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老師的美術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聽了台灣入選亞洲十大插畫家之一的「游素蘭」的演講,就對電腦繪圖的神奇嚮往不已。電腦繪圖程式,可以模擬水彩,油畫,色鉛筆等百種筆刷,沒有美術基礎的人,去巨匠或別的補習班學了幾十小時之後,可以畫出言情小說封面那種高水準的人像畫。當時聽演講聽到這,整個人都被吸引。
後來去打聽,才知道巨匠和聯成的電腦插畫課程,要49000到58000之間,因為太貴,所以我一直很想去而沒有去學。於是自己花了7000元買了電腦繪圖板,開始自己摸索電腦筆刷瞎畫,老實說畫了好幾年,都畫得圖都很醜,還很厚臉皮的放臉書。還被人噹過。
後來想買插畫家的書或光碟教學學電腦插畫,一本書附光碟要1200,買回家放映之後,才發現人家的插畫教學,都把幾個重要的筆刷數據給馬賽克,簡單的說,你花1200買他的書,他把教法馬賽克,真的要學,請花58000到巨匠或聯成找他。
後來我還是不死心,到大陸網站,看人家的電腦插畫教學,他們的網路教學影片是沒馬賽克,但是教法都留一手。
於是我對電腦插畫死心了約三年,直到年初工作傷害在家休養,才把電腦繪圖板的灰塵擦一擦,拿出來玩票性的練習。我在想,沒有美術基礎,幾時小時的巨匠課就變高手,可能是一種誤導。
應該是手繪水彩油畫有基礎的人,把理論用到電腦插畫上,就可畫出一樣的效果,如果手繪很差,電腦插畫也好不到哪裡去吧。
於是我開始看楊恩生等台灣水彩名家的教學影片,也看佛光電視台的楊恩生水彩教學,然後又看了幾段復興商工老師放在youtube的水彩教學,於是我把他們的水彩筆用法,用到電腦筆上畫插畫,剛開始畫得非常醜,但是我發現,在醜圖之中,有著繪畫技法突破的線索,於是一直畫一直畫,似乎印證了這些水彩老師們的繪畫理論與技巧的蛛絲馬跡。
我這才明白,畫畫是要重複一直畫,去磨出技巧和自己的方法,幾十小時的課,就可以讓外行變高手,可能在某種技巧的套裝式餵養教導下,是有可能短期就變得會畫畫,但是........既然我捨不得58000元,就照著傳統的繪畫方法,土法煉鋼的多畫,多看,多磨吧......
2016.秋.於自宅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本‧流星‧新北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素顏-拖鞋-便利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唐朝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辯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酒後的心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才必然輸給霸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寫日常問〕當老師出的作文作業題目太難,又沒有提供引導,怎麼辦? 這次,我們邀請到一位家長來分享她最近遇到的難題: 就讀小三的兒子,從學校帶回一個堪稱命題作文的日記題目, 但似乎沒有提供足夠的引導,讓小孩與家長都超級崩潰! 到底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4-04-28
    「老師,我只是很單純想滿足我的肉慾,沒有想這麼多」、「我要跌倒了,我現在立刻要跌倒了」,好我知道了,「不要扶他」。這篇很短,純粹就是想說腐女有多恐怖。 說起來,之前也講過,中文系腐女多,其實東南亞系也沒在示弱的。 以下是證明。 幾天前,看到一本新書,《BL教科書》,即將上市。 看來是很學術啊。 於是我本著廣修布施的精神,分享給幾位腐女, 首先,是已經畢業的東南亞系×勻。 於是她說:
    avatar
    rubo
    2024-04-26
    為什麼沒有駕照就可以練習騎機車?日文老師的困惑現在的日文老師,是在台灣住了20幾年的日本人。昨天進入正文之前先做了問題討論。 老師:「妳是什麼時候開始騎機車呢?」
    Thumbnail
    avatar
    朵拉在哪裡?
    2024-04-12
    【讀後分析-那些少女沒有抵達】情感與真相:一位老師的反思身為老師,面對意外事件時所遭遇的各種困境及掙扎。從事件中反思到自己是否已為學生做得太多,甚至賠上自己。文章中透過兩事件的描述,訴說著其中一位老師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3-31
    特教老師的健康壽命可能沒有下一個十年????三個月前,我們還在討論特教法能有幾個十年能執行,三個月後的今天,癌症二次復發的我,想討論身為特教老師,我們還會有幾次身心健康並充滿活力的十年? 筆者89年正統特教系畢業(101年特研所畢業),教學年資中從未間斷對於特教知識的學習,104年正式持續投注特教領域為八年,重新回到資源班時,
    Thumbnail
    avatar
    小福泥
    2023-09-06
    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40個真實法院判決攸關病人安全很久沒心得,一次出清很多篇的概念。真的是斷斷續續地讀了一些書,然後很剛好的最近告個段落。一個貌似規律每天寫,其實只是湊巧。 最後,減少遺憾選擇較佳解而不是最佳解應該是大家要面對的。有一好就沒二好,三好加一好就是死好。現實的人生,遺憾總是存在。纏訟是為了解決爭端,調解各退一步,或許是較佳解。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4-24
    「為什麼選手不敢說?」心理壓力對選手的影響有多大?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2021年東京奧運,西蒙 · 拜爾斯因心理健康退賽後,才讓社會大眾關注運動員本身的心理壓力。大多數人對於運動員的刻板印象,或許都是正向、活潑單純、開朗樂觀…,但選手承擔的壓力,或許比一般人所想像的多更多…。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26
    「贏的人,才有價值嗎? 只用結果定義人,合理嗎?」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東京奧運選手的精采表現,讓我們看見運動員將人性昇華到更高層次,展現出超越輸贏的價值。這學期的奧林匹克教育,荃鈺老師也在課堂與選手們討論輸贏的主題。 華人的教育,總是從滿分往下扣;但運動的世界,每跨出一步,就是進步。希望看完選手的想法,你也跟我一樣,練習放下得失心,向運動員學習,定義自己的輸贏。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20
    「運動員出路,只有教練嗎?」探索自己,找到你的天賦組合 - 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從能力與資源、從個人特質、從價值找到自己的人生志業。 多多留意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最常被讚美的地方,才能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天賦排列組合。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7
    「運動有什麼特殊意義?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運動?」荃鈺老師的奧林匹克教育課又一個學期結束,已經是第三次聽荃鈺老師上的奧林匹克教育了。完整的與競技系、技擊系、球類系的選手上過課,老師每學期的第一堂課,一定都會問問這些從小練運動上來的孩子 : 「運動的意義是什麼?」我也都趁每個學期的這個時候問問我自己 : 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運動?為什麼這個意義對我來說這麼重要?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6