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滋與你和平共存,一起掌握U=U共識!感染科醫師圖解說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確診感染愛滋病毒,對三十多歲的陳小姐一開始相當衝擊,但是經過抗病毒藥物的穩定治療後,血液中的病毒量大幅降低,已連續數月都控制於驗不到病毒的狀態。
某日回診時,陳小姐問:「醫師,我還有機會懷孕、生小孩嗎?」
「可以喔!」醫師點點頭,肯定地說:「只要能好好治療,繼續將愛滋病毒量維持檢驗不到狀況,便沒有傳染風險,也可以懷孕、生產!」
許多愛滋感染者在確診後,會變得沮喪、自我懷疑,認為自己不能再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並承受外界異樣眼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顧文瑋醫師指出,其實感染者若能穩定接受服藥治療,便可有效控制且降低血液中的病毒量,轉變如慢性病一般,同樣可以孕育下一代。
穩定治療、定期追蹤、掌握U = U,愛滋慢性化,醫病勇敢溝通很重要!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感染,導致病患身體免疫力降低,出現各種疾病症狀,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從1980年代開始,愛滋病與愛滋感染受到全球關注,過去種種迷思導致感染者遭受歧視困境,現今治療進步,愛滋感染已慢性化!
顧文瑋醫師解釋,愛滋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但是傳染力與病毒含量多寡十分有關!「新冠疫情讓大家對病毒量的概念較為清晰!如同感染者的口水、汗水、尿液、糞便等皆不具傳染力。日常中與感染者一起上課、說話、游泳、共餐、洗衣服,都不會遭到傳染。」
此外,目前抗病毒藥物已可有效降低並控制愛滋病毒量。顧文瑋醫師說,根據研究證實,當愛滋感染者接受穩定服藥治療,讓病毒量低到偵測不到時,便不會把愛滋病毒傳給性伴侶,這就是國際重要共識「U = U」。
何謂U=U?檢測不到愛滋病毒,便不具傳染力
「U = U」中的第一個U是Undetectable,即「檢測不到病毒」;第二個U是Untransmittable,即「不具傳染力」。顧文瑋醫師說明,愛滋感染者在穩定接受抗病毒治療後,若持續穩定追蹤血液中病毒量,控制於測不到(低於200 copies/ml)達六個月以上,其傳播病毒的風險是可忽略的。
「後來陳小姐回診時,穩定交往的男朋友也會陪同,主動了解用藥狀況,以及未來懷孕、生產該注意的事項。」顧文瑋醫師分享,「妥善穩定治療,讓愛滋病毒低到測不到,便沒有傳染風險,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感染者與醫師攜手向前,掌握U=U!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更卓越!
防治愛滋在世界各國皆是重要的任務,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就曾提出3個「90-90-90」的目標,希冀2030終結愛滋感染,期待朝向完善、全人的愛滋照護前進。台灣經過多方努力,已達成「90-92-95」的成績,可謂領先亞洲其他國家;表示90%愛滋感染者已知自己的感染狀況;92%已知感染狀況者已穩定接受服藥治療;95%穩定治療者能有效控制病毒量,達到U=U!
「我們希望宣導U = U的概念,讓愛滋感染者理解抗病毒治療的重要性,只要穩定接受藥物治療,即可將愛滋感染轉成一慢性病,對於感染者來說,也不會持續承受巨大壓力。」顧文瑋醫師強調,「面對愛滋感染是一輩子的事情,如同一般慢性病控制!感染者若有任何治療或身體健康疑問,都可以主動提出與醫療團隊討論,醫師才能根據生活、工作的需求,適時調整藥物。」
主動積極防治愛,讓愛無礙不困難!
除了感染者自身積極治療外,民眾應更加全面理解、認識愛滋感染,並放下過去的焦慮與歧見。目前也越來越多臨床醫師願意主動了解愛滋治療、U=U國際共識,並加入以人為本的病患照護。醫師們更在意如何為病患提供適合的治療與幫助,看重疾病治療本身而非存有歧視眼光,不論是民眾、醫護、政府與感染者,我們都希望一同營造更友善、平等的環境!
