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北一喜多捕物帖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次挑戰閱讀宮部美幸的作品,覺得很對胃口。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十六歲的江戶少年北一。他在自小所投靠的捕快千吉老大去世之後,一邊繼續老大原本所經營的文庫販賣(我查不到文庫的圖片,猜測是可存放物品的精緻紙箱),一邊期許自己能有一天成為像是老大一樣可靠的捕快——因此故事裡他經常面對生活周遭各種光怪陸離的事件。雖然書名叫做「捕物帖」,不過其實這是一個主角連捕快的名份都沒有的「見習捕快」的故事。
  說起北一這個人嘛,是個缺乏勇氣、個型善良圓滑、有點軟弱的年輕小夥子,窮得苦哈哈、以及無法獨當一面的這點都讓人很有親近感,讀著讀著都會想要摸摸他的頭了。
  而他在書裡遇到的事件共分為四話,每一話的事件類型都不太一樣;有的跟怪談有關,有的是單純人禍,也有包裝成怪談的人為案件。相比現代的辦案手法通常強烈依賴科學證據,故事裡的捕快有一部分的比重更偏向是仲裁者,除了給個公道以外,更著重安撫人心。
  所以遇到真假難辨的怪談,最重要的是要讓當事人感到安心。反過來說,為了讓犯人伏首認罪,利用怪談的力量來攻破其心,也是一種手法。除此之外,藉由人際間的相互牽制來制裁惡者,這種強烈的影響力在台灣社會則是難得一見,讀到的時候相當快意。至於兩造皆有所委屈的情況下,就必須想辦法達成對雙方皆好的結果。身為一個平常工作就是出一張嘴的人,講到這裡我都覺得困難程度已經是鬼神等級了。
  而因為北一還不夠成材,所以在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經常需要透過他人的幫忙,幸好他什麼沒有,就是最有長輩緣。故事裡的出場人物不少,每位角色都很有特色:料事如神的松葉夫人、老練可靠的富勘、熱血心腸的新兵衛等等,這些人固然多少都有長輩的威儀,同時也很貼近常民生活,而且很照顧北一w
  從這些角色之間的相處,經常可以窺得一點江戶時代的民情:當時的日本社會會自成一股潛規則來構成秩序,甚至可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我覺得有點類似於《表裏日本》裡面所提過的「以和為貴」——如果有人牴觸了「和」,那麼群眾便會集結起來與之對抗。雖然說難聽一點,是當時的人們經常八卦聊是非、多管閒事,但說好聽點,則是把別人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來看待。這樣的社會其實蠻讓人感動的。
  當然這種作風肯定會有無法雙贏的局面,能夠盡量減少雙方的不滿,才真正算是一個完美的捕快吧。書中經常追憶已故的千吉老大總是可以把事情處理得很圓滿,不過千吉老大已經不在了,所以這個故事也可以說是在他亡故之後,留下的人們重新建立起秩序的過程。
  在每個事件之中,北一與他的親友們彼此分享資訊、討論真偽——留下的人裡沒有萬能的人,但是經由每一個人的能力所及,集不同之力,總還是能夠想辦法去解開每一個難解的結。我覺得這些都是《北一喜多捕物帖》很有趣的地方。
  另外是宮部美幸的文句有點像是在變魔術一樣,很多細碎的組成,讓人不自覺認為常民百姓的生活裡就是有著這麼多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是小事讀著讀著又連結成為事件的整體,因此瑣碎卻節奏輕巧,讀起來很順,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
  是說讀到差不多一半左右時,我偶然翻到書背一看,發現後面寫著:「兩個年紀相仿、名字念法相同的少年……」兩個?誰啊w
  原來就是指書名上的「喜多」——我一直以為那是北一的名字——因為喜多在第三話以後才出現,所以只讀到一半的時候都還沒見他登場。又一次說明我都沒在看簡介就買書的了(欸
  明明在第三話以後才登場,此後的戲份也分配不足一半,當作站上書名的雙主角來看待的話,我是覺得有點牽強,所以我想作者之所以會這麼做,大概是出於對喜多的偏愛吧w
  不過我也很喜歡,喜多真的是個很吸引人的角色。這部裡面留了很多他的謎團未解,看得出來應該是在為續作鋪陳,覺得好期待喔。此外故事裡頭很多地方也跟作者的其他作品相關聯,我對這部的喜愛程度應該足以讓我去補完它們:《落櫻繽紛》、《最初物語》——不過後面這本目前絕版,只能等待之後有無重新發售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故事舞台可能也在相同地點與相同時代的《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也很令人好奇。
  初次試讀宮部美幸的作品(是不是有點晚了呢),覺得收穫滿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