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年三十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42 年三十〉
#42 年三十鐵板串燒居酒屋
捷運國父紀念館附近,從二號出口走路大約五分鐘內就可抵達。
雖然我是好運walk in但強烈建議務必訂位,這是一間絕對值得你這樣做的餐廳。
五分制的話3.9分,我覺得這間店在價位、美味程度、創意等等各項指標取得了一個近乎完美的平衡,由且得益於鐵板料理的方式,這樣的串燒不能說是前所未有,但放眼類似的價位我實在不認為台北有任何一間能與之比肩——回訪率完全是100%,我吃到一半的時候就在想之後如果疫情稍微和緩的話一定要再來吃爆。
必須得提一嘴,這種店實在很吃師傅還有當下的整場狀況,這多少會導致一些小小的浮動,雖然我相信年三十能夠提供穩定的品質,但可以的話還是盡量挑輕鬆一點的時間來吃吧。
年三十是間非常平衡的店家。
這裡說的平衡是各式各樣的:包括食材的選用和如何發揮創意、包括無論核心的串燒抑或是一品料理都達到了出色的水準;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幾乎不太會踩到雷,以如此多樣的品項來說我認為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食材部分,在這價位(百元以內)少見以鹽味作為主要對決調味的方式,這是一種非常暴力又非常精細的選擇,畢竟一般串燒的醬料會壓過許多食材的味道,而鹽味這種襯托的手段在高價位串燒很常見,在這價位卻真的挺罕見的。
創意的部分也值得一書,除了鹽巴之外,年三十也擅於以簡單的佐料增添風味,常見的羅勒、蔥鹽、海苔、紫蘇等等自不在話下,但除了這些常見的肉類和佐料之外,許多特殊的串燒也讓人心癢難耐。培根卷登場頻率一向很高,光是內裡捲了什麼就是各種不同分支——而他們的選擇偏偏卻是起司,搭配上刻意控制生熟口感的培根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其餘諸如蝦子麵包、剝皮辣椒手羽先、海老起司春捲云云更是會直接讓人興起手癢的衝動,更不用說他們除了常規菜單之外還有頻繁替換的期間限定菜單。
一品料理及主食表現也相當完美,他們的玉子燒在佐藤養助休業之後我認為甚至有機會在這個價格範圍內競爭最強的稱號。
整體來說,能吃飽又能吃好還能吃巧,這大概就是我對年三十的整體評價。

串燒都是以一支為單位。
。鱈寶
我一直都很喜歡鱈魚豆腐所以偏愛這個毫不意外,海苔粉增添的風味非常有趣,喜歡這類有點棉花糖但又沒那麼鬆散口感的人大推。
可愛好吃,我真的很喜歡這個XD
。卡門貝爾起司培根捲
培根的生熟嫩度處理得很不錯,微微的咀嚼感配上內裡的起司相當迷人,我很愛。
。鮭魚親子
鹽巴極其精準,佐著鮭魚卵吃又是另一種風味,喜歡。
。山藥
不太點蔬菜的我也很愛的一品,偏向清脆爽口,推薦。
一起登場的山藥和鮭魚親子,山藥的脆口和恰到好處的鮭魚的確很湊巧相得益彰
。雞腿蔥串
相當漂亮的基本功,鹽巴同樣精準。這是少數忍不住點了兩串的品項,雞肉的口感平衡拿捏相當優秀。
基本功的展現,強烈建議先來一串這個開場了解店家的水準。
。蟹膏貝柱
以為是浮誇的組合但吃起來卻讓人意外,鐵板處理後的貝柱清甜且清楚,一口一口都能嚐到鮮味真的很不錯。蟹膏的點綴搭配也不會衝突,相得益彰。
甘甜感的出色實在讓人意外,喜歡。
。唐揚雞串+南蠻雞串
炸雞狂魔不能錯過的兩道,外皮處理起來有點像是卜肉,不算正常但很有趣。
。卡噠伊芙蟹棒捲
起司外皮包裹的方式非常精巧,和蟹味棒及內裡的紫蘇非常合襯。
三八,好吃,喜歡。
。剝皮辣椒手羽先
雖然是常見的填塞手法但剝皮辣椒帶來的味蕾刺激仍然優秀且新鮮,推推。
。玉子燒
意外之喜,高湯風調味。口感相當特殊,是有點彈性的風格,在100元以內能吃到這味道很讓人意外。
QQ彈彈稍微有點創意但這東西真的一點都不馬虎。
。日式炒麵
雖然麵條選用的比較寬扁不是正統的日式炒麵,但這種良性的改良我個人很愛。調味相當本格卻又不流於廉價,推薦給每次都手賤想點日式炒麵的朋友。
。糯米糰子
季節限定的甜點,口感太過有趣導致不想暴雷,不排斥米製甜點強烈推薦。
這大概是我在台灣目前為止吃過最有趣的糰子口感。

這次比較罕見地以料理為中心介紹,但年三十的許多特殊之處也的確值得這樣一道一道慢慢往下寫,能夠有探索樂趣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最後再額外提醒一下,主食雖說是主食但份量還是偏向精緻,大致上是兩份會吃飽,一份通常作為點綴的程度,該怎麼拿捏點單的比例就看個人喜好了。
最後提一件純屬個人觀感的事:年三十牛肉的品項我覺得表現相對來說稍微一般,點的時候可以慎重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