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閱讀筆記:靈語(電影)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整體觀感~

只有無語二字可以形容我的心情。
不是演員的問題。
而是故事編輯的問題。
我實在無法理解要怎麼把一個簡單的故事組得這麼支離破碎的。
真的不是我在說「不怕老梗,就怕連梗都說不好」。
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故事一直出現斷層和裂痕,而且是從一開始就不斷地反覆出現,是那種會讓忍不住質疑所謂的專業人士,到底專業在哪裡?你覺得社會不公,想要正義被伸張,但是正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用不義的行為去獲得的正義,真的是伸張正義嗎?看完以後,人真的有被故事感動到嗎?或是能夠留下什麼想法嗎?
我並不是那種主張「寓教於樂」的老古董,但一個只留下讓人迷惘的作品,真的能夠稱得上是作品嗎?

故事大綱:

主角是一名刑警,最近遇到了箱屍命案,受害人是一位小女孩 ,但因為死亡有一段時間,而且屍體受損,能夠辨識的訊息太少。在案情陷入膠著的時候,刑警菜鳥詢問他要不要找自己當靈媒的姑姑問問看有沒有麼線索?主角在半信半疑的狀態跟菜鳥一起去找這位靈媒,結果得到一個不上不下的提示,還被說要注意家裡孩子的安全,這讓主角一整個處於一個極度不滿的狀態,對靈媒說的話更加不信任。但這樣的不信任也只是一下下,因為沒多久他就接到姊姊的來電告知外甥女被綁架的消息。於是,他帶著菜鳥和姊姊再度拜訪靈媒。然後,背著上司私自辦案,辦案中又不小心讓綁架小女孩的嫌犯墜樓身亡,以身控訴,要求警方增速辦案進度,幫嫌犯找回已經失蹤一年的女兒。到了電影最後,主角成功救回外甥女,但是嫌犯已經破碎的家庭卻再也無法修補。
前面有提到這部電影最大的問題,不在演員的演技如何,而是故事敘事方式一直出現奇怪的裂痕跟斷層,會不斷打亂觀影者的閱讀進度。現在就進一步說明,讓人覺得感到很違和感的部分。
正所謂「細節決定一切」,任何可以讓人停下去吐槽的部分,不是細節沒處理好,就是鏡頭沒帶好。我認為影像作品和書面作品最大的差別和優勢,就是閱讀作品的方式。一個好的影像作品即使故事再怎麼老梗,只要能夠透過運鏡引導的方式,也可以讓觀影者擁有好的閱讀體驗。但書面作品就很吃讀者的閱讀能力,有的讀者擅長文字閱讀,有的讀者擅長圖像閱讀。由於閱讀能力的差異,就會影響閱讀速度和閱讀品質。而影像作品不管有沒有辦法看懂,閱讀的時間都是固定的,所以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讓觀影者進入故事,這就是能夠說電影故事的人的真本領。

~故事角色~

李志凱:故事主角、刑警
嘉強:菜鳥刑警
李美珍:小學老師
荳荳:主角的外甥女
黃明成:綁架荳荳的犯人,綁架原因是認為曾經的鄰居李美珍是造成女兒被綁架的幫兇。
黃太太:女兒澎澎失蹤後,一直處於崩潰狀態的家庭主婦。
靈媒:嘉強的姑姑
阿山:殺害澎澎的犯人,職業是電腦維修員

~覺得有違和的部分~

一、
有人按家裡門鈴,荳荳想都沒想就要跑去開門,結果被美珍斥責,沒有搞清楚對象,就隨便幫陌生人開門。但是,她自己也沒搞清楚門外的對象是誰,也是直接幫按鈴的開門。所以,美珍到底有什麼立場去斥責女兒?只展現出自己強烈的控制慾,感覺不到身為教育者的教育能力。
二、
主角身為刑警,外甥女被綁架,居然沒有先立案,直接私下辦案,然後辦案途中又造成嫌犯身亡,嫌犯太太最後持槍槍傷犯人阿山。所以,他的職業規範到哪裡去呢?這次剛好是順便破了箱屍命案,也成功救下外甥女,那下次呢?
三、
黃太太透過靈媒得知女兒,之所以被綁是因為搬家阿姨不小心幫壞人開門,於是先生黃明城得到訊息,經過調查後,便將目標鎖定在李美珍,想透過綁架李美珍的女兒,來獲得警方去關注自己失蹤女兒的案件。但是,這種做法會不會太一廂情願?而且既然會去求助靈媒,換而言之,就已經是確定女兒肯定身亡的做法。因為靈媒應該無法接觸生靈,只能接觸死靈。
四、
黃太太持槍槍傷殺害自己的女兒犯人阿山,那個拿槍的動作實在太自然、太順手了,我都不知道在台灣,知道如何持槍是一種基本常識。
五、
為什麼幫鄰居開樓下的大門會造成鄰居的女兒被綁架?難道家裡沒有大門?所以家裡的大門到底是誰開的?所以話說回來,你們都沒教育家裡的小孩不可以幫家裡以外的人開門?
六、
當主角已經鎖定黃明城有極高機率是綁架外甥女的犯人,也得知他曾經是姊姊的鄰居,然後他有一個女兒失蹤一年,而自己手上剛好有一個箱屍命案,受害者年紀與黃明城的女兒相近,主角居然沒有第一時間去查核手上的訊息,而是說要去黃明城的家裡做探查。在不做任何功課的狀態去探訪已經報案的受害者家屬?而案件已經經過一年,也就是過了所謂的黃金破案期,基本上有任何訊息找上門,一定是壞消息。警方和受害家屬的聯繫應該很薄弱,在沒有任何事先通知的狀態下,為什麼一個自稱刑警的找上門,受害家屬會很自然的開門並提供相關訊息?莫非主角就是當時負責接手案子的警察,但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黃太太與主角的對話感覺非常的生疏。
七、
既然片名叫做「靈語」,換而言之,本來的故事應該要走偵探懸疑風格,也就是透過接觸靈媒的方式來獲得線索破案。但這個靈媒感覺不夠靈、不夠玄,雖然我從來沒接觸這方面的經驗,但我覺得如果做不到港片「蘭姨」那種標準,就稱不上靈媒的感覺。
不是我在說,蘭姨看起來就是比較靈。
最後,我不得不說,就先這樣了。
如果再吐槽下去實在沒有意義,這會讓人忍不住重新再順一次故事路線。
我認為。
所有的作品都是有被觀賞閱讀的價值。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先去觀看作品,再來看已經看過作品的人的觀點,這樣觀點會比較客觀,而且也比較容易清楚自己的喜好在哪裡
……………………………………………………………………………….
我是顏絮,一個喜歡三不五時逛圖書館的普通人。
有時間的話,會陸續分享不一樣的作品,給大家認識一下。
期待你和我有不一樣視野,讓所有故事都可以被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9內容數
生之有涯,思之無涯。 所謂無涯,始於無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