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25歲才入坑也不嫌晚!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灌籃高手》(日語:SLAM DUNK/スラムダンク)出自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老師筆下,從1990年至1996年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連載,單行本漫畫在日本的發行量已超過1億2千萬冊。電影版《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於2022年在日本上映,由原作者井上雄彥親自編劇和執導,故事改編自原作最終章《全國大賽篇—湘北VS山王工業》。電影在日本上映近兩個月的時間,票房已逼近90億日圓;在台上映半個多月,票房也已突破3億台幣,可見《灌籃高手》就算已經結束連載26年、跨越20世紀,受歡迎程度也不減反增,真的是一部非常成功又經典的作品。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海報
  沒看過《灌籃高手》也聽過櫻木花道、看過他腳上那雙AJ1吧!XD 《灌籃高手》根本可以說是每個時代男生的回憶啊!而我就是那個「沒看過《灌籃高手》的漫畫、動畫,只聽過櫻木花道、流川楓、AJ1」的超級門外漢,但因為生命中重要的男人們,我的父親和男友都是灌籃高手迷。去年電影版預告一出男友就直接預約要去看,看完之後內心的感動滿滿,還被這次電影的主角—宮田良城大大圈粉,我太愛他那種痞痞的樣子了!
  後來春節過年回家,大年初一就跟我妹約我爸去看電影,陪老爸重溫青春,還看了巨幕版XD 太爽拉~~~我爸是超級灌籃高手迷,最忘不了從小看到大、我們家書房擺著的那套《灌籃高手》漫畫全集,結果我看完比他們還感動,用春節連假把101集動畫追完,還跟我爸借了他收藏的漫畫來看。
  漫畫出的時候我都還沒出生,動畫在播的時候我還是小學生,電影上映時我才真正入坑,但這麼經典的作品,不管在幾歲、在哪個年代入坑,我想一點都不嫌晚!
!!!以下劇透討論!!!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

  從電影一開場、全國大賽準備開打時,用手繪的方式把先發五人一個一個畫出場,就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也彷彿在宣布灌籃高手、湘北五人回來了!

以為是籃球菜鳥結果是超級天才—櫻木花道

「老爹,你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全國大賽嗎?我啊…我只有現在了!」
  在我來看,櫻木花道就是個衝動又意氣用事的人(笑),不管是因為喜歡晴子而加入籃球隊、或是看不慣流川楓那麼受歡迎而下定決心要變強贏過他,還有只是菜鳥就急著想灌籃耍帥結果失敗...但他同時也是球隊中很重要的精神領袖,總是能在比分落後時,抓下一個一個關鍵的籃板球、救回一顆一顆瀕臨出界的球權,鼓舞球隊的士氣。他是門外漢沒錯,他的球技不如流川楓、得分不如三井壽、速度不如宮田,但說他是湘北的祕密武器卻一點都不為過,他總是讓人捉摸不定、有辦法讓人出乎意料,這就是他獨特的魅力。
  在他因為背傷而被迫下場時,他對安西教練說:「老爹,你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全國大賽嗎?我啊…我只有現在了!」看著他眼裡只有籃球、閃閃發光的樣子,真的讓人起雞皮疙瘩,也很令人羨慕,籃球對現在的他們來說,就是最重要的事,能夠不顧一切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

在場邊坐鎮就讓人安心的依靠—安西教練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安西教練總是穩穩地坐在場邊觀察戰況,比起一直給予指令,他更選擇相信他的球員,他也有一股魔力,只要待在場邊就能讓大家感到安心。每當櫻木問他:「老爹,我們還有機會贏嗎?」他總說:「當然,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這句話不只鼓舞了湘北的士氣,想必也成為許多人的人生座右銘。偶爾在下達戰術後戰況卻沒有好轉、雙手合十說「現在只能祈禱對方的球不要進了」的安西教練也非常令人爆笑!而且神奇的是每次的祈禱都有奏效~~~
  非常喜歡在比賽剩最後兩分多鐘,櫻木問安西教練說是否會反敗為勝時,他蹲在大家面前對他們說的那段話:「櫻木為球隊帶來了籃板球和毅力;宮城帶來速度與感性;流川帶來了爆發力和爭取勝利的鬥志;三井雖然曾帶來混亂,但也擁有智慧和寶貴的武器,而你們站在木暮和赤木打造的根基上,這就是湘北。」看到這段都快噴淚,有夠喜歡。你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且缺一不可!