顧文瑋醫師叮嚀,感染愛滋僅有高風險行為,並沒有特定族群之分!民眾應維持單一固定性伴侶,性行為時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可同時預防其他性傳染病感染。疾病管制署目前也有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只要有性行為的民眾,建議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為高風險感染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一次。一旦感染需及早就醫治療,並檢驗愛滋病毒,切勿共用注射針頭、針筒、稀釋液。懷孕婦女需接受愛滋病毒檢查,若確診,便要儘快接受治療、穩定控制病毒量,讓愛無礙不困難。民眾對愛滋感染與愛滋病有任何疑問,務必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第一次走進諮商室,帶著傷痕累累的自己。溫暖的空間、流程介紹和對談內容。認識自己、探索觀點和深入對話。第五次對談,嘗試沙遊室進行對話。諮商師專業細心,讓我能聽到內心聲音,開始覺醒和領悟。多面向的自己,值得探索和了解。系列文待續。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5-04
找到了,不必努力讓人喜愛的我:40則插圖日誌×40則心靈諮商,活得越來越輕鬆!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優先選擇讓他人喜愛,還是讓自己感到心裡舒坦?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因為前者的主動權掌握在他人手上,而後者可以自我調適,我寧願不要他人的讚美與喜歡,也期望自己可以盡可能保持平靜滿足的狀態。 但許多人的答案可能與我不同,他們更渴望贏得他人的讚賞,因為如此能讓自己增強信心,進而讓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24
這是表達課?根本心理諮商吧!讓我又愛又怕的黃小胖勇敢表達課!(番外)雖然小胖老師的課複訓都不用錢;也因為終身複訓都不用錢,我決定等我想面對自己的時候再複訓。(? 是的大家都知道這種說法就是短期內不會去複訓。   所以當小胖老師的官方LINE@發廣告貼文說有番外小課程的時候我還在裝死:「當天有工作,還是算了吧。」 直到不確定是小胖老師還是小編下了相當直接的召喚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4-01-10
讓可愛的玩偶陪你端正的努力!日本Dreams Posture Pal預防姿勢不良同時療育你心Posture Pal(ふんばるず)是日本品牌Dreams所推出的玩偶,藉由玩偶中央的愛心型軟墊填充空隙並支撐身體,減緩不知不覺間向桌子靠近所造成的不適。同時,玩偶會乖巧的趴在桌上,與你一起努力。目前有18種動物角色、4種尺寸的Posture Pal可供大家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奇普
2023-12-17
小紅書:曖昧讓(投資)人受盡委屈讓億萬人天天刷屏的小紅書最終會走向何方? 在 2021 年完成第五輪募資的小紅書,由淡馬錫、騰訊領投,以及舊有如阿里巴巴、天圖等老股東跟投的 5 億美元,估值高達 200 億美金,而 2020 年的小紅書營收約 10 億美金。但據說在 2023年初,紅衫中國以 7 折的估值購入了小紅書的股份,也
Thumbnail
avatar
imfefe
2023-12-14
「讓美好與殘酷共存」──專訪濱口竜介,談創作與現實的相遇演員只要在鏡頭前,多少會恐懼於「自己的存在」。演員還是會想「營造存在」,因為再怎麼樣表演都沒有辦法成為現實,所以會去營造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在一些動作的設計上,我可以去做一些花樣──在《在車上》裡就是妳剛才講的抽菸的手勢──可以讓演員定格在那個瞬間,讓演員「存在」於那場戲裡面。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22-02-18
張愛玲與〈第一爐香〉:看《第一爐香》前你必須知道的事許鞍華導演改編張愛玲小說的最新力作《第一爐香》即將於本週五(1月14日)正式上映。集合了編劇王安憶、攝影杜可風、配樂坂本龍一、奧斯卡最佳服裝造型和田惠美等重量級影壇大師;並找來金馬影后馬思純、彭于晏、俞飛鴻、張鈞甯等強大演員卡司的《第一爐香》,早已備受矚目。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1-12
讓你愛上猫頭鷹的大阪猫頭鷹咖啡館❤️ 前兩天剛好看到有人在Potato上也發了這間咖啡館,勾起我可愛的回憶💜~ 前兩年生日去大阪玩的時候,本來在街上逛想買點手信,沒想到那天天氣熱到發暈,急急忙看到一間小小的咖啡館便衝了進去,結果一看天呀!也太可愛了吧😍! 咖啡館挺小的,飲料只有幾種選擇,更沒有吃的東西,但大家也不是來喝飲料的,大家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03
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 這世界本就沒有任何一句話,可以令你脫胎換骨,真正讓你清醒和長大的,只能是一段經歷。​ 你看了又看,也只是想找一個替你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1
20201117《躲不掉的愛》 晚安好好睡,讓天父的愛與祝福陪你入睡。20201117《躲不掉的愛》晚安好好睡, 讓天父的愛與祝福陪你入睡。聆聽睡前話語中的對應“詩篇139:1~18 “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耶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e Wu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