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豢養」-麵包與自由的選擇-凱特觀點│自然保育攝影師-「Daisy Gilardini」│攝影│#4-4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準備介紹Daisy Gilardini這個專題時,以往較偏重在欣賞她攝影作品的我,此次才開始上網搜尋更多介紹Daisy Gilardini的報導。
詳細讀了之後引發不少思考。關於她提出的現今社會上許多攝影師為了想捕捉動物的最佳攝影畫面而遺失的「倫理道德」。以偽造野生動物場景、使用誘餌、拍攝豢養動物的照片、將它們吸引到特殊的飼養場所等方式。
其中「豢養動物」這個詞,像是一個種子,在我心中漸發酵。
不僅是野生動物,被大眾歸類為寵物類的動物,是否該被「豢養」?
多年前還是學生的我曾在流浪動物之家領養過當時三個月的流浪貓。在和牠相處的過程中十分開心,但每當大家都外出工作或上學沒有人在家陪伴牠,總令我不忍心,在飼養半年後不得不因為對貓毛嚴重過敏影響到健康而轉送他人。
還是十分喜愛貓狗的我,仍會在經過寵物店或是看到路人有人牽著寵物時多看幾眼,也偶爾在路上發現流浪貓狗時買罐頭給牠們吃。
我不禁會想,究竟被「豢養」較為幸福,或是看似自由自在但要為三餐煩惱的流浪貓狗幸福?

麵包與自由

關於麵包與自由的選擇題,在人類的世界,或許有可能取得平衡,但貓狗和其他動物呢?
若是選麵包,需被人類所「豢養」,若主人終日不在,需忍受長期間的獨處,以及在多數只有養一隻寵物的情形下,只有自己一隻,又是何期孤單?
若選擇自由,勢必要為三餐煩惱,而那自由,也未必是真自由。
要忍受其他動物搶地盤,或是部分人類的惡意對待......。
這個二難的選擇,身而為人,我們是如此幸福的有所選擇。
而貓狗和寵物只能被選擇,不禁感到十分心痛。
無論是人或動物,都應值得被好好對待。
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有許多像Daisy Gilardini默默為自然保育而努力著的人們,我們也應從自身做起,有意識地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圖片素材:自行編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