夢想稱霸全國的男人—赤木剛憲

「雖然我們的感情也沒好到哪去,你們也時常惹我生氣。不過...謝謝你們。」
  湘北一直都不是一支被看好的球隊,但赤木卻一直都沒有放棄打進全國大賽的夢想,也是因為他那麼堅持、堅定地走在那條路上,讓球隊在不知不覺當中越來越完整,大家也都跟隨著赤木的腳步。
  本來以為自己一直是孤軍奮戰、球隊的大家也都依靠著身為隊長的自己,所以當赤木在比賽中發現自己贏不了河田時,他被自己困住了。後來他才發現,其實自己早已實現夢想,現在自己正站在這個場地上,跟全國最強的球隊山王比賽,身邊還有這麼一群夥伴能夠依靠。
  最後的關鍵時刻,要上場前赤木說:「雖然我們的感情也沒好到哪去,你們也時常惹我生氣。不過...謝謝你們。」聽到身為隊長的感性發言我是看哭了,他終於發現自己不再只是孤軍奮戰。雖然赤木講完那段感性發言,其他四人都說:「謝什麼?我們又不是為了你!」「沒錯,是為了我自己,為了勝利!!」 吐槽超級好笑,讓赤木感性完又一秒打回原形,果然是一群臭男生無誤~~~XD

我心中的神奈川第一後衛—宮城良田

「就算心臟撲通撲通的跳,也要裝作毫不在意。」
  宮城良田一直都不是最受矚目的角色,但井上雄彥選擇了跟他最為相似的宮城作為電影版的主角,也補上漫畫中沒有的故事線,完整了整個故事和宮城良田這個角色。
  一直在電影中重複出現,宮城口中那句小時候哥哥跟他說過的話:「就算心臟撲通撲通的跳,也要裝作毫不在意。」貫穿整部電影,在他思念哥哥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他害怕自己是不是又讓母親失望的時候、在面對山王這樣強勁的對手,對自己感到懷疑的時候,他一直都讓自己看起來很從容、毫不在意,但其實他的從容、臭屁的背後,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忐忑不安。
  在打完比賽後,宮城在海邊跟母親說:「其實我很害怕。」,害怕不會贏球、害怕又讓妳失望、害怕妳不讓我打籃球,因為籃球會讓妳想起哥哥。「謝謝妳沒有阻止我打籃球。」他對母親說。「在沒有哥哥的世界裡,籃球是我活下去的唯一動力。」籃球是他與哥哥的連結,也是他思念哥哥的方式,最終更替哥哥完成了夢想,打敗山王。
  雖然看了漫畫的結局,他們沒有贏得最終勝利,成為全國第一,但相信在他們心中、在我們這些影迷的心中,他們早就已經是冠軍。
  雖然漫畫的主角是櫻木,流川球技好又高又帥,三井手感火燙爆投三分的魅力無法擋,赤木的灌籃總是能稱霸全場,但身為控球後衛的宮城其實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在球場上的迅速又精準的判斷力、抄截與快攻的速度、還有他真的超會傳球助攻,他的假動作不只是對手,連隊友也會被他的妙傳驚喜到!面對場上一個又一個比自己高大的對手也絲毫不畏懼,在面對山王的嚴密防守,他更利用自身的優點速度和運球來破解,真是帥呆了!!!
  很榮幸在2023年初,走進戲院看了一場精采的球賽,也進入《灌籃高手》的世界,成為眾多影迷之一;尤其能陪伴父親追星,我很高興^^ 這部電影甚至讓這個停擺三個多月沒更新的小天地,又重新運作起來,生活有了很多變化,未來的我會繼續看電影、繼續分享影劇世界帶給我的體悟和感動!
,你喜歡...打籃球嗎?
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以上圖片來自Google《灌籃高手》電影劇照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