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問 | 04:相信命運嗎?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Question 4:相信命運嗎?
活著的此時此刻,是不願相信的;不過,以後設角度回顧,總會有種,似乎一切都是註定的感覺。
但我不會覺得,自己走的人生是被寫定的。「命」這個詞對我而言,是中文中最為沉重的字了。多數人將命運解釋為,它是一個無形間將所有事情都導向一個註定的潛在影響力,而我價值觀中的命運,比較是傳統儒家思想中,「安之若命」的命。
與其說是未知的、充滿挑戰的命運,更不如說是宿命。或者說,是生命本身的無奈。
那些存在於世,天生就有被框限、而無法突破的,最終只能歸於一個更高的「命」,它甚至不是存有、沒有位格,我們會憤怒、怨懟、不甘、咒詛、遺憾,一切的宣洩卻沒有對象,最後只能說一句,「這是命呀。」
相信命運嗎?
我應當是相信的。
我所相信的是,當我尚記得,自己仍是個好好的自己,仍盡可能溫柔待人、緩緩活著,無論最終抵達哪裡,遇見到多少事,完成了多少願望,迎逢了多少缺憾,都能打從心底明白,與我相遇的一切,應是世界最好的安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thea🎐
Althea🎐
仰望傷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憂鬱的烙痕會在靈魂上開出花朵。 對世間一切感到厭倦,卻仍不時因凡塵的溫柔有所而觸動。 願平生能從一個書呆子、做一個讀書人,再成為一個知識分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