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嘉義縣:故宮南院+高跟鞋教堂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次跟團出遊,主題是嘉義的故宮南院,坐遊覽車出發之前,天還下著大雷雨,不知道是不是眾人的祈禱蒙著了垂聽,當兩輛遊覽車進入台灣南半部時,雨停了,天矇矇的陰著,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沒有會打濕人遊興的雨滴,也沒有會炙人的陽光,非常適合戶外及室內活動的最佳天氣。眾人因此感謝主。

遊覽車上有破冰團康和詩歌讚美,還有從古坑休息站之後,上車推銷農產品的推銷人員串場,整個好熱鬧。因為有點忙碌的緣故吧,紓解了舟車勞頓的時間,抵達故宮南院的時候,大概上午十一點多了。

印象中,我和家人曾經到訪過的故宮南院,和我如今看到的故宮南院似乎有點差距。但我仔細一想,當初我們應該沒有買票進場,只在外面走動繞繞而已吧?又或許是故宮南院經過時間和建設的更新,變得跟印象中不一樣了。

當我們從高鐵接駁車停靠處下遊覽車時,還在觀望著到底該怎麼進入故宮南院?原來要走斜坡或樓梯向上走,就可以到故宮南院外的廣場。事後查官網,那個地方好像叫做「透南風廣場」?

raw-image

朋友特別觀察到建築物的藝術圈圈上,有可愛的八哥鳥停在上面,我忍不住趕快拍下來。

raw-image

導覽與否

raw-image

當我們進入故宮南院的大門,遇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買票。

由於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身分,加上據悉團體票也不會比較便宜,所以我們統一由小組長統計後購買。故宮南院其實有許多優待的票券 (票價網址),凡是嘉義縣市民的三點後免費,凡是十八歲以下的免費,凡是有志工榮譽證的免費,凡有學生證的也免費…...。可惜我都不符合這些資格,就乖乖購買參觀券,如果要借用導覽機的話,會加收三十塊錢,除了我和我的朋友之外,我們那一組的人幾乎都租借了導覽機。

但我和我的朋友覺得不需要,所以沒有租。

通常展覽的文字已經會標示得很清楚,加上我們的心態比較屬於「娛樂性」而不是真的想要從展覽中獲得甚麼「知識性」的東西,所以選擇不租借導覽機。

逛展覽區

raw-image

南部的故宮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二樓和三樓各都有四個展區,一樓則是兩個展區和集賢廳及兒童創意中心。

其實我跟朋友自己去逛的時候,根本沒在管有幾個展區,就是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打亂撞的,隨波逐流跟著人群走,不知不覺也逛完了三個樓層。

raw-image

印象最深的還是驗票後映入眼簾的第一個裝置:「亞洲藝術互動年表」,它就是一個觸控螢幕的年表,可以藉由觸控那些圖像跳出解說的視窗。然而!西元前到西元後竟然完全沒有耶穌降生及其相關藝術作品在上面,讓我個人非常的失望!

raw-image

展覽區各處都有相關的影音互動或觸控的裝置,而且服務人員如影隨形,隨處都可見穿著制服的服務人員拿著小圓牌站在你旁邊!有的時候指導你怎麼操作裝置,但大部分的時候應該是要監控參觀民眾有沒有破壞裝置或違規吧?我笑著這麼想。

raw-image

展覽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人氣國寶展,當中著名的翠玉白菜縮小版,之外,就要屬「佛陀形影」讓我印象深刻的「吃不消」了吧!好多雕像及異教風格的「藝術」,但整個展場讓我感到像是古墓中的兵馬俑出土那種陰森的感受,還有幾尊只有頭啊只有身體啊的菩薩雕像等等。

雖然這樣子想對佛教可能有點不禮貌,但是那種陰森的感覺,連不是基督徒的朋友都覺得很像鬼屋!而我也完全不想要拍任何照片,只想要趕快離開!

吃的喝的

故宮南館內是禁止飲食的,只有在商店區裡面才可以吃吃喝喝。

我跟朋友只逛了嘉會廳的「野爺鍋物」,和「茶茶小王子」。那天「茶茶小王子」有霜淇淋買一送一的活動,我看了心動,但是一杯雙色抹茶霜淇淋的價格是一百二十塊錢,也就是說,一百二十塊錢買兩杯,其實一杯算六十塊錢。左思右想之下,我還是把這六十塊錢花在野爺咖啡上了!

畢竟下午已經有點疲累,需要一杯咖啡來維持精神!我跟朋友在「茶茶小王子」裡面坐了好一段時間休息談話,並且也買了一顆十五塊錢的茶葉蛋解飢。那茶葉蛋滷得很到位!

寄物櫃和廁所

故宮南院裡面的冷氣據說開了二十度,博物館建築物雖然逛起來好像挺廣,看看官網地圖,跟整個故宮南區的占地比較起來,又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但博物館裡面處處充滿典雅又藝術的古風與現代建築的融合,要不是假日人有點太多,不然,可能會更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喔!

博物館中我覺得寄物櫃是很貼心的設計。每個寄物櫃上面還有古物的藝術圖案,寄物櫃上方也有圖案說明,但我們都沒仔細看就是了!特別值得一記的是,十塊錢投入寄物櫃之後,在取回物品時,十塊錢是會退出的!並不會被機器吃掉!好啦我是大嬸心態,注意這個!

故宮南院的廁所也是國際級的乾淨又舒適,想必花了許多打掃人員的勞力。

高跟鞋教堂

raw-image

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也到了集合時間,在故宮南院的樓梯拍了團體照之後,我們便一組一組的準備前往回到遊覽車上,搭乘一小段的時間,就抵達了高跟鞋教堂。

原本高跟鞋教堂是被刪除的行程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又出現了!也藉機一窺網美拍照打卡的聖地啊!我們只有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逛個商店、拍個照片,就又要準備前往餐廳用餐啦!

海鮮餐廳

我們用晚餐的餐廳是在布袋漁港旁邊的一間海鮮餐廳,出菜的速度超級快!桌子上沒有轉盤,所以我們得趕快吃趕快讓服務生收盤,才有空位放新的菜色。我看先出的蝦子剛開始好像都沒有多少人吃,知道應該是因為要剝蝦殼的原因,用濕紙巾擦了擦手想為同桌的人服務一下,結果尷尬了!只有我的朋友領情,其他人全部不領情!有的人厲害到用嘴剝蝦殼,有的人有男友幫她剝蝦殼,可是...她明明就拒絕我的服務說「對於蝦子我還好」啊?啊她男友丟一隻剝好的蝦子進她碗裡的時候,她怎麼沒有拒絕還感謝的捏了捏她男友的手呢?我被一個戀愛中的小女生打敗了!

人際關係也是一個好難的藝術。

小結

故宮南院是一個看展的好地方。冷氣好涼的地方。嘉義踩踏成功!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