的商品,有些名作的仿品有在出售,有書櫃可以買書但我沒拍

結論

  故宮很大,很好逛,主題多元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展區,像我剛剛也只列出我自己特別有印象的展區,其實還有很多展區可以進去晃一圈。
  下午早點去,在太陽最大的時候就在冷氣房逛逛,快要閉館之前走出故宮,迎著夕陽,整個建築都是你的背景的情況下拍些照片,真的相當值得。
  如果你不租講解機器,不在那邊吃飯,那其實去故宮真的很不花錢,就算是成人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收150元,學生黨是免費的價錢。
  之前有看過紀錄片,台灣能夠有如此多文物齊聚一堂是相當幸運,很多地方都羨慕不來的,所以也鼓勵大家多去逛逛。
2會員
14內容數
一本關於你與系統之間的日常。在家當了3個月鹹魚的你和立志幫你打造成功人設的系統, 每天都有你和系統的日常以及你的進步,也許有點流水帳,但在你眼裡這是相當珍貴的經驗。也祝每個人能遇上一個這麼正能量的系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店關起來,轉去台北照顧序大人幾若年前來礁溪蹛,看到一間店,算簡餐類,餐點嘛誠濟項,有幾仔項宜蘭特色的。店內清氣、束結,有一面壁頂畫宜蘭特色的物件佮風景區,用誠古錐的畫法,頭家講是伊的朋友畫的。我有當時仔欲紮轉去厝內食,刁工去買一个較大的,不繡鋼的便當盒仔去貯,我無愛用紙盒仔,轉去食煞盒仔就愛挕捒。   我有追踪伊的迷眾頁,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6-14
街頭速寫:台北故宮大門遠眺這是在故宮山下大門畫的,整個故宮看起來很有威嚴氣勢。當我站在故宮山下大門,仔細觀察那高大的門樓和精美的雕刻,仿佛能夠穿越時空,感受到當時建造這些偉大建築時的用心與技藝。 故宮的設計不僅追求實用功能,更注重美感和象徵意義。門樓上的每一處磚瓦、每一塊石材,都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內涵,讓人不禁讚歎古人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6-14
皇族風格的春季踏青:臺北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一日遊Sunny和朋友想趁著舒適宜人、春暖花開的時節,來趟輕鬆、慢活的踏青一日遊,原本規劃爬山健行的行程,在連日降雨後,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選擇待在市區,來了趟皇室風格濃厚的踏青一日遊。 2024年3月10日,Sunny 和朋友一起到臺北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走走,是一趟兼具賞花、知性的旅行饗宴。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4-03-29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63-台北故宮/饒河夜市之行2023.12.6 今天為我與老婆的第四天旅遊,台北故宮+饒河夜市,那麼就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2-21
【台北士林獨旅】台北輕旅行行程怎麼發想?|尋找老字號美食|老台北人才知的圓環記憶|寧夏、士林夜市比拚|故宮巡禮一起到台北車站附近尋找分散的圓環美食,再到故宮、兩條超人氣夜市走走吧! 再加碼老台北人才知道的圓環故事、我的輕旅行發想密技、以及寧夏、士林夜市的比拚~ 對了!你喜歡獨旅嗎?歡迎和我分享你的獨旅趣事!
Thumbnail
avatar
曉語
2023-07-10
全台最大【車城福安宮】屏東車城一日遊懶人包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有全台最大土地公、宛如沙漠的海邊沙丘、在地人的秘境沙灘、能夠簡單征服的景觀步道,這些都是你不能錯過的屏東車城景點,屏東除了墾丁和恆春,海生館所在的車城,也有超多值得你探訪的旅遊景點哦!趁著還未進到酷暑之前,不如安排一次屏東之旅,隨著小編規劃車城一日遊吧!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6-15
【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一日遊心得&重大消息公告!哈囉你好我好大家好,新年快樂! 沒想到轉眼又是一個年,真是光陰匆匆歲月如梭。可惜人變老的速度再怎麼快,還是遠不及物價上漲來得快。 還、好! 現實帶給我們的傷痛,就用二次元來償還! 聽話,讓我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2-02-11
遊記---台北故事館....📷 📷 台北故事館也是圓山站附近的古蹟之一, 以前日據時代是有錢人的別墅...... 後來政府把它列為市定古蹟....... 這裡面固定都有辦特展........ 📷 📷 從這邊看, 這裡也有陽台, 很羨慕以前有錢人, 他們都住這........ 從這可以看到整個圓山美景.......
avatar
郭彬漢
2021-12-28
台北西門町一日遊幾個月前,媽媽利用兒童節連假,帶著我和弟弟坐9023公車到台北西門町走一遭!!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