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12雜記:日影二三事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及《龍與雀斑公主》
上週看了《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這部電影在花蓮的場次滿差的,新天堂威秀上映期間都只有晚場可以看,還選在最莫名其妙、其實是用來看舞台劇的S廳(之前看《新解釋三國志》也是在那邊,是不是日本片都會被丟在比較差的廳呢?)​。
​先說比較出乎意料的部分。因為只看了預告,沒看原著漫畫什麼的就去看了(台灣好像也沒出),沒想到比我預料的更加血腥暴力一點;對於女性受迫接受度很低的我,某些橋段其實滿不舒服的。但至少最後壞人都有該有結局就是了。​
應該是故事題材之故,原本比較期待岡田准一能夠表現一如既往令我驚艷的近戰徒手搏擊;不過電影中槍戰的片段相對較多,知道這一點再去看的話會比較能夠保持平常心。​但除此之外,這還是讓我相當滿意的動作片,在與敵對戰之餘岡田准一還是有很多超人般的動作演出。
另外想提一下曾經因為《不協和音》與紅白上的狀況而廣為人知的平手友梨奈;查了一下才知道他在去年初就離開櫸坂46了。事發當時我早已經逃出了名為AKB的大坑,但偶爾還是會有機會看到相關新聞;那年的紅白也還有在準時收看,事後也為此查了一些資料。對於日本偶像文化早已敬而遠之,不過某種程度上感覺許多從這些團體畢業的人,依然在做著「類似」的事情——意即,被男性所意淫。平手的角色如此,山本美月的角色更是這樣;而平手在片中的高潮所展現出來的演技,更像是一種《不協和音》情緒的延續。
總之,《殺手寓言:殺手不殺人》不錯看。動作場面可圈可點,本片甚至是岡田准一自己擔當動作指導;但片中對於邪惡的描寫相當的「日本」,我個人不是很習慣,去看或許要有些心理準備。然後在演技發揮上,堤真一果然是實力派演員,實在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但我觀影過程中卻又不斷想到他之前演搞笑片的情境……老實說很難討厭他的角色。​
看完電影後,回到家聽同行友人一說,才發現這片是續集啊……也就是說,其實沒看過第一集,也不太影響觀影體驗就是了。
然後這個週末在台北看了《龍與雀斑公主》,非常喜歡。
日本人好像很相信音樂可以拯救世界。從《超時空要塞》到每年的紅白,我覺得這樣的「信仰」深深植入於文化中。中村佳穗的歌聲非常溫柔,沒有他的歌聲就無法撐起作品。⁡
⁡有時候片中歌聲一響起我就掉下眼淚,最後在跑字幕時,歌聲停止了,音樂還在響,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又開始掉。⁡
⁡老實說,劇情很多細節很有問題,比如說「U」裡面的另一個現實到底在幹什麼?除了唱歌跟打架外,每個玩家都只是飛來飛去而已,看不到什麼生活的痕跡。
⁡但那或許就只是細田守不太在乎的細節而已,老實說在觀影過程裡我也沒意識到這些問題,就是跟著歌聲一起重新享受青春而已。⁡
⁡ 這樣就夠了吧?至少在這兩個小時裡面,我是被拯救的。
後來想想,《龍與雀斑公主》其實也像是在講一個V的故事。大概是髮色比較接近的關係,以及因為下面這支剪輯的關係,這兩天總是想到Mori Calliope。
雖然曲風完全不一樣,但還是這樣想著;說起來,其實中村佳穂本身的音樂風格跟《龍與雀斑公主》中的鈴鈴/貝兒也差滿多的。但要說那就不是中村佳穂嗎?
我在剛開始接觸到V的時候,抱著好奇去查了許多人的「中之人」是誰;老實說,到了現在,我最喜歡看446與486,倒也不會因為知道了中之人的可能身分而有所改變。這就有點像《龍與雀斑公主》的劇情吧?雖然動畫沒有演出來,還是有人不會因為外表不同而討厭一個人的歌聲,或者一個人的性格吧。
當然,因為「皮」的關係而受到注目是一定的;但最後能留下多少人,還是得看「演出」本身吧?不論是歌的詮釋,或者人的演出——但至少目前,我還是寧願相信大多V的性格並非演出(要演個兩三年而且幾乎每天演也太累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