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暖暖之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牽掛〉
他們都說不要哭了
麥田還沒成熟
故園慢慢被遺忘了
夢從樺樹掉下來*
嗩吶吹響春日的迎親
新娘掀開了紅燭
一針一線編織了家屋
門前種一棵常青樹
小白楊是親情的靈魂
鄉音是台北地名
老兵抬頭向星空說
紅包場是青春的寂寞
還未說出口的掛念
這場雨從您的皺紋說起
秋日是暖暖的情書
雨季貼補鄉愁的盤纏
不知道為了什麼
您從夢哭醒,再哭醒
俺不懂北方的雪花
地丁花在腳下中浮現
不知道為了什麼
狗兒,貓兒,鳥兒
雨的輪迴滲透遠洋電話
不怕人的斑鳩在路邊
後記:「我的夢坐在樺樹上」來自《瘂弦詩集》之〈斑鳩〉。
刊登於《有荷文學》42期「文學新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10內容數
生活體驗的新詩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丁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起落緣斷〉/ 丁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火 /丁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會詩』求生 / 丁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得糊塗 / 丁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飄零斷章之世紀獨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飄零斷章之盜血救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南國的初夏,偶爾很陰鬱 每到五月六月,總有幾個禮拜都處於陰鬱的天氣,但雨水對土地和植物來說是很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6-10
南國田野筆記之一|公車上的爭吵「你做司機的人態度這麼差!我一定要投訴! #我一定要投訴給韓市長!叫韓市長來看你怎麼欺負我!欺負乘客!」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4-05-03
南國的春節寫在前面: 對於從小就生長在南國鄉下的我,最喜歡的就是過年。因為安安靜靜的村莊,突然變得熱鬧有生氣起來,看著平日熟悉的地方,突然多了好多花花綠綠的可愛人兒,總覺得好有趣。一年就這樣一次的熱鬧的幾天幾夜,整個村莊就像個不夜城市,每天晚上都會聽到鞭炮聲,碰碰碰地好熱鬧啊,初一和家人在村莊各處的土地公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2-21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寒日裡的火柴型暖男 - Vincenzo“妳如果需要吹風機,隨時跟我說。” Vincenzo。他還告訴我: You need a man!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3-12-27
哪個國家最多暖男?(笑話)港女維維:我覺得暖男應該係嗰啲有錢買樓,而且要買市區樓,唔可以住新界,因為新界冬天會比市區低幾度! 阿健同學生氣地說:「我就係住新界,妳吹得我脹咩?」 阿信諷刺咁講「係架!旺角啲唐樓先進過靚過所有天水圍嗰啲私樓架!比德國漢堡、呂貝克、基爾、法蘭克福既新建築物仲先進架!係架!新界係冇市中心架!淨係
avatar
Edward Lo
2023-09-17
南國的土佐:明治維新、自由民權與財閥的興起參與幕末維新、引領日本的海國意識與建構新國家的理想,對民權、憲法的爭取成果,以及新興財閥在政商關係與日本發動對外戰爭中的複雜糾葛,土佐的志士、民權家與財閥的創立者,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形塑了近代日本的形成。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2-10-27
秋意濃 : 暖心暖胃的【南瓜濃湯】 簡易食譜秋,天寒了,超市的架上擺滿秋意,這個時間就是要把南瓜物盡其用。 這是一道不加任何麵粉自能有濃稠感的簡易版【南瓜濃湯】。 五個簡易步驟,就能帶給一家子充滿暖意的秋天!
Thumbnail
avatar
歐洲咖啡館走讀
2022-10-05
〈影音食譜〉暖心香料南瓜派,萬聖節甜點第一次吃南瓜派的時候,我默默在心中把他列入敬謝不敏清單。但他神奇地來了個大逆轉,不得不說Costco的南瓜派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後來我對南瓜派開始持開放態度,不會刻意買,但吃到也不排斥。直到我漸漸接受肉桂,也愛上秋冬系列香料,今年突然覺得可以試試看自製南瓜派,畢竟我做的一定比Costco好吃吧!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09-22
南國魂:台語詩集《南國囡仔》的在地書寫與創作構想對談人黃茂善在講座中向作家林益彰提出三個面向的問題進行討論:一是包含地方學的研究跟創作,二是目前多語的使用還有跟地方文學之間要怎麼去互動,最後就是當代文學如何透過不同的媒介去進行轉譯。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3
《南國囡仔》 《美麗島夢獸/南方妖獸》 二代目玩具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5yH_s30yowLacuSx_0vq7w/videos 南國的星星底下──《南國囡仔》 https://gpi.culture.tw/news/12645 教會報 ê 囡仔──咱是台文 ê 鹽,世界 ê 光 #林益彰
Thumbnail
avatar
林益彰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