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張CD談到電腦數位流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我在 HP 第一次出國是 1985 年12 月至德國巴伐利亞 Bavaria 附近的 Böblingen 二個星期。那是德國南部大城Stuttgart(斯圖加特)附近的工業小鎮,不僅 HP 在此有歐洲最大的工廠,德國的 Bentz (朋馳)生產基地也在此。
Böblingen,Sept. 2014
Böblingen, July, 1939
同一地點,相隔 75 年的景像。
由於是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轉機至德國 Stuttgart(斯圖加特)。才有機會在回程中,停留於阿姆斯特丹買下我第一個 SONY CD Player 和第一張 CD - Billy Joel's Cold Spring Harbor.
這是美國搖滾歌手 Billy Joel 第一張專輯 released 於 Nov., 1971. Cold Spring Harbor 是取名於 in the town of Huntington, New York. 這海邊城鎮是很接近 Joel's 家鄉。
事實上,Joel's 專輯有Family Productions 的 LP 和 CBS 的 CD。而我買的版本是 Cold Spring Harbor (CD, Album), CBS/SONY , 35DP 108 , Japan and 1984.
Billy Joel
在CD尚未發明之前,音響系統都是屬於類比訊號,音樂的來源大多是30公分直徑的密紋唱片就是 LP、收音機以及錄音機(卡帶)等,CD發明之前就沒有數位音響。CD在1982年面世,至今仍然是商業錄音的標準儲存媒體。
聲音CD(Audio-CD)包括一條或以上的立體聲音軌(Track),以16bit PCM編碼,採樣率為44.1kHz。標準CD的直徑為120毫米,120毫米CD可儲存約80分鐘的音頻。CD光碟機起始於1974年,由荷蘭的飛利浦公司與日本的Sony合作所發表的音樂光碟(Audio CD),但時為索尼副社長的大賀典雄堅持「不能讓歌劇在幕中中斷,並且需得納入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所以已知最長演奏為福特萬格勒1951拜魯特音樂節的九號是市面上貝多芬九號裡面錄音版本的74分鐘版,最終雷射唱片定為能容納74分42秒音樂的120毫米光碟。
CD 的組成
Melody SP3 MK II
於此我開始棄 LP 進入數位音響 - CD, DVD/藍光 disc ,直到 2003 年添加了真空管擴大機 Melody SP3 MK II + Pro-Ject 唱盤,才又重新拾起 LP 偶而欣賞溫柔的人聲。
Pro-Ject debut III
這裡推薦二張 LP,李建復的夸父追日(可以聽到男聲高亢和傳統樂器的典雅)和阿姐鼓(女聲和高山內地的不同聲音)。欣賞人聲的溫柔一直是真空擴大器的優點。
夸父追日和阿姐鼓
數位音響就是訊號源變成數位化,而擴大器和喇叭還在處理類比訊號。所以訊號源和擴大器之間就需要 D/A (數位至類比) 轉換器。所以任何音響系統都是由訊號源、擴大器、喇叭三大部分組成。以音響發燒友的標準這三大部分都非常重要,每一部分動輒都需投資十萬至數十萬元不等,那就是說沒有準備個五、六十萬以上就沒有水準以上音響系統 ? 事實上音響系統都是在做 re-play 的動作,將美好的音樂重現在你眼前或四周。重現有多準確,多好、臨場感如何、感動嗎 ? 這就因人而異各取所需。有人常去國家劇院聽水準不錯的現場演奏,若想把它 re-play(重現) 在客廳或視聽室裡,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
- 假設條件不同就有不同的感受: 國家劇院有近千個位置,每個都唯一聽到的不ㄧ樣。
    - 錄音技術的挑戰: 有錄音就會 losses,就看品質的管控和如何錄。錄音母帶可以是類比或數位。
    - 音響系統的處理: 聲音在重現時,需經過不同的電子處理,有可能被去掉一些,也有加上一些最後再由喇叭放出。
    - 個人聽覺和喜好: 有人要聽到不同樂器的聲音和位置、聲音也要有前後和深淺。也有人專注於聲音頻率響應就是高音、低音和中音、甚至它的強度。還有人在乎整個音樂整合度、溫柔度、明亮和清晰性...

所以音響系統完全是個人導向,只要你滿意就是好的音響系統。我相信 5 萬或 10 萬都可以找到適合你的組合。尤其現在電腦已進入音響系統裡盼演重要角色。
就是 一般人常說的數位流,我認為要加電腦成為"電腦數位流",才比較符合當前新世代的趨勢。由於電腦又有桌上、攜帶式、甚至於手機都是其中一種,可以成為數位流的中樞以達成你我的期望,它是非常重要的。而電腦和手機又分成非蘋(Windows,Linux and Android..)和蘋果陣營,以工匠眼光來看,非蘋設備是比較符合學習與享受的樂趣,蘋果就比較只能有享受的功能。這就是你個人的選擇。所以音響系統不管你多少錢組成,它不僅要能帶來樂趣,而且也要有學習效果,讓你在享受過程也能學習到新的知識。
而所謂電腦數位流主要核心包括: 電腦、網路儲存設備(NAS)、音樂操作軟件、非同步數位類比轉換器 (USB DAC)、主動式喇叭等。下回再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四十六章 攔路人過了十分鐘後,我又再次趴在門板上偷聽著門外的情況。 「怎麼樣?外面還有人嗎?」吳品瑜緊張的問道。 我搖了搖頭:「應該沒有,時間上也差不多了,我們趁現在離開吧。」 招了招手,示意兩人收拾好東西後,我緩緩開門。 一陣左顧右盼,發現走廊上沒人之後,我便帶著兩人往剛才阿虎哥離開的反方向離開。 「我
    avatar
    九日文
    2024-04-06
    石水山西南稜下白雪村〔下〕—披荊斬棘的採樟部落之路,我們的第一個探勘Project自己的第一個探勘Project終於順利結束,在荒廢已久的白雪村巧遇了洋溢著粉紅泡泡的求婚儀式,又在最後一日再度遇上始終躲不開的雨戰命運。走下險些滑落的陡坡、暢飲遙望已久的甘泉、探訪仍閃耀著光輝的古村,夢寐以求的探勘之旅,比想像中更驚喜的際遇,在那水氣氤氳的阿里山區畫上休止符。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3-12-29
    石水山西南稜下白雪村〔上〕—披荊斬棘的採樟部落之路,我們的第一個探勘Project2022的國慶連假,我們在石水山西南稜上遭遇挫敗,不到三個月後,湊齊8人的隊伍再度來到此處,希望能藉由這條困頓、混亂、卻也因此迷人的路線,前往那個早已遺棄、卻在網路時代下重回眾人視野的採樟部落—白雪村。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3-11-06
    我的第一張阿卡西紀錄指引卡---選擇之地表達,是我的課題! 我害怕表達自己,那就一邊害怕,一邊前進吧! 我分享我抽到的第一張阿卡西紀錄指引卡---選擇之地 相信「你永遠都有選擇。」 信任,帶來力量! 選擇,帶來力量! 你可以選擇這樣想,也可以選擇那樣想,由你決定! 你的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 不要害怕做錯選擇,沒有對錯,一切皆是體驗!
    Thumbnail
    avatar
    依蘭
    2023-08-27
    【股票怎麼買?】如何開始我的第一張股票?對於新手投資人的你來說, 你是否對眾多股票的選擇感到困惑 ? 你是否夢想著挑選出一檔能帶來理想報酬的股票呢 ? 或許你會想知道 : 應該選擇哪家公司 ? 有哪些地方我應該注意 ? 要投入多少資金呢 ? 有這些疑問和不安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股票市場充滿著變動和挑戰呀 ! 但,你不要擔心 ! 選擇股票是
    Thumbnail
    avatar
    梵希朵
    2023-06-27
    【端午企劃】我的第一張去中心化圖片! | 智能合約開發計劃 #6在這裡,我們會分析為甚麼發行 NFT 會需要利用 IPFS 來做, IPFS 是甚麼?以及實際操作如何使用 Pinata 的服務將想要上傳的檔案放到 IPFS 網路上。從這裡出發,開始擁有第一張去中心化圖片吧!
    Thumbnail
    avatar
    ITechNote 科技隨筆
    2022-05-18
    我的第一張股票、給新手的三建議(上)在我大學時期,其實就有在接觸股票,原因是媽媽的好朋友早在7.8年前就有在接觸、存股,很多時候都是聽、看,但卻從未自己買過,在我看了許多股市的書其中包含華爾街秘密、各種k線技術分析的書後,在我真正自己買的一張股票是在2019年底,剛開始接觸、了解大約三年,真正進入股市到現在約3年。 當時都是自己看書、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女孩小瀞
    2021-10-18
    出谷的人 S1E2 你家長怎樣?原住民歌手第一張專輯中家的形象【S1E2 月亮、彩虹與風-原住民音樂中的神話與當代故事】 「妳是閃閃百合花,默默綻放不說話」,想著這樣的阿嬤把祖先和月亮的故事輕輕說給孫子聽,一次又一次,就想把阿嬤少女時的樣子畫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8-08
    出谷的人 S1E1 你家長怎樣?原住民歌手第一張專輯中家的形象出谷的人們歡迎光臨,第一集節目要和各位分享三個原住民族歌手第一張專輯中與家有關的音樂創作,透過這三首歌,我們可以看見台灣原住民族音樂創作中部落形象的轉變與差異。 點播三曲: 【紀曉君-流浪記】【張惠妹-姐妹】【Boxing-思故鄉】
    Thumbnail
    avatar
    柯哲瑜 Yuri Yuko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